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连线》:传统银行将逐渐淡出人们日常生活

导语:《连线》杂志网络版近日发表题为“银行未来发展:想一想谷歌(850.15, -16.24, -1.87%)Facebook(39.64, -1.67, -4.04%)”(The Banks of Tomorrow: Think Google and Facebook)的评论文章称,在数字时代,新生代金融服务创业公司正风生水起,而传统银行由于创新乏力,同时对时代变革反应迟缓,将逐渐淡出人们的日常生活。

  以下为文章全文:

  数字时代冲击

  当你在杂货店刷卡消费时,没人会走进银行保险库,寻找上面写有你名字的盒子。在美国,90%的人都拥有银行账户,如果你是其中的一员,那么确切地讲,你不是在保存一大堆个人账单。实际上,你在银行里存入的钱款只不过是数字——由1和0组成的一串数字。

  有时,你会在附近的自动取款机上,将这些数字转换为现钞,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你只是将这些数字存入或转出银行账户,具体的形式包括电子支付账单、直接存款、借记卡交易和PayPal交易等。如果你思想守旧,偶尔可能还会使用纸质支票。

  银行还会提供其他一些东西,如证明存款安全的保证书。但你应该知道,银行系统的交易很大程度上都是以数字方式完成的,很多时候,世界各地的数字银行服务甚至并不是由银行自己运营的。

  在过去十多年间,一家名为Yodlee的公司一直在帮助大银行处理在线服务,这其中就包括花旗银行和美国银行(14.11, -0.38, -2.62%)。此外,Moven和Simple等其他一些新生代创业公司,也在提供类似的金融服务,即便你与传统银行之间没有任何直接联系,也能使用这种服务。

  淡出日常生活

  鉴于此,大家心中可能会泛起这样的疑问:我们还需要传统银行吗?事实上,我们仍然需要这种银行,特别是,政府可以通过它们来监管整个金融行业。但传统银行对我们个人生活的影响正在逐渐减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们未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Yodlee首席战略官乔·珀尔维拉里(Joe Polverari)说:“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都在帮助银行开展业务,我们发现银行已成了地球上创新力最差的行业之一。人们希望能便捷地使用 银行服务,而银行却不愿提供这种支持。”这就意味着,银行将会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将来,银行会越来越不像银行,而是更像谷歌、Facebook或苹果(488.59, -14.38, -2.86%)公司。

  尽管对银行业创新乏力感到不满,但珀尔维拉里并不反对银行的存在,毕竟,银行是他最大的客户。当你使用网上银行服务时,你很有可能会用到 Yodlee的软件。据珀尔维拉里介绍,Yodlee的服务最终将覆盖大约5000万用户,只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罢了。他说:“我们是这个领域最沉默的大数 据公司。”

  由于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珀尔维拉里和Yodlee正在扩大“战果”,开始向人们提供银行所不能或不愿提供的服务。Yodlee开发的软件 还能为Learnvest1这样的个人理财应用提供支持。Learnvest1应用能将用户的银行账户与汽车贷款、抵押贷款和退休账户等进行整合,然后以 数字方式聚合大部分财务数据。

  最近,Yodlee还开始为其软件平台提供API,允许所有公司和软件开发者打造新应用,处理用户财务数据。

  与此同时,Moven和Simple也在做相同的尝试。这两家公司都提供了各自的理财应用,将Learnvest风格的规划、追踪和目标设置服 务,与传统的在线支票和储蓄账户服务结合起来。他们甚至还会送给用户一张借记卡。用户在使用这些应用时,感觉就像是在使用传统银行的服务。

  亟待加强监管

  当然,传统银行仍然在金融行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大多数用户都是因为花旗银行等传统银行,才使用Yodlee软件的,而Moven和Simple则得到了政府特许的、拥有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担保的银行的支持,这些银行提供储蓄服务,同时发行借记卡。

  美国金融服务创新中心(Center for Financial Services Innovation)CEO兼总裁詹妮弗·特施尔(Jennifer Tescher)说:“这个行业存在安全和可靠性问题。银行需要受到监管。”

  但是,使用Moven和Simple服务的用户,与传统银行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这很大程度上就像云存储服务提供商Dropbox的用户,与亚马逊(280.93, -5.20, -1.82%)云计算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之间并无关联一样。这就是整个世界的发展方向。

