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找对人,做对事—孵化器YC创始人对创业者忠告

 找对人,做对事—孵化器YC创始人对创业者忠告

文/网易科技记者 尚婧 发自美国

对于硅谷创业者来说,如何才能让自己的企业快速发展并获得最大成功?24日,在硅谷最大规模创业盛会Launch Festival上,顶级孵化器Y Combinator创始人Paul Graham向创业者们建议,应该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专注做事,并集中火力研究核心用户。

找到最合适的合伙人

YCombinatior经常对申请者们说要为自己找个合伙人一起创业,因为很多时候,两个或多个创始人共同运营,往往比一个创始人的更容易成功。而这条“金玉良言”就验证在了Dropbox身上。2007年Dropbox CEO Drew Houston在申请YC时,听从了Graham的建议,成功邀请自己在MIT的同学Arash Ferdowsi一同创业。7年后,这个二人组合刚刚宣布完成3.5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100亿美元。

“如果合伙人互相讨厌,那这个公司一定有大麻烦”,Graham同时强调了寻找合适人选的重要性,同时YC在对申请者进行面试时也会观察对方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问题。“如果一个创始人正在滔滔不绝地展示自己的产品,但另一个则不断地翻眼睛,那他们一定有问题。”

“两个创始人如果关系不好,那他们就没时间好好做产品,而只顾着吵架”,Graham说。

Graham认为,一个好的创业公司中,每个合伙人都应该是其所在领域里的佼佼者。除了创始人之间的交流问题外,各自的专业水平也应成为寻找合作伙伴时得考量因素。一个好的创业公司,每个创始人应该拥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做到互补。Graham以苹果公司两位创始人Steve Jobs和Steve Wozniak为例,Wozniak在技术方面拥有极高的能力,但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人,而Jobs则可以很好地弥补其这方面的不足,将苹果的产品成功地销售出去。

专注做最重要的事

“对于创业者来说最最最重要的是专注,”Graham说,“因为你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专注才是你真正需要做的,而不是其他的”。

自2005年成立起,Y Combinator每年会举行两次为期3个月的创业培训,包括Dropbox, Airbnb在内的超过630家创业公司毕业于YC。“经过这么多期的运营,变化并不大,”Graham表示,3个月对于那些希望获得成功的创业者而言是个合适的时间节点,这段时间YC可以帮助他们找到自己成功的关键因素,“那就是找到他们需要关注的焦点”。

Graham建议,如果创业者还没有一个足够成熟的产品,也没有准备好去赢得一大笔投资,那么不要浪费时间去和投资人喝咖啡。投资人们只会带来更多建议和发展方向,这些建议会分散创业者的精力,而没法做到“专注”。

集中火力

“从小事开始做,集中火力”,Graham建议创业者,可以从关注一小群特殊用户开始,即那些真正对你的产品感兴趣的人。以苹果公司为例,起初只生产了几百台Apple 1型计算机,却成功地找到了那些早期的发烧友,并在10个月的时间销售了175-200台。

 

“你需要找到你最早的一批用户,找到他们,花时间坐下来和他们好好聊聊,开个party什么的”。Graham解释说,“最初的用户不需要很多,也许只有50个、100个,但你要做到让他们真的满意,如果你做到了,接下来就顺利的多了。”

Y Combinator中一个创业团队选择YC的未来掌舵人Sam Altman来做自己的最初实验对象。“他们要做的就是取悦Altman,他使用邮件很多,并有很高要求。”Graham解释说,Sam Altman代表了一大批用户,如果他们可以取悦Altman,就可以取悦这一大批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