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首尔江南区日益成为韩国科技创业中心

 据美联社报道,因韩语流行歌曲“江南Style”而闻名的首尔江南区,也因有着看重身份地位的人群、众多整容医院和常春藤系预科学校而出名。但现在,这个地区正在作为繁荣的科技创业中心闻名于世。

很多年轻的韩国人,其中一些在海外接受的教育,都去江南区创办移动或互联网企业。硅谷和日本的风投资本家也在该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寻找有希望的韩国服务或应用。江南区几乎每天都会举行与新创企业有关的会议或活动。

首尔是地球上网络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科技新创公司的熔炉。韩国政府甚至计划将首尔南部一个城镇建设成为又一个硅谷。但事实上,最引人瞩目的互联网和移动新创公司增长,和最生动的相关文化,只出现在汉江以南的这个40平方公里土地上。

尽管江南区有着肤浅和看重身份的名声,但年轻一代有机会去国外旅游和学习,从而带来了全球化的青年文化,因此在韩国有着特殊的重要性。现在江南区依然被视为给韩国其他地区带去外国文化和思想的地方。新创公司孵化器FuturePlay营销主管史蒂文·白(Steven Baek)表示:“江南区从纽约市和硅谷获益最多。”

他称,硅谷是“以科技为中心,有很多古怪的电脑人才,但多元化不足。江南区的优势是多元化。纽约有很多娱乐俱乐部和富裕消费文化,但没有很多工程师”。新创公司去江南区的另一个原因是,其他人都在那,开发网络毫不费力。

过去1年里,在江南区Teheran-ro大道附近,很多新创公司、风投资本家和新创公司孵化器都设立了分支机构,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公司进驻。韩国三大专门报道新创企业的媒体公司也都位于该地区。2000年左右,这条4公里长的街道就散落着一些韩国首批互联网公司。

在网络泡沫破灭后,生存下来的多数大网络门户和在线游戏公司搬到了首尔南部,但留下了宝贵的遗产。住在江南区或附近的工程师和开发者,以及网络泡沫时代的老创业者,成为了天使投资人和创业辅导者,如FuturePlay的首席执行官Ryu Jung-hee。

最近2处新创公司空间的开放加快了创业的繁荣,并在Teheran-ro大道恢复了互联网的发展。2013年D.Camp开放,今年早些时候离Teheran-ro数街区远的Maru180向新创公司和投资者出租廉价的空间。这些硅谷风格的公共工作空间定期举行见面会。Maru甚至还有淋浴间和床位。这些空间用于在公共区域举行临时会议。

明年谷歌将在江南区开设首个亚洲园区,为创业者提供辅导和活动空间。韩国互联网巨头Naver也将在2015年初在江南区开设新创公司加速中心。对在小渔村长大的35岁Johnny Oh来说,江南区是陌生的世界,让他充满妒忌和不安全感。但在江南区的富裕兄弟姐妹鼓励下,他在10年前搬到此地经营企业,与江南区富裕的居民打交道,在俱乐部玩乐并与当地人交朋友。

今年夏天他从一家大电信公司辞职,开发一款云视频编辑应用挑战YouTube和Vine,毫不犹豫地在江南区设立了分支机构。他表示:“他们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消费者。”在江南区开发的很多移动应用和服务已经不只瞄准韩国国内。

32岁的创业者Simon Lee表示,他公司的同名翻译应用Flitto将挑战谷歌翻译。这家成立2年的公司计划明年进军中国。他称,位于江南区有助于招聘人才。江南区在首尔是公交最便利的地区,有很多休闲场所如餐馆和俱乐部。

江南区创业的繁荣反映了韩国风险观念的转变。在韩国,大家族企业集团主导着经济。还在几年前,新创公司这个词除了科技圈外在韩国几乎无人知道。但随着日益增多的韩国新创公司企业家的成功上市、出售企业或赢得大投资,这点发生了变化。

上月,高盛领头的一个财团宣布向Woowa Brothers公司投资3600万美元。Woowa Brothers是位于大江南区的食品速递应用运营商。韩国政府将向年轻和有冒险精神的企业家提供更多支持,但不限于江南区的新创公司。他们计划明年拨出1.81亿美元预算,对早期阶段的新创公司进行天使投资。

谷歌、Facebook和雅虎等大公司喜欢收购本地新创公司,依然错过了韩国新创公司的繁荣。Flitto的Lee称,三星、LG、SK和其他韩国巨头往往忽略了本地新创公司,认为花费大量金钱收购新创公司是承认失败。他表示:“大公司几乎不并购,他们不想承认比新创公司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