  正如亚马逊取代了大量的本地书店一样,Moven和Simple也会对银行的支行带来巨大冲击。Simple CEO约什·莱希(Josh Reich)表示,虽然取代本地支行尚需时日,但在未来以“数字为先”的世界里,银行当前的服务战略是无法持久的。他说:“在一些地方,用户还得去支行办 业务。但是,他们之间的联系会越来越少,越来越不相关。”

  不过,银行对未来发展的看法略有不同。他们已经认识到,整个世界正在发生巨变,而且得益于Yodlee,他们也正在融入数字世界。银行甚至可能会说,他们可以独力应对一个全新的金融世界,无需外部创新者的帮助。

  实体与数字相结合

  富国银行(41.11, -1.28, -3.02%)零售移动银行业务主管布莱恩·皮尔斯(Brian Pearce)指出,该公司其实早在2001年就面向个人数字助理产品Palm VII推出了一款应用,而且在之后的十多年间也在不断提供具有创新性的银行服务。另外,传统银行还认为本地支行会继续存在下去。

  皮尔斯表示,许多消费者依旧需要人工操作:富国银行的客服中心每年都会接到5亿个电话,而客户也需要本地支行提供的贴心服务。皮尔斯认为,富国 银行并没有全面走向数字化,而是采取了一种“全渠道”(omnichannel)的方法。实体零售商目前正借助于类似的办法,同时提供实体零售和数字服 务,与亚马逊展开竞争。

  对于银行来说,实体与数字的同时存在,意义非同寻常。尽管如此,珀尔维拉里仍认为,对于世界的快速变化,富国银行等传统银行反应过于迟缓。他指出,有一半的传统银行都热衷于让客户到支行办业务,这就像是报业仍试图让读者“在一棵树上吊死”一样。

  珀尔维拉里称,剩余一半的传统银行漠视网上银行服务的成功,认为它们只是网站而已,没有其他任何特别的东西。他说:“传统银行长期以来就陷入了这种怪圈。但事实上,除了传统银行,每一个行业都在进行创新。”

  创新步伐迟缓

  大家甚至可能认为,银行以前就没什么机会。从很多方面来说,政府监管让传统银行无法快速行动起来。这种监管主要用以保证用户资金安全。美国银行 家协会(ABA)监管部门副总裁史蒂夫·肯尼利(Steve Kenneally)说:“有时,相比一些科技企业,银行在创新方面的速度更为迟缓。”该协会是一个代表全美银行利益的商业组织。

  对于传统银行来说,若想解决这个问题,就应该加入创新者的行列,而不是抵制创新。特施尔说,银行应该拥抱Moven和Simple这样的服务: “将一个反应更为迟缓、看上去缺乏魅力、但却十分安全的平台,与受约束更少、更加自由、更酷的营销公司进行整合,这可能是个颇具想象力的命题。”

  但是,我们为何总盯着Moven和Simple不放,而不去拥抱谷歌、Facebook和苹果公司呢?毕竟,这些公司现在处于我们日常生活的中心地带。他们拥有庞大的软件平台,我们每一天会多次与其互动,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这些平台都会被用来进行商品交易。

  寻找合作伙伴

  你甚至可以借助于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服务,通过Gmail来汇款,而业界盛传Facebook也在开发类似于PayPal服务的自有支付平台。

  业内人士此前认为,谷歌和Facebook等公司,应该全面转型为完全受监管的银行。不过,包括Moven创始人布莱特·金(Brett King)在内的许多人却指出,出现这一幕的可能性并不大,原因是全身心经营一家银行的成本过大,科技巨头们不敢冒如此大的风险。布莱特认为,最好的情况 应该是,谷歌等科技公司与花旗等传统银行携手合作。

  谷歌、Facebook、苹果公司最终也会像Moven和Simple一样,提供网上银行服务;与传统银行的服务相比,这些服务肯定更易于使 用,功能更为强大。布莱特指出,传统银行若是聪明的话,应该也加入这些公司的行业,而不是在一场没有可能获胜的竞赛中,总是扮演追赶者的角色。

  布莱特说:“传统银行将不得不寻找合作伙伴来扩大业务,而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就是那些已经拥有客户的公司。”(清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