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平台创业红利:寻找月入三百万的微社区开发者

 u=1508975997,3880119668&fm=23&gp=0.jpg

在应用中心,每月给站长带去的直接收入达百万元,通过定制服务、个性化插件开发等间接收入近两百万元,累计收入共计达300万元。近日,应用中心新上线了“刮刮卡”等微社区的插件,预计给开发者带去的收入短期内与Discuz! 插件持平,未来更将超越Discuz! 。以下是一组数据对比:

产品 站长用户 最终用户/网民 开发者收入/月
Discuz! 200万站点(2001~2014) 2亿左右(估值 300万
微社区 10万站点(2013.12~2014)、线下数千万商家 2000万 300万+

从上表可以看出,Discuz! 是PC端社区产品,用13年的时间积累了200万站长用户,开发者服务于站长能获得300万的收入;而微社区是移动端的新兴社区,迄今为止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积累了近10万站长用户,通过这些用户还将触达二三线城市的数千万商家,不论是从移动互联网趋势、微社区发展速度,还是目前的微社区用户量、商家数来看,应用中心的开发者都将获得更为丰厚的物质回报。

案例1:微社区刮刮卡。

“刮刮卡”是应用中心上线的第一款微社区插件。在上线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它所取得的数据是:

共有17个“明星类”微社区站点参与内测,有12个微社区发起活动。总pv近20万, 总uv10万,总抽奖次数近18万,总参与人数近10万名。

在12个微社区中,排在第一名的是李宇春微社区,同为超女的周笔畅只排在第四位,而排在第二名的是胡歌微社区。

对于刮刮卡的开发团队“阳光互动”来说,他们在微社区开发的组件能够被应用到明星的微社区站点,收获“知名度”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能收获更多的应用场景以及商业化可能。

比方说,有的微社区站点通过刮刮卡送土豪金,有的微社区站点通过刮刮卡发放演唱会门票,接下来甚至会有商家通过刮刮卡来发放优惠券,有景区微社区来发放免费的门票,当越来越多的商业组织使用刮刮卡或者定制刮刮卡,开发者就开始获利。

如同appstore的模式一般,开发者可以免费插件收获海量用户,然后走个性化定制来收费或者推荐其他收费插件;也可以先免费一段时间后直接进行收费。与appstore不同的是,在微社区应用中心开发的插件面向的并非直接用户,而是B端,包括了站长、商家/企业两类。

本地站长具有流量资源,苦于没有好的营销手段提供给商家;本地商家拥有营销需求,但苦于没有人运营;本地开发者具有技术实力,缺乏的只是用户量与变现——而微社区插件的推出,将连接站长、商家与开发者,分别解决他们的痛点,让他们各取所需,彼此都能获益。

案例2:Discuz!微信机器人。

微信机器人曾是应用中心销量最高的应用:

在上线几个月内,共销售了7605次,累计版本698个,以单个售价400元为例,累计创造收入304万元,这还不包括微信机器人的衍生组件以及该DZAPP团队给部分站长定制开发的插件收入。

DZAPP目前是应用中心收入最多的团队之一,但是他们的开发团队却只有7个人,他们原本是地方社区“扬州生活网”的技术人员,由于地方站的开发需求有限,溢出来的那部分开发需求被尝试用来开发插件,没想到“一炮而红”,现在DZAPP从扬州生活网以“半独立”的形式出来,专门做应用中心的插件开发。

对DZAPP的成员来说,他们每月创造的价值以及收入,是扬州本地工资的5~10倍左右。另外一个开发团队,湖北恩斯道科技也是一个8人团队,2客服、3 设计、1美工、1程序员,每月通过销售插件或定制服务的收入也稳定在10万以上。

不论DZAPP还是恩斯科技,他们的主要服务对象都是Discuz! 端的站点,也就是站长;而微社区不同,除了服务站长群体外,微社区还涵盖了地方、企业、媒体、明星、政府等十几个大类,总站点数近10万,通过这10万站点还将触达二三四城市的千万商家;这些站点的需求加上商家的需求,比Discuz! 站点的前景更加广阔,所需要的插件服务更多,而给开发者提供的盈利空间也更多。

刮刮卡只是应用中心的第一款微社区插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包括客户CRM管理系统、微信推广平台等各种组件也即将上线。

在应用中心,已经有月入300万的开发团队出现;随着移动社区的发展,微社区也在寻找更多有潜力开发者和开发团队。

你愿意加入应用中心,做一名月入300万的开发者吗?

应用中心简介:

对站长:购买、安装、使用Discuz!、微信公众号、微社区的模板、插件,支持运营组件、功能拓展等微信应用。

对商家:盘活并管理微信公众号和微社区的用户,可选择海量组件,例如小游戏、刮刮卡、签到、抽奖、客户CRM管理系统等。

对于开发者:通过微社区和Discuz! 服务于站长群体和商家群体。

对于Discuz!和微社区:通过应用中心,连接站长、商家与开发者,打造移动社区生态。

加入应用中心,请联系邮箱:wsq@tencent.com,开发者QQ群:264648735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