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资讯

谷歌豪赌UI未来:预测用户需求是终极目标

 据《连线》杂志网站报道,在上周举行的谷歌I/O大会上,谷歌并未过多介绍Android Wear。Android Wear是针对智能手表和谷歌眼镜等可穿戴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从某种程度上而言,这款操作系统不会只配置简化版的智能手机用户界面(UI),而是将成为 一款新型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体验主要将由Google Now推动。Android Wear的用户体验不会仅仅是在一个屏幕上显示大量的应用图标,而是一系列的卡片,其中的每一张卡片将由用户某一时刻可能的行为所激活。

http://static.cnbetacdn.com/newsimg/2014/0702/25_1jIZHzL9C.jpg

谷歌只是提及了此系统的部分互动功能,其中包括:当用户准备前往机场时,用户的手表将会出现一系列与你所期待的交通、航班信息和酒店位置等相关的卡片;或者是由房地产网站Trulia支持的应用,这个应用可以在用户在城市里驾车寻找附近在售住房信息时发出提示消息;亦或是帮助用户查看此前增加到Pinterest记事板的物项是否在附近的商店内出售。

至关重要的是,这些行动相关的任何功能都不需要用户明确提出,而是会非常简易快捷地显现在用户的手表上。与此同时,用户如果需要某些特别的东西,那么只需要大声地向手表发出语音指令即可完成,无论用户的需求是不是想要建立一个日历安排、给好友发送文本信息,或者是查找用户听歌曲的名字等。

所有的这一切都只是为了服务于一个宏伟目标——早在上世纪70年代,自从交互式设计诞生以来设计师们就一直追求的目标,这一宏伟目标就是:情境感知计算(Contextually aware computing)。或者是正如谷歌交互式研究负责人海耶斯·拉弗尔(Hayes Raffle)所描述的那样:“计算应该是暂时的,应当逐步融合到背景之中。世界就是体验。对某一产品的体验不应当与与世发生冲突。最好的效果就是,它能够在用户进入的时候实时提供连接的信息。我们的目标就是——打造尽可能短和尽可能快的体验。”

缺点依存,新平台正在开发之中

目前来看,当前唯一的问题就是——体验似乎非常难以难人愉快:Android Wear仍然过于直接地默认手机的图形功能。智能手表对此非常依赖主要是因为用户智能手机上的替代物更具持久性。据相关的报告显示,早期的用户反映,Android Wear手表在收到新信息时会不断发出嗡嗡的声音。如果用户希望对电子邮件等各种应用采取静音措施,那么用户就必须完全让这些应用静音,而不是只让它们在最重要信息出现的时候也会发出嗡嗡的声音。

总而言之,在我们的设备完全能够自主地准确指明某一时刻我们所需要的目标之前,我们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与此同时,在用户体验完全成熟之前,谷歌急于推出Android Wear的本能将会掩盖其背后的一些关键理念。

例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用户就会想知道,Android Wear用户界面为什么从一开始就不能完全合适:先从少数的通知功能开始,然后再在用户适应了这一操作系统的可行性之后再让用户选择使用更多的通知功能。这种完全合适的用户界面对一些事例非常有意义,特别是那些我们尽力教会用户新事物能力的事例。

另外,设备似乎并没有充分利用它们的设置功能,例如,如果用户处于电脑或者在手机旁边,那么他的手表将肯定会不提醒用户收到电子邮件。而那恰恰正是那些设备应当拥有的功能。与之相反的是,用户希望得到一些更加灵活类型的逻辑。

用户手表上什么样的通知会才能够让用户更加简捷地使用手机或电脑?什么样的通知能够传递用户的确切需求?举例来说,如果一条通知消息称,“你在最近两个小时未收到VIP邮件”,那么用户的手表就会节省用户查看手机的时间,而此也正是Android Wear的真实目标。

但是,Android Wear的确能够提供对未来用户界面设计相关的功能提供一些明确的信息。一方面,谷歌正在利用其自然语言算法来打造口头“意向”文库,例如想要获得前往杂货店的导航指示和做笔记等。他们会要求开发者弄清他们想要表明的其它意向。或许更有意思的是,谷歌还在为应用开发者打造一个方案,从而让开发者更好地在Android Wear上使用基于某些活动的激活功能。因而,一款应用将可以依据位置、时间、日历安排、动作(步行、骑车和驾车等)、以及附近设备等信息来激活通知功能。

谷歌是唯一一家能够让这些碎片很好地整合在一起的公司。苹果当然在打造顺畅、往往令人激动人心的互动体验等方面技高一筹,但是,苹果却没有能够花费大量的时间并基于用户数据来打造令人振奋人心的一系列产品。实际上应用指出的是,用户数据才是用户体验新时代的一个神奇的组成部分。

新领域,新设计

谷歌主管设计业务的副总裁马蒂亚斯·杜瓦特(Matias Duarte)在接受《连线》采访时讲述了交互式设计新时代相关的内容。在被问及对这种情境智能技术相关的新推动力时,杜瓦特未能明确讲述谷歌这种思维的根源从何而来。不过,杜瓦特也表示,这是谷歌公司努力整合公司各个产品的过程中而自然想到的一个理念,而且也是谷歌努力让各个产品成为可穿戴智能设备新时代下更能发挥作用的自然产物。杜瓦特对这种思考所体现出来的新型设计最感兴趣。

杜瓦特表示:“这是一种人们还未思考的全新工具。而这正是我们需要设计能够做出超越人们预料的事情的系统的关键原因。”很显然,其中的一些理念正来源于机器学习算法,例如,我们的可穿戴设备可能会利用这些算法来掌握我们行动、期望和日常计划的方式。

但是,杜瓦特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师可以更加宽松地考虑一些问题。杜瓦特表示:“作为一种原则,情景将成为我们学习设计的一个要素。就像是学习油画,再学习水彩画那样。画画具有多样性,因此你必须按照不同的风格画画。”这与视频游戏和电影非常想像,在视频游戏和电影中,AI往往决定行为,而不是程序员。

当然,在短时间内,就Android Wear而言,这一系统本身还有诸多重大挑战需要解决。例如,用户能否真正地将无缝的情境认知互动整合在一起?并让这些互动有别于普通的传感读卡器?或者是,人们在不同的时间是否会以不同的方式需要各种不同的情境?实际上,要想让这些设备更加简捷、更加符合逻辑地从事我们的工作,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但是,一旦成功,其效果将会非常惊人。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标准,但是,这一点,我们在可穿戴设备能够让我们完全摆脱手机之前就早已预料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