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比特币矿业史(上):故事的开始,CPU时代

 编者按:本文作者张沈鹏为比特币交易平台42btc.com和42qu.com的创始人,也是个牛逼程序员。如果你想对比特币的种种了解更多,也可以围观42btc.com这里的页面。

  引子

  2013年5月19日

  中国的比特币节点有85220个,雄霸全球,占比22.8%;

  美帝有75258个,排第二;

  德国有30395个,排第三。

  数据来自http://bitnodes.io/

  0.序

  比特币是电子黄金。

  有黄金就有淘金者。

  比特币的淘金者常自称为网络世界的“矿工”(miner),与时代另一大阶层码农交相辉映,构成了虚拟社会的工农阶层。

  时至今日,比特币矿业界已经历经三次产业革命,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围观群众投身其中。

  很多人相信,比特币将引发需信息革命之后的第四次产业革命--金融革命。很多人相信,比特币必将改变金融业,就像当年互联网改变了传媒业那样。

  现在,请让我们回首那些硝烟还未散尽的往事。

  1.故事的开始:CPU时代

  1.1史前启示录

  弗里德里希•冯•哈耶克(FriedrichvonHayek,1899~1992),20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之一,197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晚年写了人生中的最后一本经济学专著:《货币的非国家化》。

  他在书中颠覆了正统的货币制度观念:既然在一般商品、服务市场上自由竞争最有效率,那为什么不能在货币领域引入自由竞争?

  哈耶克提出了一个革命性建议:废除中央银行制度,允许私人发行货币,并自由竞争,这个竞争过程将会发现最好的货币。

  本书出版后在西方引起强烈反响,由此引发的争论至今没有结束。

  1.2盘古开天地

  千百年来,如何用最科学的方式来对财富进行计价,并以最经济的方式来交易,是一个历史难题。

  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看来,太平洋小岛雅浦岛居民用在石币上作记号的方式来交易,与美联储将黄金储备账单从一个抽屉移到另一个抽屉,本质并无不同。

  为此他产生一个伟大的灵感:可以用计算机技术(数学)来建立比国家信用更可靠的货币体系。弗里德曼构思了一个自动化装置,可以按程序来发行货币,从而避免各国央行无限制的开动他们的印刷机。

  可是,怎么来实现这一设想?怎样去制造不可伪造的货币呢?

  上个世纪80年代,一群天才程序员在密码邮件组探讨这一难题。

  1982年,大卫•乔姆(DavidChaum)提出不可追踪的密码学网络支付系统。8年后,他将此想法扩展为密码学匿名现金系统,即Ecash。

  1998年,戴伟(WeiDai)的论文阐述了一种匿名的、分布式的电子现金系统:b-money。

  与此同时,尼克•萨博(NickSzabo)发明了Bitgold,提出工作量证明机制,用户通过竞争性地解决数学难题,然后将解答的结果用加密算法串联在一起公开发布,构建出一个产权认证系统。

  哈尔•芬尼(HalFinney)则把该机制完善为一种“可重复利用的工作量证明”。

  2008年11月1日,一个名不见经传,自称中本聪(SatoshiNakamoto)的网友,在metzdowd.com的密码学邮件组中发表了《比特币:一种点对点的现金支付系统》,阐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构想。

  1.3矿工第一人

  对于中本聪的想法,当时,最好的反应也只是持怀疑态度的接受。密码学研究人员已经看到太多低水平的新手想出来的宏伟计划了。他们的本能反应就是怀疑。

  不过,这份邮件引起一个人的注意--哈尔•芬尼。

  哈尔•芬尼是在密码圈成名已久大牛,PGP加密的作者的之一。哈尔•芬尼早就构想过一种基于密码学的货币。他甚至曾经尝试创造过基于一种基于计算工作量的货币,名为RPOW。

  事实上,比特币用到的核心技术之一,便是基于他当年提出的“可重复使用的工作量证明机制”。

  而中本聪是一个发奋图强的程序员。他不止提想法,他还写代码。

  2009年1月3日,他发布了bitcoin客户端的第一版。(题外话,推荐一篇文章《我就差一个编程的》)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哈尔•芬尼通过邮件向中本聪报告了不少BUG,然后中本聪把它们一一搞定。

  很快,比特币软件的运行非常稳定了。所以哈尔•芬尼就让它自己运行着。那时候,挖币的难度还只是1,可以通过CPU轻易地得到块,根本不需要GPU。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里,哈尔•芬尼开采了几千个比特币。

  后来,哈尔•芬尼觉得运行bitcoin客户端会导致计算机很烫,而且风扇的噪音也让他感到困扰,于是就把软件关闭了。

  或许,他没有意识到,他会因此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就像人们永远会记得,贝尔发明电话时,第一句话是向他的助手喊道:

  “沃森,快过来,我想见你。”

  参考文献:

  中本聪的沃森:比特币与哈尔•芬尼传奇

  **上篇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