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作家写作如何改变:写社交媒体不能表达的内容

作家写作如何改变:写社交媒体不能表达的内容

知名旅行作家皮科·耶尔(Pico Iyer)

腾讯科技讯(中 涛)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知名旅行作家皮科·耶尔(Pico Iyer)近日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在这次采访过程中,他谈到了社交媒体对于传统旅行写作方式及风格的影响,以及他在日本生活了20多年之后,自 己仍不能完全融入日本社会的原因所在。

从很早起,耶尔就开始了其旅行式的生活。在他未 成年时,耶尔就经常往返于美国加州圣巴巴拉(其父母所居住地)与英国伊顿市(耶尔在该地寄宿学校上学)之间。后来,耶尔在其多本畅销书中讲述了自己在全球 旅行所遇到的风情和事迹,如《加德满都生动之夜》(Video Night In Kathmandu),该书探寻了西方文化在亚洲的影响;以及《女士和僧侣》(The Lady and the Monk),该书讲述了日本京都地区禅宗文化与家庭之间的关系。

尽管耶尔过去数年中出版的书籍仍与旅行有关,但却增加了更多思考性内容。去年期间,耶尔出版了《我头脑中的男人》(The Man Within My Head)一书,内容是讲述英国作家格雷厄姆·格林(Graham Greene)的生平事迹。

目前耶尔居住于京都郊区。最近他接受了《华尔街日报》的采访,并谈及社交媒体对于旅行写作风格的影响,亚洲旅行作家群的崛起,以及为何他在日本生活了20多年之后,仍不能完全融入日本社会的原因所在。

以下为耶尔此次接受采访的精彩摘要:

问:当前公众在旅行过程中,他们甚至尚未到达机场,就开始发布有关自己旅行的博客内容或Twitter信息。请问社交媒体是如何改变了旅行写作的原有格局?

答: 在我27年前开始写作自己第一本旅行书籍时,我当时觉得自己的任务是:将自己全部所见所闻如实记录下来。时至今日,新媒体更能胜任这项任务。因此游记散文 质量更高,我就得找到散文体裁所能表现的因素,即iPhone手机所不能表达的东西。这些因素通常与我的记忆、思考有关,以及事情之间的沉寂等等。

我 的第一本旅行书籍更多与新闻报道有关,但新闻产业已被新媒体所占据,因此我的写作方式就必须在风格上有所改变。在我最近出版的一本书籍中,我试着尽可能使 用一些长句式,目的是引起读者的注意力,并告诉他们我所写的东西,与他们随便用鼠标点击的内容有所不同。这种奇怪的句式结构,将引起读者的注意,且与他们 所习惯数字设备上的内容确实不一样。

问:你最新出版的书籍,与以前的旅行故事相比,似乎是更强调了挖掘人性的内容。

答:我早期的作品内容更为单一。我最近的两本书,更多是讲述格林等人的生平事迹,我们无法从他们身上得到答案,我仅仅是提供了一种接近他们的方式。

问:为何西方人会写出如此多有关亚洲的书籍?

答:在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当时就有很多英国人撰写了有关新加坡、印度风情的书籍。旅行写作速度很慢,原因就是这种新古典写作风格的天性就是如此,这也是殖民过程中向本土人士介绍外界文化项目的组成部分。

我 们也开始看到,一些印度作家开始撰写有关英国的内容。在诸如此类的游记作品中,有一些我无法阅读到,原因是一些中国作家有关欧洲的游记作品尚未翻译成英 文。但无论如何,我在旅行过程中,我看到了大量中国人、俄罗斯人、印度人和泰国人,而此前这些国家公众花在旅游上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假如这样的旅行人士有 100名到了巴黎,其中的3、4个人或许会在游记文章描述巴黎留给自己的印象。

问:你在日本生活已经25年,但你也说过,你无法真正感受到日本。此话怎讲?

答: 如果你本来不是日本人,却又非要希望成为日本人,那就是自找难受。任何外来人士想让自己融入日本人的圈子,其结果肯定是头破血流。日本社会功能的基础之 一,是每个人都承担相应义务,每个人都知道自己在整体社会中所应扮演的角色。如果外国人站在外面就是威胁。如果他要走进来,那就是最大的威胁。我对于自己 在日本是一名外国人的角色感到满意,在这儿生活很惬意。但与此同时,我从未想过要成为日本人,因为他们愿意承受诸多压力,而我不会这样。

问:在你多年的旅行过程中,哪一次给你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和长久?

我记得1985年到西藏旅游并来到布达拉宫,然后向外望去,我们所有人都变了样,因为我们处于海平面11000英尺之上,而且我们还患上了时差综合症。我但记得,那儿的天空非常非常蓝。我觉得自己似乎进入到了自己以前从未进入的时空。

问:你今后有何打算?

答: 我计划花上数年时间,以新的写作方式来讲述日本文化,现在还在做相应早期准备工作。这样我就能给自己一个惊喜,从而让自己有着不是老调重弹的感觉。在我到 达日本的第一年之后,我就写了一本书。而现在已经过去了25年,我希望自己对日本的感受已经有了一些改变。我还经常花上不少时间在美国加州的一座修道院度 过,因此也想写一点这方面的文章。这两项工作加在一起,我应该有1000多页的书稿需要去完成。我只是在等待一种开始写作的新鲜方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