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童装成服装行业营收新引擎

 

  童装已成为服装企业培育的新利润引擎。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各大服装品牌的半年报中发现,虽然部分公司整体收益并不理想,但在童装板块却是另一番天地,其俨然已成为服装企业营收回暖的最大动力。

  森马童装营收大涨

  对童装格外青睐的森马服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25亿元,同比增长8.51%,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4.4%。从数字上看,森马上半年似乎已露出些许回暖迹象,其中,儿童服装表现功不可没。

  财报显示,森马在报告期内,休闲装和童装冰火两重天,增长几乎均由童装贡献。童装收入同比增长23.2%至8.95亿元,占全部收入的比例由2011年的28%提升5个百分点至33%;毛利率同比提升1.64个百分点至41.09%。然而,同期内,休闲装依旧疲弱,仍处在去库存的过程中,收入同比微幅增长2.56%至18.03亿元,毛利率大幅下降4.63个百分点至32.67%。

  据森马方面介绍,其儿童品牌巴拉巴拉于2002年创立,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位居中国童装行业第一。目前,其对童装的野心还在不断扩张。

  童装店迅速扩张

  除了休闲服饰品牌,童装在体育界也格外受宠。特步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集团的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9.5%至约21亿元,其中,特步产品的收入减少约21.2%至约20.4亿元,来自其他产品的收入暴增约176.6%至6140万元左右,“主要是由于特步儿童产品销售额上升所致”,特步强调称,鉴于期内“特步儿童”系列的成功,其相信童装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并重申按其计划,于2014年前在二三四线城市的零售点约达300个,这比公司在上半年期末约150个零售点增长近一倍。

  另一体育品牌,361 的童装收入占该集团营业额的10.4%,这比去年全年的占比7.5%已有显著提高。更值得注意的是, 361 的童装门店还在大幅扩张,截至报告期末,361 童装门店已达1678个,较2012年底1590个净增88个。

  作为国内最早进军儿童体育用品市场的品牌,安踏在童装店扩张方面同样不亦乐乎。其在2009年时仅228家儿童体育用品店,今年中报这一数据已达811家,并预测年底将达800-850家。

  利润高、市场大成主因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各大服装品牌纷纷押注童装,“市场大、利润高、竞争格局尚未定型”是其主要原因。随着第四次生育高峰期的来临,童装市场消费需求将不断上升。从2011年开始,接下来的十年将是出生率高峰时段,估计0-16岁的童装消费群体总量约4亿人。另据《2012-2015童装产业报告》显示,童装产业产值年增长率可达25%-30%,目前,童装市场销售额已上升至1000亿元以上。

  对于各品牌商来说,利润自然是重中之重。数据显示,童装行业的平均毛利率高达60%,一些授权经营的国际童装品牌的毛利率则达200%,甚至300%。

  虽然存在上述诸多利好,但童装这块大蛋糕也并非唾手可得。“由于成人装和童装从面料、设计到运作模式、品牌推广方面都存在千差万别,尤其在我国童装市场集中度不高的情况下,想在短时间内建立品牌绝非易事。”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