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无人机

中国初步掌握卫星在轨加注关键技术

 中国航天报12月5日报道,在前期突破在轨加注多项关键技术的基础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于近日完成了在轨加注地面演示系统试验平台的搭建,成功进行了在轨加注接口对接、循环泵式流体传输、残液吹除、在轨加注接口分离等全过程地面演示试验。该演示试验是中国国内首个基于循环泵式的卫星在轨加注全过程演示验证试验,标志着中国初步掌握了卫星在轨加注关键技术。

报道称,该所通过前期预研项目的支持,突破了微重力环境下流体传输过程管理、在轨加注过程监控、在轨加注过程故障预案和自主控制等关键技术,已完成了在轨加注用板式贮箱、高精度超声波流量计、循环加注泵、在轨加注接口装置等关键单机产品的研制工作,初步掌握了卫星在轨加注所涉及的全部核心技术。

卫星推进剂在轨加注技术是满足未来航天任务多样性、提升太空资源利用能力的关键技术之一。中国在在轨加注地面演示试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利用空间机械臂完成双星在轨加注的气浮台验证试验,将促使中国航天多样化均衡发展。

卫星在轨加注技术是中国航天的重大突破

与中国的进步相比,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则无可撼动。美国空军部长曾提到,美国应该拥有卫星燃料加注能力,而不是让卫星因在轨耗尽燃料而报废。在轨卫星燃料加注并非一项新技术。早在开始构思航天飞机项目时,美国空军在就开始着眼于在轨燃料加注技术。2007年4至7月,美国预先研发计划局的轨道快车计划利用三个月的时间试验了一颗卫星为另一颗卫星提供维护的能力。两颗卫星成功对接并实现燃料传输,虽然随后出现一次软件故障,但仍成功验证了在轨卫星的燃料加注能力。  

据悉,每颗卫星发射时都带有一个联结环,用于在卫星入轨前为其加注燃料。这些联结环和外部接口都可能能够在轨使用。美军分析人士称,如果这种能力进一步发展,设计带有一个专用在轨联结点的下一代卫星将更加容易。理论上,还可以完全依照轨道快车的方式设计新型航天器,这是一个更好更容易的途径。分析认为,如果技术稳定可行,在轨卫星燃料加注能力将能够使卫星的生命周期指数倍地增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