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1月VC/PE投资案例31起:近一半为互联网项目

最新数据显示,1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共发生投资案例13起,占总案例数的41.9%,居各行业首位。此外,1月共发生VC/PE退出事件3笔,共涉及3家企业,全部为并购退出。

数据显示,2013年1月中国私募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31起,披露金额案例25起,总投资金额4.2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1,701.00万美元。1月VC/PE投资共涉及10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互联网行业重新回到首位;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排在第二位,发生投资案例4起,占总案例数的12.9%;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和房地产行业并列位居第三。

分析师蔡建飞表示,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虽然只有一笔投资,但因投资金额高达1.37亿美元而居首位,占总投资金额的32.2%;互联网行业以约9310.00万美元排在第二位,占总投资金额的21.9%;排在第三位的是房地产行业,投资额5381.00万美元。蔡建飞认为,新年第一个月,互联网行业投资有所回暖,包括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和网络服务等细分领域获得融资,服务于特定行业的互联网企业普遍受到投资机构的关注。

蔡建飞表示,IPO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化工、船舶、机械制造等行业普遍被认为是撤回IPO申请的“高危”行业,这些行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为强烈,并普遍存在产能过剩的现象。

根据统计,1月共发生退出事件3笔,共涉及3家企业,全部为并购退出。蔡建飞表示,1月8日,国内IPO财务核查工作启动,对于有退出压力的VC/PE机构来说,降低收益率寻求项目转让是值得考虑的方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