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布丁创始人徐磊:聚吧,微信公共账号的新玩法!

 20131106030212447

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微信用户已经超过6亿,只因为数字增长比较快,数据不稳定,所以腾讯一直没有公布。这么大的用户量,微信除了通讯工具、移动游戏以及自媒体的对外传播窗口,还能怎么玩?黑马哥这就跟你分享黑马营学员布丁创始人徐磊发现的公共账号新玩法。

微信5.0以后公共账号就分成了订阅号和服务号两种,将商家信息折叠起来,为的是完善用户的体验。但是这丝毫没有降低企业和个人开通公共账号的热情。

作为布丁的创始人,徐磊的团队不是非常精通APP的开发技术和运营吗?为什么选择微信这样一个平台,受制于人呢?

“聚吧这个产品,也是我们权衡独立APP和微信公共账号的利弊之后做出的选择。做出这样的决定有两点考虑,首先,聚吧这个产品是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社交活动类产品,既然是社交,必然离不开社交的圈子和关系链,毫无疑问,微信是当前最庞大的社交关系生态系统,为了某一次聚会活动去安装一个APP的人有多少呢,这样看微信就比传统的APP更有优势。其次,微信上的公共账号目前都停留在推送信息的阶段,对微信社交属性的开发还在初级阶段,人们使用微信除了日常的联络之外,集中体现在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上,但是基于这个需求开发的产品,目前还是空白。”

徐磊告诉黑马哥,“现在基本上我的活动安排都是来自于朋友发来的微信。这已经成为多数人组织活动或参与活动利用的最多的一个通讯工具,但是这个过程中有很多问题。活动那么多,记不记得清还是回事儿,就算能记得时间,但是详细的地点和路线信息还是需要有个更为方便快捷的方式将这些细节统一起来。对于活动的发起人来讲,除了要快速的找到要联系的人,聚会的地点、娱乐方式的选择也是个大问题。聚吧这个产品就是这部分人的最佳选择”,“在微信这个平台上聚吧的用户能快速找到活动参与者,利用图文消息功能、到时提醒功能、地图导航功能以及未来可能还会有的活动方式投票功能,为活动参与者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这样的话,微信就不仅仅是一个通讯工具和简单的游戏端了。”

20131106030348673

“其实目前看来,聚吧是给微信做了一个增值服务,增加了微信的实用性和功能性,但是未来我们的模式是要让用户在聚吧上构建一种‘富媒体’关系,不仅构建waze等传统地图类APP的用户位置图谱,同时要通过打标签的形式构建他们的社交图谱、习惯图谱,形成一个移动端的社区,用‘四个对’的理念——将信息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通过对的方式传达给对的人,为用户提供精准化的服务。”

就黑马哥使用微信的习惯来讲,主动与公共账号互动的欲望并不强烈,而且身边的自身活动爱好者都说要约朋友参加活动,一个电话可能就OK了,搞这么复杂干嘛?

“眼看到了年底,亲朋好友间的活动越来越多,人数上也是有多有少,聚吧在支持大型活动的举办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刚才提到的提醒、导航等功能都能很好的帮上活动组织方的忙。”

虽然这款产品目前的效益和赢利点没有那么明确,但是创始人徐磊对它可谓寄予了厚望。“对于微信来说,聚吧是一个非常新鲜好玩的工具,他有一个属性就是,能够在微信平台上有很好的自我传播性。一个人的使用能够带动几个人,几个人可能会带动好几倍的用户,这个传播就像一个个蜘蛛网一样不断地扩散,现在聚吧的关注数量每日能新增1000人了。因为我们知道,现在微信公共账号的粉丝数一方面是线下渠道转化而来的,另一部分是从微博等平台上转化过来的,也就是说,这些粉丝是固有的,用户数量的增长空间是有限的,而聚吧的前景就要广阔的多。今天的自媒体就好比四五年前的博客,微信朋友圈就像早起的开心网,他的发展在创新的基础上是有规律可循的。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我们发现微博更适合短期大范围的新闻传播,但是微信沉淀下来最后会是什么样子,还要不断去探索。现在微信上有朋友圈,有游戏,移动电商也在不断探索当中。聚吧,可能是微信未来的一种产品形态,希望我们不会成为这个领域的‘先烈’”。

黑马哥认为,基于微信做产品是有很多便利之处,但是用户的掌握在微信手里,聚吧没有确切的用户数据,未来如果用户不关注了,那该怎么把客户拉回来?

徐磊解释说,“关于用户流失的问题,其实在什么平台上都会遇到,所以关键还是产品是否是用户所需要的,微信的用户流失相比而言反而可能是最低的,因为用户几乎都会装微信,所以一旦关注就会长期可以达到。服务号对用户的骚扰也几乎没有,只有当有有用信息出现时,才会提醒用户。所以目前来看流失率非常低。

黑马哥提到,如果用户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是否会开发独立的APP,徐磊并没有持完全否定的态度。“也许未来APP会作为聚吧的补充工具,分享图片心得等内容,这个阶段微信还是最好的选择。”

无论聚吧对于微信的意义有几何,黑马哥跟很多人的担心有点一致,如果微信未来不跟你玩了,或者说他利用自己的平台自己开发产品了,聚吧怎么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