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移动设计的五条准则

  

image

  当Luke Wroblewski在4年前引入Mobile First(移动第一)的概念时,我们进行设计的方法发生了巨大改变。据他而言,原因有三重:

  很明显移动将成为主导;而由于诸如屏幕小和网速慢之类的限制,移动设计需要的是更简单和更优秀的设计;最后,移动设备的多点触控和地理位置探测功能能让你创造全新的体验。

  Wroblewski是Mobile First的创始人。他曾是Yahoo的VP、BagCheck的共同创始人(后来被Twitter收购了)。他最近开办了Polar,这个app可以让用户快速地为最新的事件发起投票以获得反馈。

  我们向Wroblewski要来了5个应用设计的强力贴士,从速度和注册过程到强行限制以及点击的重要性。

  1. 感觉并非现实。

  现在的人每次用移动应用的时候都希望是飞速的用户体验。然而,Wroblewski指出实际情况是“更加悲催,因为虽然人们认为移动体验会比桌面要快,但网络却更慢。”所以,你是在两头争取更好的表现。即便你可以,比如通过精简程序和提高响应时间来加快速度,但你能做的也就只有这么多了。“最终你会遇见移动网络的现实。”

  Wroblewski提到了那些可以提高感知表现的技术,让人“觉得app已经在回应你了,但事实确实什么都还没发生。”

  Instagram共同创始人Mike Krieger称此技术“乐观地执行了任务”,也就是说你可以创造一种你的动作已经完成了的幻想,但实际上它并没有。

  Wroblewski举了这么个例子:当你在Instagram上喜欢一张照片时,按钮显示你的动作已经迅速完成了。但实际上,某个网络连接正在告诉服务器你干了什么。“但Instagram的用户界面并不会等待服务器确认这是否发生。他们会乐观地认为已经发生了。”他说,“如果后来出了什么错,他们会再处理,而不是一开始就慢慢来。评论也是一样。”

  同样的理论也适用于通过细微的UI改变来确认触摸手势。当你点击或者滑动屏幕的时候,你的应用就会回应。“这类技术提升了表现的感知,加上实际表现的改善,它们可以创造更快速的移动体验。”

  2. 推迟注册来提高使用率。

  创造一个让人们使用(并且持续使用)你的app的界面和用户体验对所有的应用开发者来说都是一大挑战。Wroblewski所引用的统计数据令人警醒:iOS和Android用户平均每个月只下载3-5个app。在这之中,26%只被打开过一次然后就被打入冷宫了,另外有48%的只被打开过10次以下。

  根据Wroblewski所说,你有两个选择。榨干每个第一次下载和打开你的app的用户:问他要邮件地址,读取他的通讯录,连到他的Facebook,等等——意在提供一个更好的体验让用户成为回头客。然而,这个方法时常会让人觉得很烦,烦到他们要么跳过或者更坏的就是,抛弃这个app。通常,只有不到一半的下载了一个应用的人会完成注册的步骤。

  你的另一个选择是推迟注册,让人们进去先开始用起你的服务。这种方法之下你得把你想问的问题留到更合适的时候。这个方法可以催生行动。 Wrobleswki非常推崇这个方法:“让人们迅速进入,然后把东西带给他们。”它的Polar就是这样,“我们的受众是使用我们的产品的人…在开始使用应用之前就一步到位可能对某些人有效,但也会把另一些人拒之门外。”

  3. 优先移动画布。

  在移动屏幕的有限空间里展示大量信息是非常困难的。Wroblewski认为,“包含大量信息的复杂界面适合于特别的媒介——当你可以把很多东西放在大屏幕上,然后使用鼠标或者键盘精确定位的时候。”

  Wroblewski也会观察那些不太花时间设计移动应用的人。“很多时候只要设计移动就行了。”他举了个例子,Cloud Four的Jason Grigsby使用响应式网页设计了一个花销报告应用程序。在他盯着这个应用的桌面版看了很久之后,他还是没法想到一个很好的可行方案。于是他转去设计了一个移动版。“在他开始设计移动版之后,很多东西就一步到位了。他不仅知道了如何让这个应用的响应速度变快,还找到了不少让大屏幕体验变得更好的方法。”

  “从移动而不是你所熟悉的界面开始设计,会给你带来力量。”他说,“当你从一个被小屏幕和触摸支配的媒介开始时,你会设计出完全不同的东西。”

  虽然还有其他一些更细节的界面设计技巧,比如响应式表格和画布外元素,Wrobleswski仍然强调,“那些技巧只有在你已经搞定大屏幕之后才能帮到你。”

  4. 强行限制。

  移动设计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从20多年的桌面和网络中释放你自己”。这两者都会默默地帮你画好条条框框,“你会更倾向于比较熟悉的解决方案和PC时代的软件模式。”

  虽然移动与PC也有许多相同的能力,但它也有局限。“你的很多直觉可能会是错的,”Wroblewski说,“我从1996年开始设计网页应用,所以我有很多的‘最佳实践’,然而我常常后知后觉地发现我把移动设计搞得太复杂。”

  Wroblewski用创意限制来强制他自己“面对移动的现实”。例如,他会确保用户可以单指操作,他会让某些任务的完成速度以秒计,而非分钟。“当你已经对人们实际使用移动设备时的这些限制根深蒂固时,你就会知道你自己的设计方向是否正确了。”

  5. 尊重点击的重要性。

  每一次滑动、点击和动作都非常重要,而且对用户体验有持久的影响。“如果人们感到自己关心的东西有了新进展,那么他们会更容忍多一步的滑动或者点击,”Wroblewski说,“但大部分情况下,如果你增加了用户需要花费的精力,那么你也将失去他们的参与度。”

  Hotel Tonight的CEO给我们展示了使用他家的应用只需要3次点击和一次滑动,一共8秒钟就可以预定一家酒店。相比之下,Priceline需要52次点击和102秒时间,Hotels.com的应用需要40次点击和109秒时间。

  反过来也是一样——让动作多一步点击会造成负面后果。Wroblewski以微软的移动IE团队为例。他们为了简化UI,把浏览器标签和收藏夹放到了一个“更多”菜单下面。也就多一点一下不是吗?错了,一下已经很多了。让这两个功能放出来是移动IE收到来自用户的最多请求,甚至排在了所有Windows Phone的请求的前20位。

  近年来移动应用工业呈现了了爆发式的增长,Wroblewski觉得仍然有许多需要学习的东西,这也是为何移动还是这么激动人心。我们仍然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因为世界上更多的人开始上网,尤其是通过移动设备。是时候开始摆脱PC设计的那些习性了,每天都有越来越多新奇独特的移动设计。

  作者:Grace Smith

  原文:Mashable / Jun 3, 2013

  翻译:haru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