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MR JAMIE创业解构商业模式(六):资源、业务、伙伴与成本

biz-model-6.jpg

这是“解构商业模式”系列的最后一篇文章,在这个系列,我们深入 Business Model Canvas,解释实务上如何“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一步步盖起一个可规模化的商业模式。前面五篇,我们聊了前台的 Customer Segments、Value Propositions、Customer Relationships、Channels 与 Revenue Streams。今天,让我们来看看“后台”的四个区块,也就是 Key Activities、Key Resources、Key Partners 与 Cost Structure。

关键业务 Key Activities

关键业务也就是身为一个创业团队,你务必要完成的工作项目。如果你连产品都还没有,那“开发产品”当然就是你的关键业务。但开发什么产品?绝对不是 你自己有兴趣做的,更不是“这样做不是很酷吗”的产品。你要开发的产品,是基于前面研究了 Customer Segments 后得到的“内幕”,也就是目标客户共同面临的“问题”,因而决定提出的 Value Propositions,然后再根据你假设的 Customer Relationships 与 Channels,所得出来的一个产品。

所以 Key Activities 就是去实作这样的一个产品。这里面因为有太多假设,所以产品是否真的能够解决上述客户的问题,客户是否真的有这些问题,往往必须要在产品与客户接触的那一 瞬间,才有办法验证。而创业团队的时间、金钱有限,所以大概没办法花半年、一年的时间做一个大产品,然后才在最后跟客户一翻两瞪眼。所以你需要做时间较 短,大约 1-4 星期完成,很快可以验证上述假设的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因为产品要很快的开发完成,除了把不需要的功能删掉之外,产品开发的流程也要变得更有效率,所以大多创业团队会采用“敏捷式开发 (Agile Development)”与“Scrum”等工作方式。

而当产品开发完成,并且发现有 Product Market Fit 之后,则你的 Key Activities 也会开始变多。业务、客户服务、商务发展、质量控管,只要会帮助整个公司进步的,都必须要放入 Business Model Canvas 里面加以追踪,并且想办法不断演化。

核心资源 Key Resources

相较于关键业务,核心资源指是根据前面所有的假设与定义,这个商业模式需要什么资源。如果你是提供消费者在线餐厅订位的 EZTABLE,那你的核心资源当然是“空桌”,而且不是一般的空桌,要是消费者想订的空桌。因为少了这些“好空桌”,那无论你开发再完美的订位系统也没 用 — 这也是过去十多年来无数个尝试类似商业模式的团队的共同问题,总是等到产品做好了,才发现根本没有空桌可以卖。

同样的道理,如果你是做精品生意的 LuxJoy,那核心资源就是这些一流国际名牌的包包、皮件。如果你是 5945,那就是“水电师傅”的时间与服务质量。

当然,千万别忘了,创业团队的成员,往往也是重要的核心资源,不过把其中几个人写在这边,谁要写、谁不写,往往会影响到每个人的感受,所以与其写, 还不如想想什么样的 Key Activities,会让这些成员愿意长期与你一起奋斗。最后,到了某个程度,资金也会是非常重要的关键资源,尤其当你想要加速成长的时候。当然对一个 公司来说,资金可以分股与债,需要根据公司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去设计,不过那又是另一个超级大的题目了。

重要伙伴 Key Partners

知道了 Key Resources 之后,那 Key Partners 也就自然而然的产生了。Key Partners 就是提供你 Key Resources 的那些伙伴,注意以网络产业来说,Key Partners 有时候也是你的 Channels,不过为了让事情比较清楚明白,我们通常不在 Key Partners 这边重复 Channels 那边的伙伴,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其中一个通路是 Facebook 粉丝页,则 Facebook 计算在 Channels 里面就可以,不需要在这里重复。但如果你产品功能中的一个核心资源是社群数据,由 Facebook 的 Open Graph 提供,则在这里的 Key Partners 就需要把 Facebook 列出。

成本结构 Cost Structures

当上述的区块逐渐成形,这个商业模式的成本结构也就可以计算出来。当然成本可以分为固定与变动,但在网络产业,这个定义与制造业有很大的不同。对一 个网络公司来说,产品开发人员的成本往往是固定成本,而用户取得成本才是变动成本。因为即使短期内产品的毛利是负的,你不可能把产品部门裁撤,否则毛利将 永无转正的一天。相对的,当某个营销通路的效率很低,产生出来极高的 CPA (Cost Per Acquisition),买来的客户却没有相对应的营收贡献值时,你往往不到几天就会停止在这个通路采买广告。

而最终的目标,当然是让 Revenue Streams > Cost Structures,当一个商业模式做到了这件事情,并且有高度可规模化的 Channels、巨量的潜在客户,而所有其它区块也都能跟着规模化,则我们称为这是一个 Scalable Business Model,也是所有初创业者追求的目标。

商业模式是一个系统

最后,千万别忘了,商业模式是一个系统, 所以它拥有所有系统应有的特质。商业模式系统的九大组件间是互相影响,而没有绝对从属关系。商业模式这个系统存在的目的是长期、可发展、可重复的价值产 生,然而没有一个组件是因为那样的目的存在,所以组件间必须要巧妙、和谐的共事,才能够达到系统的目的。也因此,只优化其中一个组件,往往无法达成系统的 目的 — 所以你看到很多团队很会做 Agile 开发、开发出一流的程序代码,但那对他们的商业模式却一点帮助也没有。

以上,就是关于 Business Model Canvas 的解析,希望这一系列文章有帮助你理解这个系统,更能够用这个工具去不断追踪、计划你的创业工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