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为什么你的初创公司招不到优秀的开发者——细数初创公司招聘中常犯的错误

 

Hired是一家开发者招聘网站,由 Matt Mickiewicz 创建。网站成立一年多来,Hired 组织过数千次的面试,让 Matt 惊讶的是,其中有 90% 的雇主在招聘方面做得很糟糕,尤其是那些处于种子轮阶段的公司和初次创业者。他指出了这些雇主最常见的错误。

照着自己的样子来雇人

许多 20 岁出头的创业者会想当然地找那些与自己相仿的雇员。Mickiewicz 说:“他们会歧视那些 30 或 40 多岁的或者拥有家庭的工作者,但其实 30 或 40 多岁的人才是最有经验最具才华的。我就知道有一家初创公司花了四个月时间,面试了两打的人,还是没找到需要的人,仅仅是因为创始人要求每周工作 80 小时。”

创始人通常会寻找那些与他们有着一样的教育背景的应聘者,并且希望对方住在办公地点方圆 25 英里之内。一个毕业于斯坦福计算机科学专业的 CEO 通常会瞧不起那些比他学位低的人,这一点严重限制了他能获得的人才数量。Mickiewicz 拿 Hired 的招聘过程打比方:“我们做了大量在硅谷之外的考察,那里有很多能人异士,而且对他们的竞争没有那么激烈。”

另外一个招聘的误区是只找那些来自 Google、Facebook 或苹果等大公司的开发者。Michiewicz 认为:“找 Google 的工程师通常来讲是个坏主意。Google 能为他们提供一整套的工具和科技,而小型的初创公司无法做到这一点。”Hired 也发现 Google 的工程师有着高于平均 3 倍的概率拒绝面试请求,只是因为很少有(初创)公司愿意提供他们在 Google 时的薪资。

初创公司的 CEO 常常还看不起来自不那么前沿的大公司的开发者,如 Dell、Accenture 和 Salesforce。Mickiewicz 指出,Uber 的 CTO 就来自 VMware。

面试中的常见错误

现在依然有很多面试官依赖于智力题,Google 早就停止了这一做法,因为他们发现让一个面试者计算出飞机中能装多少高尔夫球,与他们是否胜任这份工作并无关系。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是把面试看做一次角力。Mickiewicz 说:“仅仅因为面试官曾参与制作了 Google Maps,他就要求一个汽车共享初创公司的工程师在白板上设计 Google Maps,整个面试成了面试官与应聘者之间斗智斗勇的过程,像是一定要分出两者谁更聪明似的。”

为此,Mickiewicz 推荐了在线支付初创公司Stripe的做法,Stripe 在面试中设立了一些更加实际的编程任务,可以起到示范作用。Hired 自己对工程师的面试也使用了与 Stripe 相似的方法:“我们也会进行结对编程(pair programming)。参与面试的工程师会与公司的一位工程师一起工作 2-4 小时,解决一个我们正在处理的问题。”移动咨询公司 Mutual Mobile 会要求面试者修补不完善的代码。

尽快将对方招致麾下

速度,是不同初创公司之间最大的区别,也是初创公司与 Google、Facebook 和苹果等大公司争抢人才的筹码。Mickiewicz 说:“你最好能在第一次面试结束后 5-10 天内给对方纸面的 offer,这个过程要尽可能快,我们看到过上百个这样的案例:公司忘记跟进或者拒绝面试者,或者因为其他事情不断地延后面试时间。”参与 B 轮融资的公司是 Hired 的最佳客户,它们常常有着更加有序的招聘过程,这也给予了它们与种子轮公司竞争人才的优势。

初创公司往往低估了它们需要花在招聘上的时间。Mickiewicz 说:“你该将 20-25% 的时间花在面试上,这是衡量你的公司是否有一个(优良的)招聘文化的很好的标准。如果你把招聘看作公司的一个核心竞争力,那你就会重视它。”

舍得花钱

“不要指望一个住在旧金山、需要付车贷房贷的人接受减薪要求,”Mickiewicz 说。应届生在硅谷能拿到 10 万美金一年,Hired 发现,如果将薪资提升到 12 万美金,将多出 30% 的应聘者。“有些人的生产力比其他人高出 2-3 倍,你却只用多给他们 20% 的工资,这太划算了。”

大部分创始人高估了自己资产的价值。不要指望员工会接受以股份来补偿工资的做法,如果你没法提供 Google 一样高的薪资,你可以为员工提供弹性工作制,许多开发者希望在家里工作,或做兼职。

不要轻视招聘这一环,招聘过程中遇到的瓶颈会严重阻碍公司的发展,甚至威胁到它的生存。“尽管我们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看到很多在招聘方面表现糟糕的公司早已倒闭,或是被收购了,”Mickiewicz 说:“根据我的经验,我能预测接下来遭殃的三四家公司会是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