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婚庆O2O平台“婚礼纪”增加社区小组功能低频需求的市场怎么

 婚庆O2O 婚礼纪 婚庆社区网

最近我们此前报道过的婚礼 O2O 平台婚礼纪推出了其 3.0 版更新,增加了社区小组功能,用户可以在社区中交流婚礼前前后后的各种感受和困惑。此外婚礼纪还添加了微信墙互动的功能,增强平台的社交属性。

对于婚礼这样一个低频需求的 O2O 市场来说,用户粘性确实是一个让很多创业者头疼的事情。社交或许是一个沉淀用户的好方式,但用户结婚毕竟只是一个不算长过程,如何在增加用户对平台粘性的同时将规模做大,或许将是婚礼纪需要认真考虑的。

此前,成立于 2012 年的婚礼纪已经获得了天使轮青松基金以及 A 轮 Vertex 祥峰基金的投资。据他们向36氪提供的信息,婚礼纪已经积累了 100 万的用户规模,入驻商家数量超过 5000 家。

当问及如何获取初期用户时,婚礼纪的创始人俞哲表示,“市场很大,圈子很小”。正是由于婚庆行业的这样一个特点,婚礼纪才能够靠口碑传播的方式,在商家那里得到迅速传播。而用户对婚礼准备前后一些点滴的记录和分享需求,也帮助婚礼纪在用户层面得以快速传播,这也是婚礼纪在新版本中增加社区小组功能的一大原因。

在俞哲看来,交易和社交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婚礼纪希望的是学习 Airbnb 将情感因素导入消费的方式,因为“婚礼是更注重情感的,产品体验好是第一步,社交融洽第二步,用户评价交流是第三步,这个是会穿插到产品的各个领域细节”,影响用户对产品的评价和使用的。

对于这样一个市场规模超过 8000 亿的领域来说,线上分得蛋糕还是太少了,当然,这同婚庆领域自身的一些特点不无相关。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暴利让婚庆行业的某些环节利润率超过 5 成,商家们自然也会竭力维护这种信息不对称。

而另一方面,婚庆服务更多是非标准化的,这也让很多看似简单的事情在落地时出现种种复杂的结果,这种不可控带来的是用户体验的不佳以及用户对商家的不信任。

不过在俞哲看来,互联网对婚庆行业的影响是一种趋势。正如曼昆在《经济学原理》中对市场竞争的描述一样,当一个行业内存在较高超额利润时,必然会吸引更多的竞争者进入。尽管婚庆行业利润率很高,但随着竞争的激烈,对于这个很难存在“回头客”的市场来说,商家们获取新用户的成本正在被大大拉高了。像婚纱摄影,获取新用户的成本在 1300~1400,获取一个电话都要几百,而其线上获取渠道还主要是传统的购买百度关键词和广告。

婚礼纪则是希望成为那个对接线上线下需求的平台。目前婚礼纪在商业模式上主要还是婚庆用品的导购和婚礼服务的线上销售,而在此之外,他们希望用电子请帖的制作传播、成功婚礼的展示以及刚刚增加的社区小组这些功能来沉淀用户,让用户尽可能延长其在婚礼纪平台上的留存时间,从而提供婚庆的一站式服务。

推平台,然后以一系列工具型产品黏住用户”,这是婚礼纪发展最基本的思路。

谈及未来,俞哲则要乐观得多。婚礼纪在未来希望能够在婚品销售上由导购平台转变为电商平台,在入驻的婚礼服务商家增多之后,也希望进一步挖掘平台的商业价值,甚至是推出“海外婚礼”这种更个性化的定制婚礼。

不过,竞争依然激烈,一面是同样生根于互联网的易结网、聚喜猫等跟进者,另一面则是传统资本和线下商家们反噬线上的野心。就在本月 22 日,白酒企业今世缘便宣布了其打造以缘文化为核心的婚庆类品牌运营商的转型计划。

而当我文章结束时,不远处几位女同事对某场婚礼的讨论仍未停止,我们的“茶水间主任”也依旧津津乐道于一个月前主持的那场婚礼,这样看来,或许提供一个关于婚礼的交流社区真的是个不错的想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