投资报道

地图之战:百度藏野心 腾讯不计成本 高德反击

  想要在中国开一家门脸宽过5米的商店,而不被高德记录在案,那可绝非易事。

  2013年1月8日,在北京六环外的昌平商业街,高德地图信息采集员刘帅是这样工作的走5米,站定,举起手中的三星平板电脑给一家饭馆拍照,再往前走5米,拍下一家眼镜店的门脸。以这样的速度,他要走8至10公里,拍300家左右门脸超过5米的商店。

  高德还有500名刘帅这样的采集员。他们每天如同工蚁一般犁过全国数以万记、毛细血管般的街道中,记录下一切“消费者可能感兴趣的地点”(业内称之为POI)。在高德地图的虚拟世界里,昌平商业街除了有世纪联华这种大型超市,“为民刻字部”、“新颖照相馆”这样的小店也被标注其上。如果你想解决一次简单的午餐,还可以考虑下这里的“阿泰包子”和“俞氏刀削面”,它们紧挨着。

  有时,你也许会在某条路上看到一辆装满摄像头、红外线、速度测试仪,看起来像《碟中谍》里移动监视车的家伙。它缓缓开过,道路标示、红绿灯、违章摄像头、桥梁都被自动录入车内的设备中。

  无论是人工还是车采,数据将被送往位于北京昌平科技园的高德数据生产中心,有1000个数据生产人员将其再生成电子地图信息。此后它们被刻录成光盘,妥善保管在严密监测的存储室内。

  这就是科技公司最传统的工作方式。

  从2002年公司成立开始,高德耗费了大量时间和数以千计的人力,定位中国的楼宇、商户的经纬度,搜集各地道路属性信息。在这个变化巨大的国度(每年要更新的地图信息高达30%至50%),这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工作。但这种依靠时间积累起的门槛也让别人很难再进入这个领域。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高德拥有1200万个用于导航的POI,覆盖56个城市7500平方公里的街区。“你要想做成一件事,首先要从最脏最累的活干起,那就去全国各地扫街吧。”高德创始人和CEO成从武曾这样解释自己的创业史。

  中国有11家拥有电子地图测绘资质的公司,最终高德和另一家地图数据商四维图新成为最底层的地图数据双寡头。包括百度地图、谷歌地图在内的绝大多数你所见到的电子地图,都依赖它们提供地图数据。它们还理所当然地垄断了中国的汽车预装导航地图市场。

  很好的生意不是吗?创业的第8年,也就是2010年高德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从武已经准备“退休”,开始了四处云游打高尔夫的生活。

  不过在一年之后,当时47岁的成从武就恢复了创业期夜以继日的工作状态。去年底的一天,当接受完《财经天下》周刊采访后,他对高德的首席市场官金俊半开玩笑地抱怨说:“你一星期给我安排的采访比过去一年都多。”

  2011年,高德软件的总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27亿美元,但在这一年的年底,成从武决定把高德变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不惜一切代价投资移动互联网业务。”他说。

  两年之内,高德在副总裁这一层级中,就加入了CTO崔海、CMO金俊、云平台中心VP陈军、移动互联网产品技术VP冯汉平等多名高管,这些人全都有互联网及跨国公司背景。原来的高德以两类人为主—蓝领采集员和汽车导航的销售人员,现在越来越多的85后、90后加入进来。高德地图应用负责人就是一位80后。“公司里是两种文化,说两种语境的话,你不得不来回切换。”金俊说。

  2011年高德正式上线了面向个人用户的智能手机地图。成从武对于从B2B走到B2C这一战略的急迫性显而易见。他曾公开批评团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执行力不够,并让一位创业元老提前退休。这一系列转变,源自中国互联网巨头已经发起了一场关于未来地图的战争。

  在2012年,先是苹果公司将谷歌地图“驱逐”出去,即便自身技术还未成熟,也要刀耕火种般在iOS 6中将自有品牌地图产品推向前端。在中国,“还没拿到移动互联网钥匙”的百度突然发力,在成立移动·云事业部后,将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基于位置的服务)事业部独立,并将百度地图列为了战略级的产品。腾讯更是号称投资2亿元一步到位做街景地图。而像大众点评网、酷讯网、格瓦拉这类垂直类网站地图应用遍地开花。地图正在发生真正意义上的一次革命。

  堪称与人类文明同步的地图,上一次颠覆式变化是1992年的电子化。在GPS卫星和软件的帮助下,地图终于不再单独出现在墙上或者纸上。到2007年,伴随智能手机兴起,地图又出现在手机上。但直到2011年后,地图才开始成为一个真正连接虚拟与现实空间的关键。

  它不光帮助你找到某地,还告诉你那里有什么好玩、好吃之所。不只是某个饭馆的名字,还提供优惠券,显示谁曾在那里就餐,他们有什么评价--甚至,你可以跟他们中的任何一个搭讪、认识,加入某一个兴趣小组织。

  这种变化正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兴起。2011年,智能手机用户每月使用的数据流量是2010年的3倍。在之前,全球智能手机已经连续多年增长50%以上,到2012年智能手机保有量达到11亿部,其中2.7亿部在中国。

  地图,正成为每个智能手机里的必备工具。同时,基于地图的大数据和基于位置的服务成为移动互联网的角逐焦点,手机地图俨然有成为下一个重量级入口的趋势。

  对高德来说,这是一个机会,但如跟不上也是一个危险。更直接的坏消息则是,中国汽车在2010年结束了连续多年增长30%的速度,随后两年增长都不足10%。为家用轿车提供导航数据一直占据高德软件一半以上的收入。继续依靠汽车导航产品,高德迟早会碰到天花板。

  无论怎样,高德这家传统电子地图行业里的隐形冠军,现在必须参与一场新的地图大战。作为中国最大的地图数据供应商之一,高德占据了产业链最上游,但这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战争,游戏规则完全不一样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