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营销:让演出市场不再落寞

  “我们准备引进港、台名导名角的话剧,再做一次尝试,计划在九月份到年底,推出一到两部台湾的原创剧,目前已在洽谈中,但成本很高。”南京市演艺集团运营总监王建鹏说,“从立项到售票,需要有一两个月进行营销”。

王建鹏的打算正是来源于《喜剧的忧伤》和《蒋公的面子》两部话剧的票房大卖。对于这两部剧的成功,业内人士更愿意将其总结为“成功的营销案例”。剧未上映,就早已“未见其剧,先闻其名”,平面媒体、电视及网络等多种平台铺满了各式宣传。

然而当下,正是因为营销环节的不健全导致了南京文化市场的不温不火。数据显示,南京每年的演出数量在1万场左右,仅次于北京、上海,与深圳、杭州等城市持平,但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市民都表示对这些演出并不知情。

据悉,在南京演出界用PPT来做商业策划书是在2004年的刘若英演唱会才开始的,比其他商业领域晚了将近4、5年。如今,南京的演出宣传依然停留在报刊和户外广告的阶段,演出剧目也基本无包装可言。

南京演艺集团每年都会有100场的公益演出,其中包括话剧、歌舞剧、越剧、杂技等六种艺术的演出。“我们每个团都会有自己多年的保留曲目,但有的已经很 多年了,未必能跟得上外省或者80、90后的口味,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怎么去包装营销是我们面临的新难题。”王建鹏告诉记者,今年由集团越剧团演出的 《柳毅传书》获得了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荣立省政府一等功,并且获得了政府100万元的资金奖励。下一步集团将会对具有3D效果的《柳毅传书》进行包 装调整后,在全国进行巡演。“作为创新的3D剧,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形式,包括舞台的舞美、灯光都是一次创新,给人一种空间感。我们的包装一是看剧的本身 质量,二是营销点。”与此同时,南京演艺集团正考虑在江宁织造府进行的常态化演出《红楼遗梦》,与旅游线结合起来,从而让演出市场离人们“更近些”。

专业的经纪人体系是国外演出市场繁荣的根本之一。王建鹏告诉记者,南京市演艺集团虽然去年刚刚成立,但集团正在加紧建立营销团队。目前,最紧迫的任务就 是把过去缺失的资源找回来,定位好营销的受众群。“比如,我们从数据库了解到南京市场上话剧观众并不多,不足以满足南京一个常态化的话剧表演,那么,我们 就准备从大专院校去培养这些潜在的客户。我们现在主要就是在建立这样的客户档案资料,然后再去创作适合南京口味甚至江苏地区口味的优秀作品。”

经济报记者 洪姝翌 实习生 姚佩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