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Viva La Evolution:进化万岁—为何许多公司与时俱退?

 

作者Jason Stirman是medium的人事总监以及产品经理。

我们都曾听创业者说过这句话。“当我们只有(随便填个位或两位数)个员工的时候,曾是个超赞的团队。唉,那些日子呀!”数据研究和我的个人经历都表明,员工对其职业的满意度在刚入职时会达到顶峰,之后便会稳定的下降。对员工的职业满意度造成影响的因素有很多—员工总人数,企业文化,工作地点,等等。

现在有许多文章都在谈论论如何让员工保持心情愉快以及如何营造健康的工作氛围,然而我却发现了一个时常被大家忽视却又会异常关键地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的因素。简单的来说,就是一个公司“进化”的能力。

进化系统

让我们来看看整个进化系统是怎样运作的。一个能进化的系统必须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 一个 code(双关语,既指遗传密码又指公司内部的规则)
2. 一个 code 的表达
3. 一个能测试 code 的适应性函数(把 code 放入这个函数则产生一个结果对应着这个 code 对环境的适应度)
4. 一个能修改 code 的机制

code 在被修改后会重新的自我表达,被测试,然后再被修改。这就是进化循环。为了解释的更清楚一些,让我们来看一下生物系统是怎样进化的。

作为生物体的公司

你可以把公司想象为一个生物,而为之工作的人们则正是它的细胞。一家公司正如一种生物一样,必须费尽所有心机以求得生存,然而他们自身却很少想到进化是提高生存率最好的方式。

我知道你现在一定在想:“但我的这家公司在变化呀!我们的 CEO 激励着整个公司去展望未来,而且我们刚搬进了超赞的新办公楼!”这确实很好,这家公司也的确在变化,然而所有事物都在随着时间变化。改变同进化是完全不同的。要想进化,核心的 DNA 需要被改变,重新表达,再次被检验,然后再改变。

这对于一家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1.Code(遗传密码)。一家公司的 DNA 是由其员工所需担当的职责和公司运营中的规则所构成的。

2.Code的表达。一家公司的运营便表达了它的 code。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工作,你所担当的职位和你在这个职位上的作为便是这家公司的 code 的表达。

3.适应性函数。一家公司可以从外部和内部来衡量它的存活能力。(从外部来说,这家公司能坚持多久;从内部来说,这样的运营方式能维持多久?)

4.调整。一家公司可以利用在其在适应性函数中的表现来调整它的 code,也就是调整员工的职责和角色以及整个公司的运营模式。

公司的遗传密码(code)

所有的公司都有决定它是怎样的公司以及怎样运营的 code,然而这些 code 却很少被记录下来。员工时常会在时在观察同事的行为,与上级谈话,理解公司政策等等行为中领会 code ,然而有意将 code 辑录入册的公司确实少之又少。

在 Medium,我们做了一个叫Holacracy的系统来让我们的 code 显得清晰。Holacracy 提供一套需要被遵守的法则和一套帮助我们记录公司目标,员工职责的管理记录系统。毕竟,如果没有被记录下来的 code,那实在是没有东西去进化。

Code的表达

不论一家公司的 code 是否被记录了下来,一家公司的员工都以他们的所为来表达这个 code。一个最简单的 code 的表达就是一个新的员工根据职责描述来做好一个职位。

尽管所有人都说,在入职之后职业描述就是一张废纸,但在公司中被表述了的 code 却是更为复杂甚至精微的。一家公司所施行的政策时常会作为一种企业文化,不明言的规矩或者一个职位隐含的责任等,潜移默化的进入这家公司的 code。将 code 记录下来能让 code 得以更清晰的表达,这也就让员工更为理解他们的岗位和职责了。

适应性函数

一家公司该如何知道自己经营的如何了呢?明显的衡量的标准有许多:销售情况,员工的来去,网站的点击量等等。然而要衡量员工的喜乐、精力、效率等却要困难许多。帮助你衡量这些的系统和软件有许多,然而仅仅是被加到适应性函数上而不把他们整合入进化流程是不会改变这家公司的 DNA 的,因为它的 code 没有被改变。

在 Medium, 我们的内部适应性函数是我们处理员工压力的方式。在我们公司,压力被认为是为察觉到事物为何与其可能成为的对象之间的差距后的产物,因而我们每周都有特定的聚会来帮助员工解决他们的焦虑。这是怎么做到的呢?那就是让他们快去做下一件要完成的事。

Holacracy 的焦虑处理聚会需要一个领头人和一些每个人都愿意遵守的规矩。而促使这场聚会发生的紧张或者焦虑就是我们的适应性函数。 我们的一个早期工程师Jean写的一篇有关Medium的焦虑处理聚会的博客可供大家参考。

改变code

记录 code,表达 code,然后再无所不用其极的去测试这个 code,接着便是改变这 code 了。当一家公司的 DNA 被改变时,这家公司的 code 的表达也被改变了。这也就意味着公司的职位要改变,员工的行为要改变,公司的整体结构也要改变。如果一家公司能因为改变了它的 code 而经营的更好,那它就算进化了。

改变公司的 code 是件让人提心吊胆的事,特别是对于公司的创始人来说,因为他们总是被教导说要具有前瞻性并且从经历中进行规划。不过,从头开始规划公司是还是件很有趣的事,创始人都倾向于尽量坐稳他们的宝座以防止公司偏离他们的计划。如果一家公司随着外在的压力而改变,那它便可以对外界压力欢迎之至,因为那使它变得坚强。

在 Medium, code 的改变会影响我们的职位,公司的结构,政策,以及宗旨。所有的改变都被记录在案并被 email 给全公司的每一个人。每个星期有好几项 code 的改动是很正常的 。

与时俱进

如果想要避免许多公司都正陷入的与时俱退的陷阱,那这家公司必须要创造一套进化系统。我推荐大家看一眼Holacracy来作为一个现成的方案参考。尽管我也在 Holacray 这套体系里,但我可以保证它给 Medium 带来的进化力量是超强的。

最后,就让我用海明威的一句话结尾吧:“高人一等并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真正的高贵是超越原来的自己。”

[本文编译自:medium.com]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