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硅谷和好莱坞:哪个模式赚钱效率最高?

  【搜狐IT消息】北京时间7月16日消息,去年,《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成为票房收入最高的电影,全球达10亿美元。同一年,硅谷照片分享网站Instagram卖了10亿美元,成为去年最大的交易之一。到底谁的 投资回报率更高,是好莱坞,还是硅谷?

  如果你正掏出支票,准备押上,大赌一把,你可得当心了,因为两个都不是。斯坦佛商学院教授 Ilya A. Strebulaev建议你保持谨慎,不要轻易在下一部电影或者下一个创业公司上下赌注,这两个产业都不可预测,不稳定,不是赚钱的理想方法。

  Strebulaev指出:“好莱坞和硅谷之所以在现实中存在,是因为它有少数大的成功。如果你随便挑部电影,它是亏钱的,好莱坞通过卖座影片赚钱。硅谷基本上也是一样的,平均投资是亏损的。”他说这两类投资都是“另类投资”。

  硅谷:大失败太多,大成功太成功

  从一些方面来看,电影产业可能表现好一点,它的回报可能更有持续性。如果讲失败,硅谷则看起来“壮观的失败”要多些。我常常听到VC们抱怨说,10个创业公司有9个在头2年失败。在好莱坞,10部电影有7部票房失利,也就是说没有收回原始投资。

  但是,那个没有失败的科技企业可以带来巨额回报,比好莱坞大得多。

  星火资本(Spark Capital)是Tumblr的早期投资者,公司普通合伙人毕扬-萨贝特(Bijan Sabet)说:“好的科技投资回报是投资资金的2倍。”也就是说投资1亿美元收回3亿美元。萨贝特称:“在大多的VC企业里,约三分之一创业公司投资亏 钱,三分之一持平,三分之一赚钱。”

  在硅谷和好莱坞,超高回报投资10年一见

  照此计算,成功的创业公司投资应该收回始资金的9倍。在少数投资中,一些的回报更大,超过其它投资。

  例如,Accel Partners风险投资公司詹姆斯-W-布雷耶( James W. Breyer)说,他投资Facebook收回的资金是原投资的100倍。如果在早期投资Twitter,按今天估值100亿美元计,回报至少50倍。萨 贝特称:“Twitter和Facebook式的高回报10年才有一次。”

  在好莱坞,同样10年一次大收获。独立电影频道(Independent Film Channel)于2002年推出《我的希腊婚礼》,制作预算只有600万美元,但票房达3.69亿美元。不包括DVD、其它版权,回报是60倍。 1982年《ET外星人》上映,制作预算1000万美元,票房接近8亿美元,回报80倍。

  看起来,硅谷和好莱坞的数字差不多一样,但硅谷的回报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而好莱坞只有几百万美元。另外,好莱坞还要与电影院分成,当然,它还可以从电影播放、DVD、授权中赚到钱。

  好莱坞超赚钱的是系列电影

  VC们在寻找回报高的投资,电影制作人也一样。狮门影业副董事长迈克尔-伯恩斯(Michael Burns)表示:“你不可能在车库制作电影,你需要好的故事,它是一切的开始。真正的赚钱机会在于抓住一线机会,瞄准电影产业那些系列电影。”比如《哈 利-波特》、《饥饿游戏》、《暮光之城》等。

  这些电影会带来持续的巨额利润,可能达数十亿美元。再看看科技创业企业,它就没有这样的机会。就算有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坐镇,投资者首先还是要看企业。

  科技富豪比电影富豪更有钱

  比起电影界的富翁,科技投资者财大气粗得多。根据《福布斯》杂志数据显示,《加勒比海盗》制作人杰瑞-布鲁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净资产8.5亿美元;KPCB投资人约翰-杜尔(John Doerr)曾投资Google和Twitter,净资产达28亿美元,是布鲁克海默的3倍。

  硅谷的人也名声更大。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在网站上有1850万名关注者,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好莱坞男演员)只有550万。

  当然,不要忽视好莱坞的实力。扎克伯格如此知名,部分还要拜《社交网络》电影的帮助。

  那么,什么才是好的投资对象,是好莱坞还是硅谷?斯坦佛教授Strebulaev是这样总结的:如果你想获得更大的回报,去硅谷,如果你想要持 续回报,但回报小些,选好莱坞,如果你想稳当地赚钱,就哪里也别去。Strebulaev称:“看看其它市场,比如投石油或者钢铁,回报会更持续一些。” (Ranger)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