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金石投资100亿基金募资缩水超6成 券商系PE感寒冬

业内人士认为,受多重因素推动,尽管去年底以来国内PE行业进入调整期,PE融资难度加大,同时投资项目退出难度也陡增,但券商对设立直投基金依然颇具热情。

行业寒冬直接影响的就是募资。中信金石投资基金募资已基本完成,此前计划募集100亿元,目前结果约为30至40亿元。在目前PE寒冬凛冽态势下,如此结果已属不易。

近日,据接近中信金石投资的消息人士透露,中信金石投资基金募资已基本完成,此前计划募集100亿元,目前结果约为30至40亿元。在目前PE寒冬凛冽态势下,如此结果已属不易。金石投资董事总经理宋文雷在2012年年底的公开行业论坛上曾坦承:“我们2012年按照证监会的批准募集资金,但发现今年的募资比前几年困难很多,压力很大。”

本报记者多方采访打听,2012年有多家券商直投计划募资25亿-30亿左右的直投子基金,但随后大多没有后续消息。只有海通证券的文化产业基金获得超额募资。

据了解,中信金石投资基金由金石投资以有限合伙企业的形式发起设立并进行管理,计划向合格投资者募集8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存续期是10年,其中投资期5年。投资人最低出资额为1亿元。金石投资作为中信金石基金的基石投资者,出资占比为20%,基金管理团队出资1%。

在基金管理费上,投资期内,每年按承诺出资额3%收取,投资期后,每年按未退出项目投资成本总额2%收取。绩效分成为20%,年复合优先回报率均为8%。“目前市场上既能保本又能实现7%-10%的收益率的产品不多,中信金石基金受到LP青睐,不少PE都来竞争。”上述知情人士说。

据了解,中信金石基金通过非公开市场协议认购股权和与股权相关的投资活动;在投资方向上,全力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以及民营企业高增长的投资活动,在行业上,主要聚焦装备制造、金融服务、能源及矿产、消费、医药及医疗等五大战略行业。

2012年6月19日,中信证券再度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下发的《关于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中信并购基金的无异议函》,对其公司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投资”)设立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由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并管理中信并购基金无异议。中信并购基金是目前中国证监会同意设立的第一支并购基金,其筹集资金对象为机构投资者。但目前,该只并购基金进展具体情况如何,尚不得知。

此外,据本报记者了解,在设立并购基金之前,金石投资还设立了投资农业的专项基金,计划募资6.2亿元,与此同时还在运作其他的专项投资基金。

从公开披露信息来看,目前已有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多家券商相继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复,将由旗下直投公司设立直投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受多重因素推动,尽管去年底以来国内PE行业进入调整期,PE融资难度加大,同时投资项目退出难度也陡增,但券商直投坐拥独特优势,因此对设立直投基金依然颇具热情。

投中集团分析师冯坡认为,就优势而言,券商各个业务所构建的资源体系,均能够为券商直投基金的运作提供支持。首先在募资层面,券商现有的客户资源将成为其重要的LP来源。在投资管理层面,券商资源能够支撑直投业务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中金佳泰产业整合资金,即充分利用了中金公司并购业务资源,通过帮助企业进行产业整合实现价值增长。在退出层面,券商直投公司除了借助母公司投行部门提供保荐承销的支持,在退出方式上,也可以借助现有的客户资源,通过并购方式实现退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