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资讯

订房宝:搁置C2B模式,全面转向钟点房市场

   在线酒店预订市场经过了 OTA 们十多年的激战,已经是资源少、规模小的初创团队很难切入的市场,但其中有一个细分领域到现在都没有得到巨头足够的重视——那就是钟点房,钟点房品类的客单价低,量较全日房品类少可能是巨头不重视的一个原因。但事实上,钟点房市场规模年销售额约 100 多亿,这还是在不成熟的市场环境下达到的成绩,对于创业者来说,很可能是血海当中的新机会。

2034

  订房宝团队最近决定暂时搁置 C2B 的模式,全面转向钟点房市场。

  为什么是这个时机呢?在他们看来,钟点房市场的爆发点会始于“情侣酒店”(love hotel)品类,日本目前的 love hotel 产业已经非常成熟,几乎和便利店一样遍地都是,而中国的上海及周边城市的长三角地区已经有大量的酒店向这个方向改造,这个产业正处于要蓬勃兴起的阶段。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提高,原来单调的白床白墙的经济型酒店也早已不能满足情侣们的需求了,在一个精心装潢的情趣环境中度过一个浪漫的下午,才更贴近现代的体验式消费潮流,并且此类消费频次会高于原来对全日房的消费频次。

 2035

  所以订房宝打算从 love hotel 切入重点房市场,在最新的 App 中,他们改为向用户提供主题情趣酒店以及公寓式酒店的预订,分别面向情侣、夫妻两类人群(其中也包含了经济型、连锁酒店钟点房的预订)。用户在订房宝上下单预订后,订单会直达酒店进行确认,体验类似 OTA 的酒店预订。

  之所以可以将订单直接交付酒店进行确认,是因为订房宝和酒店谈下了直接的合作,酒店前台会使用订房宝提供的一套网页版钟点房预订系统来维护每日的钟点房库存——每天把可以用于售卖的钟点房库存上架,当房间被全日房客人入住时再临时修改库存。对于酒店而言,这就相当于面向用户的直销模式,在早期自身没有量的时候,订房宝选择不收取交易费用来吸引酒店加盟。

  另外,目前订房宝还在和高星酒店商谈(已有愿意签约合作的酒店),尝试说服原本没有钟点房品类的高星酒店也销售钟点房,因为高星酒店原本高昂的全日价格将大部分普通消费者挡在了门外,但如果可以拆分时段让普通消费者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几个小时的体验(类似人们购买 Outlets 商品的心理),是符合用户心理的。

  最后说到盈利模式,转型之后的订房宝将转向平台型盈利模式——不收取佣金以及赚取差价,而是打算未来依靠酒店的品牌推广付费等方式盈利,但现阶段还没有太多盈利方面的尝试。他们希望当钟点房做起来形成一定规模之后,再将之前没有做成的类似嘀嘀打车的 C2B 模式接进来,而现在之所以暂时放弃 C2B,是因为目前用户在预定酒店的时候还是有太多的选择,C2B 模式只有在用户订不到房的时候才会使用 C2B 的方式,而这类场景在今天还太过狭窄,C2B 的优势不明显,所以对于现在流量还很小的初创团队来说,这种方式的成本过高了。

  国内和订房宝类似模式的还有有间房,不过有间房更多以快捷酒店为主,订房宝则更偏向 love hotel,并且线下更重。国外的话,岛国日本则是可以借鉴的市场,但没有可以完全相对应的产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