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报告】化妆品行业社会化媒体表现:药妆、大众品牌最爱电商,高档、奢侈品牌最多浏览

 

化妆品行业缤纷多彩,充满了风格各异的品牌。为了给品牌主提供与自己类型更接近的竞品的表现参考,该报告为社媒影响力前100的品牌贴上了不同的 “标签”。 根据品牌的渠道和定位,本次报告共有7个标签:大众品牌、高档品牌、奢侈品牌、彩妆品牌、药妆倾向、草本品牌和网络品牌。每一个品牌可能有1-2个不同的 标签,如“高档”和“彩妆”,或“大众”和“药妆”。各个标签的定义在报告的附件中有说明,见下图: 

高档品牌浏览量大,大众、网络品牌评论数多

对品牌进行“贴标签”,方便了研究不同类型的品牌在社媒表现上的不同趋势。

把各分类品牌的各指标平均水平,与行业整体的平均水平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大众、药妆、网络等注重功效的品牌在互动评论的指标上倾向明显,它们互动评论的平均水平远超行业整体的水平。其中大众和网络品牌的评论量均远超平均水平的2.5倍以上。

相应的,彩妆、草本、高档、奢侈等注重生活态度及体验的品牌则吸引了更多的浏览关注,尤其是高档品牌的平均浏览关注数,超过了行业整体水平的2.18倍。

同类别竞品做对比,目标设定与效果评估更精准

分类分析能够提供的另一个好处是,报告可以为每个类型的品牌分别分析,揭示不同类型的品牌在各指标上表现的差异,为品牌主确定业绩目标提供了更贴近自身的参考数据。

以大众品牌为例,报告选取了该类品牌中社媒影响力的前十位,并对每一项指标进行了排序。报告显示,粉丝增长最多的品牌有巴黎欧莱雅、屈臣氏、美宝莲 纽约等;内容增长最多的有梦妆、屈臣氏、旁氏等;评论互动增长最多的有巴黎欧莱雅、屈臣氏、玉兰油等;浏览关注增长最多的有巴黎欧莱雅、露得清、美宝莲纽 约等。

还没有达到领先地位的品牌,或在社交媒体刚起步的品牌,更关心的是应该为自己的社交媒体表现制定怎么样的指标。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报告中还给出了各 类型品牌的领先代表的平均水平,作为其他品牌的指标参考。仍然以大众品牌为例,该类品牌中社媒影响力的前十位,每月平均增加14200个粉丝, 316条内容,获得39500次评论与75700次访问。

欲了解其他类型品牌的指标,请访问品势BrandTrends™官方网站BrandTrends.cn下载完整报告。

天猫旗舰店大众品牌占多,网络、药妆品牌开通率领衔

上半年有更多的品牌开通了天猫旗舰店:报告显示,截止6月30日,社媒影响力前100位的品牌中有51个品牌进驻了天猫,而该数据在2012年末仅 为43个。新进驻的品牌有(仅讨论上半年社媒影响力前100位的上榜品牌):倩碧,泊美,蝶翠诗,露华浓、蒂珂和芙丽芳丝。其中蒂珂是芙丽芳丝都是药妆品 牌。

首先我们按品牌类型的角度看已开通的这51个品牌。超过1/3的品牌属于大众品牌,其次是高档品牌,占了1/5。定位于奢侈的品牌占了最小的比例,仅1家SK-II选择开通了天猫旗舰店。药妆倾向的品牌与草本品牌持平,各占10%。彩妆品牌偏少,仅占7%。

然后我们比较一下各个分类的品牌的开通率。以电商为主要销售渠道的网络品牌毫不意外地全部开通了天猫。除网络品牌外,进驻比例最高的是药妆品牌,本 次上榜社媒影响力前100的药妆品牌有7个,其中6个已经进驻天猫,达86%。其次是大众品牌,进驻率达69%,也超过了行业整体前100名的51%进驻 率。再次依次有:草本类品牌46%,高档类与彩妆类均为33%,以及最低的奢侈类7%。

以上所有数据资料来源于品势BrandTrends™《2013上半年化妆品行业社交媒体表现回顾》报告,欢迎访问品势BrandTrends™官方网站BrandTrends.cn下载报告原文。

注:报告以社会化营销评估系统BrandTrendsTM为工具,参考了微博、百科、女性垂直、电商、SNS五类16大主流媒体,并将各媒体的数据归类到粉丝规模、内容规模、互动评论与浏览关注四大指标,综合考量了2013年上半年,品牌社交媒体上的影响力。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