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MR JAMIE创业解构商业模式(四):“渠道通路”,自有的、付费的或是赢来的

biz-model-4.jpg

这是“解构商业模式”系列的第四篇文章,在这个系列,我们深入 Business Model Canvas,解释实务上如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why?)。前面三篇,我们聊了“Customer Segments 客户细分”、“Value Propositions 价值主张”和“Customer Relationships 客户关系”,今天,则让我们来看看“营收”面的最后一个区块–“Channels 渠道通路”。

传统上来说,“渠道通路”就是产品接触消费者的管道 — 洋芋片通常透过大卖场、便利商店等这些通路贩售,而可乐则还要加上餐厅、贩卖机等销售据点。在这样实体的世界, 渠道通路的建置成本非常高,而产品研发、品牌经营也有很高的难度,因此最后演化出了专业分工的结果,谁是产品、谁扮演渠道通路,往往有非常的明确界线。但 这样的逻辑并不适用于网路的世界,因为在这里,每个人都可以经营自己的销售据点 (电子商务),并且只要一个点击,消费者就可以从 A 点被送到 B 点,因此什么是“渠道通路”,势必要被重新定义。

网路上的“渠道通路”,其实比较接近“媒体”,也就是资讯接触消费者的管道 — 还记得吗?网路的本质其实就是资讯的传递。所以在网路上,渠道通路不只与产品间的界线模煳,与媒体根本就可以溷为一谈。所以对于初学者来说,你可以用分析 网路媒体的方式去分析你的渠道通路,简单的说,就是“自有的”、“付费的”以及“赢来的”这三种。

自有的渠道通路 Owned Channels

自有的渠道通路大概可以分为两种,也就是自家网站/App (以下提到网站时都可以用 App 置换),以及自己经营的社群媒体品牌。自建渠道通路的特色是经营成本最高,需要很久的时间累积,但一旦跨过门槛,它的维护与交易的成本往往也是最低 (不用给平台抽取手续费)。所以自有一定是长期必须要达到的目标,一切短、中期的策略,必须都要能够提升自有渠道通路的有效性。

付费的渠道通路 Paid Channels

付费渠道通路有两种,一种是把客人从别人的网站导入自家的网站,另一种则是直接在别人的网站成交。在网路的世界,第一种也就是各式各样的“广告”,而第二种通常是类似“商店街”或是“拍卖”的电子商务平台或是各种网路“代理商”、“出版商”。

在网路上,“广告”这种付费渠道通路真是千奇百怪,不过收费的方式不外乎三种:1) 按照观看的次数,所谓 CPM (Cost Per Mille);2) 按照点击的次数,所谓 CPC (Cost Per Click);与 3) 按照最后达成的效益,所谓 CPA (Cost Per Action 或是 Cost Per Acquisition)。要注意的就是无论是 CPM、CPC、或是 CPA 收费,你都要多方尝试,然后试着找到“投资报酬率”最高的那些渠道通路 — 没错,网路广告是一种销售渠道通路,既然是渠道通路,当然是一种投资。如果你不知道如何算报酬率,那表示你还不应该买广告,因为那只是在浪费珍贵的子弹。 而只要你愿意,网路上几乎永远找得到投报率更高的广告渠道通路,世界上有一亿个网站,这里面 99% 是赔钱经营,亟需营收,任何人来他们都很愿意谈的。

至于商店街与拍卖等电子商务平台其实相当成熟也相当竞争,收取的费用也相当合理。不过就像上面说的一样,这些渠道通路终究控制在别人手上,所以你的 策略是短期透过他们来壮大,但长期还是要以积累自有渠道通路为主。而代理商与出版商也类似,同样是创业初期很重要的合作伙伴,尤其对 Apps 的开发商而言。网路产业的渠道代理合约也是千奇百怪,不过刚创业的人大概拿不到什么好条件,所以第一步应该以打开知名度和推广为目的。

赢来的渠道通路 Earned Channels

在网路上,非自家经营,也不是付费买来的,都可以归类为“赢来的渠道通路”。从粉丝主动的推荐,到新闻媒体报导、搜寻引擎排名,一直到部落客主动帮 你写试吃文、开箱文,都是赚到的免费顾客来源。赢来的渠道通路是最难经营的,但往往也是效果最高的,毕竟最能影响消费者的,就是他们的朋友,和他们最常浏 览的网站。而要赢得这些渠道通路,你必须要有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好的理由和好的故事。Dropbox 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几乎不费一兵一足,只透过使用者的互相邀请,就在全世界赢来了 5,000 万的用户。

也就是说,在网路上经营渠道通路,大多时候就像是在经营媒体,所以为什么我们要一直聊 Social Media,也常常鼓励你们要写博客、经营粉丝。这些,其实就是在帮助你累积你自有的渠道通路,也让你有机会赢来的更多的客户。另外,当你已经确定了要锁 定什么目标客户,即便产品还没有做出来,其实早就已经可以开始累积渠道通路,像是透过 Curation 去经营粉丝等等。这也就是我所谓的“渠道通路先行”,是网路产业独特的经营手法。

以上,就是关于商业模式中“渠道通路”的一些观念以及心得分享,希望有帮助到你们更了解网路世界里不一样的渠道通路文化。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