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亚马逊高管Ian McAllister:一个优秀的企业总经理需要哪些特质?

 对于一家互联网(或是科技)公司来说,一位优秀的总经理应该具备哪些特质呢?这个问题,还是让亚马逊公司Amazon Smile 总经理Ian McAllister来回答吧:

 

“根据我的经验,下面这几个特质是一名优秀总经理需要具备的,”包括:

l 为企业设定正确的愿景:总经理应该正确思考公司的发展方向,设置公司愿景:他/她需要带领公司的每一个人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做到这一点,会帮助公司中每一个人做出正确的小决策,整个团队也会明白那些决策将有力支持公司的发展愿景。

l 设定适当的期望:一个优秀的总经理不会强迫高管团队完成难以实现的目标。优秀的总经理会训练高管团队了解公司的产品,营造激烈竞争的工作环境,告诉员工业务增长的基线,以及可能遇到的顺境或逆境。他们会为公司设定适当的期望值,并获得成功。

l 超出预期的表现:这点无需过多解释。

l 较好地代表公司:无论公司表现如何,如果他们的总经理无法较好地代表公司,高管,甚至是同事,那么会让外人觉得这家公司缺乏经验,也不够专业。优秀的总经理会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即便公司有些许混乱。

l 展现出良好的判断力:一个优秀的总经理会在绝大多数时间里做出正确判断,他/她会因此赢得其他高管和同事们的信任,因为当做出正确决策的时候会赢得他人尊重。

l 愿意妥协:一个出色的总经理会愿意倾听团队的声音,他/她更愿意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仅仅依靠某个人。

l 招聘(并留住)最好的人才:总经理应该能够持续吸引顶尖的人才,他/她会为了公司需要,而去讨好人才。

l 教育:优秀的总经理会和下属交流,这也是一种教育机会,他们会告诉下属该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么做。

l 示范,并强制执行高标准:一个优秀的高管,应该在自己的团队内部以身作则,自身不断满足高标准,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要求团队其他成员达到同样的标准。

l 把表现不好的,或是毒害团队的成员清除出去:在公司中,如果有些员工无法胜任自己的职位,或是无法达到高标准要求,甚至如果会毒害整个团队,那么公司总经理应该把这些人清除出去。一个出色的总经理会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不把那些表现不好的员工清除出去,会导致那些优秀员工离开,而且也很难吸引新的优秀员工加入进团队之中。

l 不要用政治手段,利用平衡原则:一个优秀的总经理可以为员工创造出一个框架,并按照不同的职能原则,有效地协同工作。他/她可以创造出一个开放的环境,人们可以冷静地表达自己的声音,所有的决策都会比较公平,也更具逻辑性。

l 保护团队:一个顶尖公司总经理应该保护自己的下属,不会把团队成员往火坑里推。当团队由于管理者的决策方向失误,而出现错误的时候,他/她应该坦率地承认问题,并且认错。

l 疏通团队:做好的管理者可以不断支持团队,哪里需要往哪儿搬。当团队被某个问题困住的时候,管理者应该第一个站出来,帮团队解决困难。

l 做好防御:当团队在执行工作的时候,优秀的总经理需要关注公司内部和外部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阻碍公司获得成功。优秀的管理者会做出正确的调整,帮助团队走在正轨上。

上面这些特征,是任何一位优秀的总经理需要具备的。但是如果你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或是一家科技公司的总经理,还需要具备哪些其他特质呢?

l 对互联网要充满好奇:优秀的总经理需要把自己看作是互联网行业里的一个学生,不仅要紧盯所处行业内的创新产品,还要关注能够为你带来新创意的其他产品。他们需要沉浸在这些产品之中,发现哪些可以为我所用,而不是仅仅通过媒体报道,了解某些产品的皮毛。

l 对技术要充满好奇:在数字化公司里面,优秀的总经理没必要是一个计算机专家,或是工程师。但是他们需要对开发感兴趣,而且要了解自己产品使用的相关技术有所了解。通过和团队内的技术专家交流,他们可以从中发现机遇;向技术专家求教,则会帮助他们理解技术问题,并为公司决策做出权衡。

l 关心运营(而不仅仅是用户体验):对于一款有效的互联网产品而言,必须要有好的性能表现。而且这不能慢慢来,更不能有所停滞。优秀的总经理不是只动动嘴皮子,说要提供好的服务和出色的运营,而是要真正的去关心自己的产品。他们会关心自己的产品能否达到服务品质协议(SLA)的要求,更要利用时间和各种资源去解决问题的根源。

(via mashable 译/快鲤鱼)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