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疗

英国研究称常吃西红柿可防前列腺癌

 

饮食和生活习惯对前列腺癌发病率有重要影响。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常吃西红柿及相关制品可显著降低此类癌症风险。专家还指出,每天吃多种果蔬、坚持适量运动,都是防癌良方。

 

前列腺癌是全球男性第二大癌症杀手,仅英国每年就新增约3.5万病例。此前研究发现,发达国家前列腺癌发病率较高,可能与“西式”饮食及生活习惯有关。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牛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考察了近2万名英国男性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他们的年龄在50至59岁之间,其中约1800人患有前列腺癌。

 

研究结果发现,将吸烟、运动习惯等因素考虑进去,多吃西红柿防癌效果最为明显。一周摄取西红柿或西红柿汁等超过10次,每次不低于80克,可将前列腺癌风险降低约18%。如果遵循英国卫生部门的健康建议,即每天摄入的水果蔬菜不少于5种,每种不低于80克,则前列腺癌患病风险也可降低约24%。

 

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西红柿中大量的抗氧化剂“番茄红素”起到了作用。这种物质可对抗人体中的毒素,使细胞免于受损。多吃西红柿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不过除了西红柿,还应该摄取多种果蔬,并且适当锻炼、保持体重,这些都有助于预防癌症。

 

这一研究的相关论文已发表在美国新一期《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和预防》杂志上。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