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

蓝翔技校爆红被指因网络营销:什么红就攀什么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如今,此广告语已成为一句最火热的网络流行语。今年9月,南都独家报道了蓝翔技校副校长带领百名学生跨省打架一事,引发“全国打架哪里强,山东济南找蓝翔”的调侃狂潮。此后在社交网络上,网友和段子手在各种文案后面,习惯性添加这种无厘头句式,再次让蓝翔技校爆红。这些文案哪些是蓝翔的推广策略,哪些是网友自发打趣,不得而知。可以肯定的是,根据音译被网友戏称为“布鲁弗莱”或“不撸谢特”的蓝翔技校,因善于营销,正在网上掀起一股另类网络文化风潮。

  

 

  唐国强担任主角的蓝翔宣传片,常年在电视上循环播放

  主动出击与借势利用

  观察蓝翔的网络营销术,可以先看看他们最近一次是如何应对负面新闻的。9月21日至23日,南都独家报道蓝翔技校副校长带学生跨省与校长岳父一家斗殴。接着,又有媒体爆料校长荣兰祥有三个身份证。

  就在网友一边调侃“蓝翔不止挖掘机技术强,原来打架斗殴也在行”,一边以为蓝翔将以低调的姿态躲过舆论风暴时,蓝翔在网上推出2014年度宣传片,迅疾招来转发狂潮。这部宣传片使用大量航拍镜头和张艺谋式的人海战术,成千上万的学生身着统一服装,在演员唐国强的带领下,铿锵有力地念出20多年未变的广告语———“高级技工哪里强,山东济南找蓝翔”,场面宏大,被戏称堪比好莱坞大片。

  事实上,蓝翔这个看起来很LOW的广告创意,长期在电视上循环播放,经由唐国强的声音反复轰炸观众耳朵,早已让国人都耳熟能详。荣兰祥曾称,之所以找唐做代言人,因其“形象较好,老百姓信得过”。

  而在广告之外,让蓝翔在网上彻底走红的事件,是2010年《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

  报道称,有美国公司遭到黑客攻击,而黑客与蓝翔技校有关,并指蓝翔技校为有关方面培养黑客的地方。一时,国内多家媒体派记者卧底蓝翔,试图一探究竟,最终都兵败而归。有意思的是,尽管荣兰祥也对媒体矢口否认这一传闻,但与此同时,该校将黑客培养基地的传闻报道视频挂上了官网。对待传闻的暧昧态度,加之有网友发现在蓝翔主教学楼的空地上,竟然还排列着一排高射炮,让人越发浮想联翩。对此,蓝翔副校长曹金栋告诉南都记者,蓝翔是济南警备区的民兵训练基地,高射炮是练习射击用的。

  什么红,就跟什么攀关系

  当然,要想一直火,仅依靠轰动一时的传闻不能持久。今年以来,蓝翔之所以在网上屡成热点,还有一个典型案例是在8月,网上突然热传荣兰祥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同学们,咱们蓝翔技校就是实打实的学本领,你学挖掘机就把地挖好,你学厨师就把菜做好。咱们蓝翔如果不踏踏实实学本事,那跟清华北大还有什么区别呢?”

  这一戏谑北大清华的发言随即被誉为“蓝翔体”,并激发了网友集体创作的热情。

  虽然事后荣兰祥向媒体澄清,这段话的最后一句是网友杜撰的,但到了“冰桶挑战”在国内大热之时,蓝翔方面又拍了一部挑逗视频。在视频中,蓝翔学生用挖掘机完成冰桶挑战,并点名清华北大。

  这被网友看作是培养蓝领工人的蓝翔,要挑战培养精英的清华北大,话题热度也为此持续不退。

  此外,南都记者注意到,每到大学生苦于找工作的时间点,当地媒体都会推出有关蓝翔毕业生就业率高的新闻,例如就业率达百分之百,各大企业需要上门交钱预订人手等。光说就业率高还不够,互联网早已被证明是屌丝的世界,所以蓝翔总有屌丝逆袭的故事传播。2013年8月,关于“济南百余农民凭电焊手艺拿澳洲绿卡”的报道引起关注,报道中的农民即从蓝翔技校毕业。

  “你有蓝翔技校的美容美发毕业证书吗?”在电影《失恋33天》里,男主角王小贱要给黄小仙剪发,不放心的黄小仙皱着眉头对王小贱发问。而在电视剧《老米家的婚事》里,演员马丽操着一口东北腔调侃,自己“高考一二三志愿都被改成了蓝翔技校”。可见热门电影电视剧,也是蓝翔从不放过的……

  “于是问题就来了……”

  

 

 

  “于是问题就来了”已成为流行语,这是昨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一条微博

  上述营销术为蓝翔带来名声,也吸引了各地学生。河南人李勇(化名)2012年春节后报了蓝翔两个月的挖掘机学习班。他告诉南都记者,之所以去蓝翔就是被电视广告所吸引。另有两名受访学生持相同说法。

  而作为一种另类网络文化的兴起,蓝翔的影响正逐渐超出电视广告。

  关于蓝翔究竟有多火?可以看以下几个案例。9月中旬,网易出现了一篇跟帖,借由周星驰遭向华强太太炮轰一事,谈到黑社会的处境。文尾称,政府最不能容忍的就是黑社会打打杀杀,但这又不可避免,“所以改变用刀砍,用枪击的传统斗殴方式迫在眉睫,据内幕人士分析,向很可能放弃这类武力而适用一些民用工具,这其中就包括威力巨大的挖掘机,所以向华强就要问了:挖掘机技术到底哪家强?”

  这个转折看似极度无厘头,却在几天后适逢蓝翔最新宣传片出街,“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的口号一时引爆网络,导致这句话成为经典流行语。如今,各种网络段子手在引用这个句式时,已不必再交代蓝翔,而只需抛出“于是我们就要问了”,即可甩出高质量的梗。当然,网友对此都心领神会。

  还有一个不可思议的案例是,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几名孩子在北京朝阳公园玩挖掘机的照片走红网络,据悉票价不菲,为40元/5分钟。有挖掘机的地方,自然不可避免地要跟蓝翔扯上关系。果然,相关报道称,“这是蓝翔办的吗?”在记者走访的一个小时当中,不时有游客提到蓝翔。

  于是最后我们也要问了,蓝翔带来的这股网络风暴,会到何时结束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