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VC笃定大数据疯狂:国双科技1年翻10倍 第4波浪潮?

让数字“说话”:大数据创业也疯狂!

近两年,当人们还津津乐道IBM、微软、Facebook和谷歌等国际公司的“大数据”技术和服务时,敏锐的风险投资商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本土与“大数据”相关的创业公司。

“从VC的角度,大数据正处在黎明时期,我们关注与大数据相关的所有创业机会。”1月31日,启明创投合伙人胡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日前,国双科技旗下“国双数据中心启动仪式暨报告发布会”上,胡斌曾主动向国双科技抛出“橄榄枝”。

祁国晟,一位年仅28岁的国双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正成为投资界的新兴“红人”。清秀、儒雅的祁国晟有着漂亮的简历:小学时,开始计算机编程;高中时获得安徽省计算机比赛冠军;保送清华后,未毕业就创立了国双科技。

目前,国双科技是中国本土少数专注数据分析和挖掘咨询公司之一,曾在2010年获得迪士尼旗下思伟投资的A轮融资。2011-2012年,在经济环境并不景气的背景下,业绩翻了十倍。

当然,成立七年的国双科技迎来发展的高峰期,与所处得“大数据”浪潮背景有着重要关联。

1月12日,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给《哈佛商业评论》撰文的《从云计算到大数据》中提到:“新兴的创业公司可以通过出售数据和服务,为行业提供更专业的解决方案,正成为‘大数据’时代下一个重要的商业模式。”

“这种被称为‘大数据商业化、商品化的模式’正有望成为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之后新一波的创业浪潮和产业革命。”田溯宁说道。

国双科技的发展正契合了这样的发展趋势,目前,已经为包括可口可乐、欧莱雅、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等18个行业300多家客户提供打包的数据整合方案服务。

祁国晟接受采访时表示:“数据本身没有价值,通过数据提供服务才具备真正的价值。换言之,‘数据即服务’正在被广泛接受。”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中国本土创业企业正日益露出光芒的锐角。田溯宁亦认为,“大数据的浪潮中,硅谷与北京将是‘零’距离。”

“数据营销”方兴未艾

“数据营销”,正是“大数据”生态系统中日益被重视的分支之一。目前,国双科技提供的服务主要就和“数据营销”相关。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以下简称“人保”)是国双科技服务的300多家客户中的一家,也是国双科技服务的第一个大型国企客户。

国双科技高级副总裁李峰告诉记者,以往,企业战略决策调整时,通常会采纳传统咨询公司的建议。“传统咨询公司会更多融入专家的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国双科技的服务则完全基于数据。”

最初,国双科技还担心国企对“数据”的开放心态和接受程度。但是,国双科技很快发现超出预计。

接手人保后,国双团队先用半年多时间研究保险行业的发展情况以及该领域每个企业的表现。在基础上,国双从KPI(关键绩效考核)制定到整个网站的重新整改都提出一系列的服务方案。

这一套方案全部让“数字”来说话。例如:在国双科技给人保提出修改搜索引擎优化的建议时,背后是一整套关于保险行业专业的搜索引擎调研分析报告,包括:跳出率、转化率等。

此外,国双科技给人保制定的整改方案还包括:制定整合的搜索营销策略;账号问题诊断并实施,提升ROI;尝试新资源、增加曝光度;关注行业表现,分析友商优势等内容。

短短3个月时间,人保实现ROI提升了50%,CPA(按照效果付费)降低了30%,效果令人满意。

李峰告诉记者:“国双科技数据服务的背后是国双数据中心拥有基于OLAP(联机分析处理技术)的强大交互式数据挖掘平台,可将数据仓库中的每一个数据通过上百个维度和指标进行关联、交叉、演绎,提供不同深度的分析报告,满足不同视角的数据挖掘和分析需求。”

“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采集工作,涉及海量、方方面面的数据。但是,不是所有的数据都是真正有价值的信息。”李峰介绍道,“国双的任务就是帮助客户从‘大’数据中提炼出有价值的‘小’数据,从而产生商业价值。”

“数据太多也麻烦。”国双科技高级副总裁续扬举了一个通俗例子,就如:地铁站口的商店人来人往,而只有真正走进商场的用户才是有价值的用户。

“将恰当的信息、恰当的时候传递给恰当的用户才是最有价值的信息。”

目前,这基于“数据”基石的商业模式正受到越来越普遍的欢迎。在美国,一家名为“联合数据”(股票代码:ADS)的股价在历经金融危机时丝毫无损且稳步上涨,股价突破150美元。美国企业数据收集分析的Splunk公司在2012年4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表现一直稳健。

目前,国双科技正处在高速发展中,通过国双数据分析系统所分析的广告预算,每年超过10亿人民币。

政府加入“数据”大军

胡斌告诉记者:“大数据是令人兴奋的新兴创业领域,我们一直关注与大数据相关的所有创业机会,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品升级带来的数据营销机会,以及与政府政务效能有关的数据挖掘投资机会。”

“启明创投一直在关注诸如国双科技等第三方数据分析和咨询公司,并希望能进一步深入沟通、找到合作机会。”胡斌说道。

事实上,国双科技的风生水起不仅因为在“在线营销”领域的异军突起,也由于通过数据开拓政府政务而引起高度关注。

2012年3月16日,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双科技联合成立了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网研中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