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创业的那些事儿:非理性中寻找存在价值

 腾讯科技 谭思 3月13日编译

Product Hunt创始人Ryan Hoover在著名网站thenextweb.com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初创公司成功道路的评论文章。该文章认为,初创公司的成功模式各不相同,不能拘泥于前人的道路。下面是文章的主要内容:

Twitter是混乱的。在早期怀疑论者对Twitter发出这样的质疑:“它能解决什么问题?”即使是Twitter的创始人也不能很好地描述它,更遑论预见它的未来。

Twitter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v Williams曾经说过:“目前还不清楚Twitter究竟是什么。人们把它称为一个社交网络,也有人称之为微博,但它是很难定义的,因为它并没有取代任何东西。对于像Twitter这样的事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你才会弄清楚它是什么。”

依靠一种未经试验的想法,一个看起来似乎愚蠢的创业公司是如何做得如此成功的呢?

这听起来疯狂,所以我们选择了它

上个月,我遇到Twitter前任CEO阿布都•查得赫利(Abdur Chowdhury)。我了解到,他花了近一年半的时间建设队伍和基础设施,并进行试验。他们创造了三款产品,但在公开之前全部放弃了。

他们的最新产品是一种奇怪的东西。阿布都不加掩饰地承认,它是一种疯狂。他们将这种产品称为“Gummy”。

Gummy是一个移动应用程序,用户可以通过它创建一种称为“Gummies”的数码卡片,这种卡片可以传递给附近的朋友。Gummy使用GPS和蓝牙技术,只有当用户和他的朋友在现实世界中见面的时候,它才会将Gummies传递过去。

当我问这个想法是从哪里来,阿布都解释说:

我和我的团队坐在一个房间里互相探讨,集思广益。然后,Ben(该团队的移动工程师之一)提出一个概念,即将媒质碎片传递给现实世界中的朋友和其他人。这是违反常理的,听起来很疯狂。因此,我们决定将它付诸实施。

一个星期后,他的团队创建了Gumm的第一个版本。

他们没有将这个创意告诉别人,也没有做市场调研。他们甚至也没有创建一个登陆页。他们仅仅是创建了它。

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在团队和技术上进行投资,以加快版本更新换代的速度,无视客户开发和公司建设的传统方法。

有些东西必须先创建出来

正如我以前所说的,并非所有的反馈都是等价的。有人宣称对一个虚拟的产品感兴趣,有人试图建立自己的解决方案,后者传递的信号可靠得多。此外,付费用户是一个更好的指标。反馈的真实度各不相同,问题很多。

你听说下面这些东西:精益方法、客户访谈、登陆页面测试等,这些是在构建产品之前用来检验假设、测量的需求的战术。在许多情况下,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但有时它们只是浪费时间,或者更糟,它们使创业者远离一些真正伟大的创意。

就Twitter而言,没有什么客户访谈或实验能预测到它的成功。事实上,其创始人起初甚至试图放弃它。

有时候,真正有意义的反馈来自实际的用户体验。对Twitter 、Snapchat和Foursquare等改变用户行为方式的产品来说,情况尤其如此。

我们往往认为我们能够理性行事,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特别是当它涉及到的有情感需要驱动的产品的时候。就Twitter而言,阿步都和他的团队可以作出直观的假设,但实际用户的行为才能最终揭示出Gummy究竟是个好的创意还是坏的创意。

不可预见性和非模式化

去年年底,风投机构Cowboy Ventures的Aileen Lee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该研究针对市值数十亿美元的初创公司,其目的之一是找出在这些非常成功的公司的模式。研究结果表明,虽然一些共性存在,但它们的成功途径是多种多样的。

具有14年从业经验风投专家Aileen 谦逊地承认,挑选最佳投资对象很有难度。我最近很愉快地遇见了Aileen。她与我分享了Ventures的投资理论和她的评估潜在投资的方法。

几年前,她遇到了一个初创公司的创业团队。几位创始人缺乏投资者通常希望看到的积极信号。他们的现状是无光泽的,他们的产品前景是不清晰的,他们对自己的度量标准缺乏理解,他们团队吸引力也不突出。艾琳否定了这项投资

但是,这个初创公司现在市值超过40亿美元。

Aileen和其他聪明的投资者依靠直觉和模式选择投资对象,但初创公司的前景是不可预知的。如果不是如此,投资者会看起来就会像算命先生。虽然最佳范例是存在的,但大多数创业失败了,一些最成功的初创公司往往是离群叛道的反模式者。

举例来说,WhatsApp最近被Facebook收购,售价190亿美元,这是对传统的硅谷逻辑的挑战。硅谷和高科技世界的充满了各种惯例。这些惯例被创建、捕捉,并以博客文章、Twitter信息链接和留言板信息的形式被反复分享,达到令人反胃的程度。这些惯例的好处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了获取知识的丰富资源库,但是,其代价是,大家都也许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一种同样的剧本中,它欺骗我们,让我们笃信某种现实,将我们的行动和生活引入一种可预见性的道路,或者说平庸的道路。

阿布都和及其团队并不幼稚。他们非常明白,Gummy可能会失败,至少开始时会这样

诚实而谦卑的阿布都分享了许多使Gummy 看起来像一个坏主意但仍然值得尝试的的理由:

改变人们对他自身遭遇的思考方式,对某人具有先见之明,这是好事。一种技术使我们注意到别人,并且变得更有同情心,这是很酷的。也许这款产品会失败,但创造一种新颖的,使人们更关心他人的产品是值得尝试的。

我尊重他说的观点。

阿布的激情和信念,再加上他认识到有意义的反馈来自实际用户的行为,这是让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传统的“最佳范例”和思维方式对你的初创公司来说可能是不对的。最具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与传统的智慧背道而驰。经验丰富的企业家的做法值得参考和借鉴,但我们要意识到,对初创公司来说,没有什么一定正确的道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