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在印度,只有神能阻止当街撒尿

 在印度,只有神能阻止当街撒尿

  我(原文作者,下同)住在新德里南部,最近开车外出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些奇怪的事情。这里的道路之前刚刚被翻修过,道路两边的石墙上膝盖高的位置,我看到一些有印度神祗图像的瓷砖。有毗湿奴神的妻子拉克希米女神、湿婆、萨拉斯瓦蒂女神、哈努曼猴神还有其他神祗,除了这些神,还有经院哲学家商羯罗查尔雅和舍地·賽·巴巴等圣人形象。

在印度,只有神能阻止当街撒尿

  我很好奇为什么要让神出现在这些地方。也许是为了美化市容?这些神像间距一米左右,确实起到了一定的美化作用……或者是受了印度总理莫迪的启发,想要恢复印度的自豪感?还是说是庆祝印度排灯节的礼物?

  随后一位当地人打扮的聪明老者向我道出了政府这么做的缘由:这些瓷砖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印度的普遍难题:随地便溺。

在印度,只有神能阻止当街撒尿

  快闪开啊,这可是鬼灯一族的水铁炮之术

  在印度随地便溺危害着公共卫生,这种碍眼的行为更是随处可见。为了纠正人们的不良习惯,印度政府能想到的招数都用尽——对便溺者罚款、吹口哨敲鼓聚众羞辱随地小便的人、甚至想出了用水枪溅射这帮路边小便狂,办法是不少,可是成效很有限。九年前我刚搬来印度居住的时候,第一次见到随地小便的人还是把我震惊了,不过在这里住的久了,渐渐地就对这种行为视而不见了。用印度人的话说,就是Chalta hai。(别担心,没什么大不了)

在印度,只有神能阻止当街撒尿

  对于随地小便的行为,也有人表示之所以人们喜欢随地小便,因为印度公用厕所严重缺乏。(接近半数印度家庭无法使用马桶)但没有厕所只是一部分理由,大多数街边便溺的都是男人,甚至有的时候女人也会当众小便。

  那么这些瓷砖是怎么防止人们当街小便呢?人们之所以不在这些瓷砖上小便,是因为害怕惹怒了神。

在印度,只有神能阻止当街撒尿

  所以才有了这些印着神的瓷砖。我发现安装这些瓷砖的是我居住地的居民联合会(类似中国的居委会),目的是为了防止人们在此小便。为了保护道路不被尿骚味笼罩,这么做确实很有创新性。瓷砖很耐用,也不贵,而且不容易被偷走,无论是安装还是清洁都很容易。其实瓷砖安装后人们的心理是很复杂的,一方面是害怕【触动神怒】,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宗教纠正】的作用。

  我后来才知道不仅仅是街边会安装带神像的瓷砖,在有些办公楼里,为了防止人们朝墙上吐痰,楼梯间里往往会安装同样的瓷砖。这些瓷砖还被安装在其它地方,用来避免人们乱丢垃圾。

在印度,只有神能阻止当街撒尿

  如果神像瓷砖能够有效阻止人们在公共场合便溺,那么把神像放在国会每个政治家的办公桌上,是不是能够起到防止贪污的作用呢?如果放在每个政府公务员的办公室,是不是能够确保公务员真正服务公众呢?如果放在红路灯倒数信号旁边,是不是能让司机们一边默默祷告一边等完红灯,而不是研究怎么违反交通规则不被抓呢?

  印度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信仰的国家,但是无论是穆斯林也好、基督教徒也好还是锡克教徒也好,对神的敬畏之情都是相同的——或者说,至少是敬神的。

  但是,很少有什么办法是完美的。有一天,我离开居住地,还是那条装了瓷砖的马路,我居然看见一个男人在墙边撒尿。我感到十分吃惊,难道他不怕这些神么?他是谁居然这么勇敢?后来我对自己说:说不定这哥们是个无神论者。

  [王大发财 via The Atlantic]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