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研究新发现:躺着也能把钱赚了

 

研究新发现:躺着也能把钱赚了

是不是上班老在睡觉?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有一天,或许你就能在睡觉的时候完成工作了。

法国科研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得出,对于那些很快就能入睡的人来说,他们能在睡眠状态下对简单的声音指令做出与之匹配的反应。这群研究人员认为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睡觉的时候喊你的名字更容易叫醒你,闹钟声音比其它声音更容易唤醒你也是一个道理。

其实早在之前科学家就已经开始研究睡眠、记忆和学习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但是这项研究的引人之处在于对无意识任务的检验。研究发表在周四的《Current Biology》上。研究首先记录了参与者在清醒状态下识别动物和物体词语时的脑波:每听到一个单词,参与者就要按下按钮之中的一个——右手边的按钮代表动物,左手边的物按钮代表不是动物的物体。

参与者听到“鸡蛋”这个单词时的脑波图可以显示出大脑的哪个部位在活动,也能看出大脑哪块区域正在准备给出回应。这些回应包括听到大象这个单词,并识别出这个单词指的是动物。参与者不断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整个过程能够在无意识的情况下自动完成。

随后,研究人员哄实验者入睡,实验者睡在一间黑漆漆的房间里的一把可以放倒的座椅上。在研究人员的监视下,参与者们从轻度睡眠,进入深度睡眠(也叫眼球快速运动阶段)。一旦参与者到了这个阶段,研究人员就会读出一长串单词。

这次,虽然实验参与者的手并没有任何动作,不过他们的大脑显示出和之前一样的活动。

研究新发现:躺着也能把钱赚了

“从某种方面来说,他们学习和练习的规则在这个时候依然能够运用。”研究作者之一的Tristan Bekinschtein说。研究发现一旦人类的大脑被触发,即便在睡梦中也能做出正确反映。

不过研究人员对于结果并不是完全满意,所以他们又进行了深入试验。

这次他们将所有步骤重复了一遍,不过这次没有用动物和物体,他们使用了真词和假词(不存在的单词)。这一次他们等到参与者进入更深层睡眠才开始试验。

这次他们发现参与者在睡梦中也能像清醒时候一样识别出真单词和假单词。

“在人类无意识的随眠中能做到这样令我们非常激动,”美国西北大学的认知神经科学家Ken Paller说,“我们就知道睡梦中人脑也能处理单词。”不过,Paller还说以前人类对这个领域了解的不是很多,但是这项研究将该领域带入了准备阶段。

听了这个消息,你是不是觉得以后可以利用晚上睡觉的时间来背不规则动词表,或者为第二天的测验零时抱佛脚呢?研究人员说他们发现的的神经活动仅仅能够运用在无意识的任务上。他们希望未来的研究能够帮助人们在睡眠初期完成清醒时的一些简单认知功能——比操作计算器。

[王大发财 via NPR]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