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数字营销:开启营销崭新时代

【易观网报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营销手段的不断丰富,数字营销开始 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在复杂多变的互联网行业与环境中,数字化浪潮给所有企业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数字营销正在开启一个崭新的 营销时代。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营销?数字营销具有怎样的特点?企业该如何转变营销思维,适应这个崭新的营销时代呢?

 

  据易观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互联网广告运 营商市场规模达到731.1亿人民币;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588亿人民币;预计到2013年,中国互联网市场的整体规模将达到1200亿人民 币。在巨大市场规模的背后,隐藏的是前景广阔的营销空间。其中,数字营销以其新颖而独特的营销方法,改变着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毋庸置疑,数字营 销将成为下一代的主要营销模式,甚至开启一个崭新的营销时代。

 

  虽然数字营销的概念很热,但是到底什么是数字营销?数字营销,简单来说就是借助于互联网、通信和数字交互等媒体来实现营销目标的一种营销方式。 因为科技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数字化技术和营销方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最有效、最经济地发掘新市场,开拓新用户,挖掘新需求,已然成为 大多数企业的全新目标。而数字营销恰恰是完成这一使命的最佳方式。

 

  如果说目标很容易明确,那么接下来就需要详细了解数字营销的内涵。作为一种全新的营销模式, 从分类上讲,数字营销包含了目标营销、直接营销、分散营销、客户导向营销、双向互动营销、远程或全球营销、虚拟营销、无纸化交易、客户参与式营销等具体内 容。在赋予营销组合新内涵的同时,数字营销几乎实现了包括信息交换、网上购买、网上出版、电子货币、网上广告、企业公关等一切日常企业需求。这既成为数字 经济时代企业的主要营销方式,也成为整个营销行业的一种大趋势。

 

  既然数字营销可以做这么多事情,那么相对于传统营销,数字营销的独特之处又是什么?

 

  第一,数字营销可以将企业生产管理中的前台与后台紧密结合。这种结合可以最快速地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此外,借助互联网可以将不同的传播营销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和规划,从而避免了传播上的不一致性。

 

  第二,个性化服务的加入,可以根据用户群体和需求单独制定推广计划,真正做到了按需定制。传统的一对多营销方式虽然覆盖面广,但转化率低;而数 字营销体现的是一对一的营销思路,保证企业的每个信息都能发给最想看和最相关的客户。除了营销方式更加人性化之外,数字营销还将帮助企业彻底提升ROI。

 

  第三,丰富的媒体手段和多种营销方式的出现,使得数字营销呈现出更加立体的营销形态。多媒体增强了营销的展现性;微博、微信等营销方式的出现,则让互动式营销成为了主角;高效性和经济性的营销特点,也为数字营销增添了不少新的特质。

 

  事实上,在数字营销成为大势所趋的今天,很多企业已经开始转变营销思路与模式。其中,戴尔模式成为数字营销成功的典范,将生产运营和营销推广结 合到一起,戴尔最先完成了这种转换;凡客通过话题营销,成功塑造了“互联网快时尚品牌”的概念;杜蕾斯则在微博上,找到了营销突破口;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 也开始在微信营销方面显露身手……

 

  显然,数字营销正在开启一个崭新的营销时代。无论是消费者还是企业,无论是内部环境还是外部环境,都在随着互联网浪潮不断变化。数字营销将为营 销行业带来颠覆式的变化,企业也应该重新认知数字时代营销环境的变化脉络,如此才能更好地适应并创新性地提出优秀的营销战略与战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