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KPCB CEO课程(二):如何玩好创意经济管理学这门高级艺术

 

 

“流水线派”管理学大师Frederick Taylor听闻这套理论估计都会忍不住在坟墓里打个激灵。创意经济时代,人们需要更大自由度来协调工作和生活、需要发挥个人的创造性而得到满足,管理者需要培养管理“创意性摩擦”的才能,但协调创意性摩擦确需要非凡的才能,这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你得有一种灵活的方法保证团队既能顺利运转,同时又能保持批判性。拥抱创意性摩擦是一门高级的管理学艺术。

Clip 5: 便利贴化的流程设定

当在 WebTV 工作时,我碰了至今我所认识的最棒的团队,他们有一套非常简易的事务优先级设定流程:便利贴。他们会在上面写明 4 件事情:事情安排、成本、可靠程度和特点。每个人桌子上都有一张同样的便利贴:财务、市场营销和工程部门。在人们需要合理分配时间,避免事务冲突时,这种流程的优点就在于一目了然,因为它提供了四个简易的评估维度,你很快就能明白如何优化。

它的简明性把决策权给到个人,而且方便人们协同工作,公司无须反复地创建流程。如果你的经理们总是花时间和人们讨论事务安排的话,公司就会有无休止的流程。

Clip 6: 放权给人们

你需要为人们创造一个充分授权的环境。

在今天的社会,你一定听过不少关于自主权利的讨论,人们想要自由地分配自己的时间……你需要考虑如何让人们平衡好享受生活和工作优先这两大课题,同时还得保证团队的协同。“流水线派”管理学大师 Frederick Taylor 听闻这些估计都忍不住在坟墓里打个激灵。

以下是一些简单的要领。确保集体会议的时间不要太早也不要太晚,早上也能有人要送孩子上学,晚上又要跟家人共进晚餐。会议要短小精悍,这样人们就会高效利用时间。最好的主意通常都是瞬间想出来的。不要把参会搞成按资排辈,它是个实实在的事务,人们应该开心自己能贡献个人价值与团队一起解决问题。要培养人们的责任心,但不要僵化地要他们上下班按时打卡。 这正是创意经济所求的管理风格。人们需要这种自由度——同时呢,人们又在以协同的步伐向着一个目标努力。这一切都需要简明的流程作支撑。

Clip 7:自由度 vs. 摩擦性

成功管理的另一个概念是“创意性摩擦”。这个概念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部分由于它实在难于实现。当团队人员越来越多元化时,就会出现不同的视角,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阅历背景……你得到的就是冲突和摩擦。如果长于管理创意性摩擦的话,你的团队就是一个高度创新性的团队。否则,麻烦事就多了。

或者,你可以招来许多跟自己风格相近的人。这很容易。好管理,易沟通,又有共鸣。很不幸,这绝不是一个能创新的团队,因为没有人会去能去测试假设是否可行。没人会去强调某个期望值。

但协调创意性摩擦确需要非凡的才能。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你得有一种灵活的方法保证团队既能顺利运转,同时又能保持批判性。拥抱创意性摩擦是一门高级的管理学艺术。

Clip 8: 培养管理者

那种认为每一个有能力的员工最终都该受嘉奖成为一名管理者的观念是错误的——大大的错误。如果这样,整个组织的成功大概就体现在员工的晋升路线上了,你自己都不会欣赏自己的创新手段。

双轨并行更合理。有创新能力和执行力的个体应该享有受到嘉奖的机会,不管是加薪、更有影响力还是晋升,但不一定非得扯到管理上来。管理是完全不同的一种职能,是服务。拿出一套流程来明确谁需要保持个体贡献者的角色,以及谁应该以管理者的角色在组织中担当更重要的责任。

继续阅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