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MR JAMIE创业解构商业模式(二)—“牛肉”在哪裡?

biz-model-2.jpg

欢迎来到解构商业模式系列的第二篇文章。上次,我们详细解释了“Customer Segments”和如何确认客户的问题,紧接着今天,我们要来聊聊 Business Model Canvas 的第二个区块:“Value Propositions”(价值诉求)。

如果你注意观察整个 商业模式画布( Business Model Canvas ),你会发现并没有一个区块叫做“Products”。第一次看到的人会觉得很奇怪,创业不是在做一个很棒的产品,为什么在整个 Business Model Canvas 上,却没有一个地方来放这些产品呢?背后的逻辑其实很简单:客户要的其实不是一个产品,不“只”是一个产品。他们要的是帮谁来帮他们解决痛苦的问题,谁来 帮他们创造价值。所以我们强调的不是产品,而是价值。

价值 > 价格

另外,注意“价值”与“价格”是不同的。价值是你给顾客的,而价格则是你跟他们收取的。大多数的时候,价值应该大于价格,否则这门生意不可能持久。 网路业尤其明显,我们最喜欢“弱水叁千只取一瓢饮”,创造一大堆价值,但只收取一点点的价格,甚至不跟消费者收费。我们大概都很难想像没有 Google、Facebook 或是 Dropbox 的生活,但是大多数的人,却不需要付一毛钱,就可以 24 小时享用这些有价值的服务。

解决客户的哪些问题?

还记得吗?在上一篇“客户”裡面,我们定义了 Target Audience (TA) 是谁,他们有哪些真实存在的问题。所以在 Value Propositions 裡面,我们就必须决定要帮 TA 解决哪些问题。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一个问题都必须被解决,问题都有“痛”的程度,也有解决的难易程度和成本,所以理论上你应该挑“投资报酬率” (Return on Investments, ROI) 最高的一个来解决,不过实务上 ROI 的判定没有那么容易。所以先挑实作成本低、速度快,但价值看起来不错的,那就够了。

热情也很重要

除此之外,也别忽略了“热情”的重要。有些问题看起来很有“商机”,但如果你不是真的很有兴趣处理,到最后只会让自己陷入一个恐怖的泥泞之中。别怀 疑,从外面看起来一切都很简单,但真的杀到裡面,你会发现战况比你想像中的复杂 100 倍。所以如果有几个问题看起来都不错,那记得挑你真的很有兴趣来解决,创业需要不厌其烦决心和毅力,所以选一个心之所向的题目很重要。

价值如何真的被创造

这个问题一开始或许不清楚,但是你必须要在过程中慢慢弄懂 — 记得吗?Business Model Canvas 不是一个静态的文件,而是一个需要不断动态更新的看板。最直接的价值创造当然是帮客户节省“成本”– 这个东西本来要 100,我只卖你 50 — 但别忘了这个 Value Prop 必须要搭配从商业模式的其他区块创造效率。另一个明显的方法是帮他们节省“时间”,尤其是对忙碌的现代人,这个价值应该是越来越高。接着还可以帮他们省下 “麻烦”,也就是让客户可以把大脑花在其他他们更在意的事情上面。再往上一层是需求面,从“食衣住行育乐”等各方面帮他们加值,提供他们更好的产品。最最 高层的则是去诉求心理面,深入人性的“七宗罪”,去满足消费者内心的渴望。

产品 & Minimum Viable Product

决定了问题与价值之后,接着就能够思考功能与产品。对于创业团队而言,这裡的产品应该是一个功能非常非常简单的 MVP (Minimum Viable Product),而做这个 MVP 的目第只有一个,那就是确认上述客户问题和价值诉求的存在。所以一个 MVP 只需要专注解决设定好的问题,其他不必要的功能都可以晚点再做,或者是先拿市场上现成的方案来替代 — 用 Facebook Login 代替自己的会员系统、用 WordPress 代替自己的内容平台… 等等。直到你确认了问题与价值真的存在,那再慢慢把这个产品越做越完整。

所以以上,就是 Business Model Canvas 的 Value Propositions 区块,以及关于它的各种逻辑、注意事项,希望有给你们一些启发,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也欢迎发言跟我们讨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