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报道

方正证券:金融资本蚂蚁搬家 并购了烫手山芋?

  2月1日午盘,在安信信托(600816.SH)、陕国投(000563.SZ)的两只信托股带动下,半月前表示收购信托股权的方正证券(601901.SH)异军突起,有别于多数券商股的犹疑而直奔涨停。但是,前有海通证券(600837.SH)收购百瑞信托折戟,方正证券能否创造奇迹,成为首家控股信托的券商?

  1月15日,方正证券披露,拟联合子公司方正和生共同出资28.55亿元,收购大股东方正集团旗下东亚信托70%股权。

  方正证券冀望通过收购东亚信托,为公司业绩注入“强心针”。然而,其高价接盘的,恐怕不是“金娃娃”,而是“烫手山芋”: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信托牌照优势一去不返,信托行业暴利链条隐藏的巨大风险则加速释放,行业已有盛极而衰之势。

  “信托监管隶属银监会,且2009年有海通收购百瑞信托失败的案例,方正对东亚信托的收购在监管获批上仍有风险。”招商证券(600999.SH)研究员洪锦屏在研报中直言。

  据媒体披露,背靠北大的方正集团,早已被CEO李友实际控制。方正集团最初并无金融资产,靠着渐次吞并浙江证券、泰阳证券,始有今日之上市公司方正证券,这也成为李友掘金资本市场、实现利益输送和打造金融控股帝国的平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方正证券的宿命,你懂的。”看着方正证券近期60%以上涨幅的K线图,一位方正证券中层却一声叹息。

  金融资本蚂蚁搬家

  方正集团创立时是北京大学校属企业,起于IT行业,此后涉足医疗医药、房地产和大宗商品交易领域,最初并未涉足金融资本领域。直到本世纪初,其金融控股梦才蹒跚起步。

  不过,从入股城商行,到失手浙江国控,再到退出广发行、岳阳商业银行,方正集团的金融控股路五次“败走麦城”,金融控股几成“南柯一梦”。

  转机来自于并购证券公司。2002年8月,方正集团以2.29亿元受让被证监会开出5亿罚单、处于崩盘边缘的浙江证券51%股权,次年更名方正证券。

  “并购过程中,方正集团动用了强大资源,以较低代价吞下浙江证券,打下了金融产业基础。”熟悉方正历史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方正集团不但低价接盘浙江证券,且并未为其天价罚款买单,历史遗留问题均不了了之。

  2003年,方正集团介入武汉国投重组,切入信托业。彼时,武汉国投因债务问题成为全国13家历史遗留问题信托公司之一,武汉市政府急于“甩包袱”,方正集团顺势接盘。

  不过,此后因德隆事件爆发和金信信托产品兑付风波,信托公司重新登记门槛提高,武汉国投信托牌照申请搁浅,信托业务暂停。2008年底,武汉国投完成债务清偿,开始加速信托牌照申请。2010年4月,武汉国投变身方正东亚信托,不久获得信托牌照开业。

  2006年,湖南本土券商泰阳证券因受“鸿仪系”所累,濒临崩盘,方正集团再施援手强力介入。2008年5月,方正集团联合方正证券,注资8.65亿元并购泰阳证券,并按重组承诺,将注册地从杭州迁往长沙。此次低价并购令方正由区域券商挺进全国。

  2008年,方正证券与老牌国际投行瑞信合资设立瑞信方正,方正证券持股66.7%,瑞信持股33.3%,方正证券准备发力投行业务;同时,方正证券还将苏州中辰期货与泰阳期货通过市场方式吸收合并,成立方正期货。

  布局信托、投行、期货业务后,方正集团加速金融资本“筑城”,或赤膊上阵、或借道方正证券,先后涉足基金、资产管理、直投、保险等领域,向“金融全牌照”目标突进。

  2010年8月,出资2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方正和生,专事直接投资业务;同时还成立了资产管理子公司;2011年,与台湾富邦合资设立方正富邦,涉足基金管理。

  尽管银行投资方面屡败麦城,但方正集团还是通过方正证券继续参股银行。2011年9月,方正证券以15亿元入股盛京银行,占比8.12%;2012年5月,方正集团入主海尔人寿,将其更名北大方正人寿。

  至此,方正集团金融产业集群初步成型,方正证券则是旗舰平台。为依托平台扩张,方正集团2009年底成立金融事业管理部,专门运作金融板块。

  2011年8月,方正证券IPO发行15亿股,募资净额56.48亿元,登陆上交所主板,方正集团及隐身其后的李友系暴富的同时,亦获得玩转金融资本魔方的绝佳舞台。

  方正证券主业硬伤

  然而,方正证券资本魔方舞台亮相之始,并未放射大股东预期的炫目光彩。

  财报显示,上市的2011年,公司营收17.1亿元,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4.6%、79.4%。

  “方正证券的经纪、投行、资管和基金等业务都多少存在硬伤,制约了业绩增长。”一位前方正证券人士直言。

  方正证券的经纪业务还停留在收取佣金的初级阶段,“老本行”并未在上市后发力。2011年、2012年1-6月,公司经纪业务分别营收12.86亿元、5.73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6%、23.75%,2011年公司经纪业务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仍达75%。

  “方正证券研发和资管能力较弱,导致其经纪业务客户以中小散户为主,机构投资者偏少,因此近两年的弱市行情中,经纪收入接连下滑。而公司经纪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太高,更加剧业绩‘靠天吃饭’的困境。”前述人士分析道。

  目前,中信证券(600030.SH)、海通证券等大券商,经纪业务占比均降至35%以下,大量贡献业绩的则是投行、自营等业务。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