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宝马汽车如何做到Facebook互动率最高的汽车品牌?

根据Socialbakers的统计,截至2012年第一季,汽车产业是在Facebook上互动率最高的粉丝专页类别。其中以德国汽车品牌BMW 的表现最亮眼,除了是规模最大的专页外(从2012年2月到3月初之间即增加了100万名粉丝,目前粉丝数超过1,300万),也是互动率最高的汽车品 牌。

BMW的粉丝专页鼓励粉丝发图片和分享他们的驾驶体验,作为对专页的最新消息、资讯、及娱乐的回馈。我们可以从这个在Facebook上的产业领先者身上学到什么呢?汽车品牌如何引发粉丝的互动呢?让我们看看BMW的社群媒体策略中的5个诀窍,可以给我们什么启发:

1. 创制精彩的图片

汽车品牌通常有较高的预算提供给行销企划和活动运用,所以有能力以精致、高品质的图像、广告、影片等方式,呈现各种车型。 Facebook的时间轴(Timeline)功能的核心就是讲故事;而在社交媒体上,讲故事的核心就是图片。

秘诀: 把更多的焦点放在你的相片和相簿上。製作出漂亮、原创、及富创意的图片,并不需要很高的预算。

2. 建立一个坚固的社群共同体(community)

BMW的目标设定是:利用社交和数字行销、透过最多的矩阵建立社群网络。他们为此推出了数个行动apps,例如:The Ultimate Drive app(终极驾驶app) 为用户提供行车图,可以在上面标示他们最喜爱的路径、分享秘诀、以及为路径评分等。一般而言,以嗜好(如汽车)为基础的社群忠诚度都很高,而且非常坚定。

秘诀: 从你的产品、嗜好、规划、或服务延伸出去,逐步建立属于你自己的社群共同体。例如,星巴克就展出了他们的社群服务活动照片,效果就很棒。

3. 监察来自你的社群网络的信息

BMW还配置了一支客服团队,专门监察来自Twitter和Facebook的信息。他们会注意与BMW汽车问题有关的关键词,并分辨该问题是个别的还是普遍的。然后这个团队就会进一步提醒经销商网络。

秘诀:这是一个品牌如何运用社交媒体发现人们针对产品或服务在讨论甚麽的良好示范。而且,这个做法最棒的地方是,品牌能够比经销商或记者更快速地知道问题所在。

4. 设计富挑战性的比赛

BMW在YouTube发佈的“0 to Desir3” 影片,鼓励粉丝提交自己5.9秒片长的影片,以表达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有多想拥有一台BMW328汽车。粉丝们可以投票选出最佳影片。至于为什么影片要这么 短呢?因为这个车款可以在5.9秒内从0达到时速60公里,而要把这个创意点子运用在一个这麽短的时间裡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秘诀: 推出一个挑战粉丝的比赛,例如请他们发出最棒的照片或最有趣的影片。

5. 结合贴文类型和媒介

从各种角度观看一个产品或服务是很有趣的。汽车品牌会为粉丝提供多种内容形态-看到幕后,甚至是整个生产过程。能够看到一个最新车型的草图、内部的细节、新技术、或员工工作过程等,就已足够让粉丝感觉你在乎他们,然后所有的事情都变得更人性化。

秘诀:为你的粉丝提供独家的内容,并结合贴文的类型和传播媒介,使贴文变得更有趣和引发互动!

BMW与其它汽车品牌在Facebook上的表现比对

下面的图表是从2012年1月至4月17日收集的数据得出的结果。我们可以看出,BMW的粉丝喜欢相簿、图片、连结、影片和动态更新。


如果把BMW的绩效基准与整个汽车产业作比较,我们发现一般汽车品牌也会PO很多图片和连结,但是其互动效果并不理想,但BMW却有非常高的互动数字,尤其是相簿(0.31%)和近况讯息(0.13%)。

题图:BMW的粉丝专页

原文链接:inboundjournals.com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