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李书福:汽车业不需要小米 吉利是黄豆

   日前,在某汽车高峰论坛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与汽车行业知名资深评论家吴迎秋激烈对话,李书福表示,中国汽车这么多年的发展主旋律还是洋品牌,对自主品牌而言,最大的机遇就是如何让自主品牌竞争力大于洋品牌竞争力,有差距就有机遇,有变化就有机遇。


  在谈到跨界造车话题时,李书福表示,非常欢迎其它行业进军汽车业,这对汽车业有启发和借鉴作用。谈到在手机行业取得了成功,并有跨界造车传闻的小米时,李书福表示,创新方向千万种,有机遇有挑战,有运气,也有自己的能力。很多东西不能用一个命题来覆盖所有行业,我认为汽车就是汽车,它跟其他行业不一样。吉利并不准备做汽车行业的小米,也可以做黄豆嘛。

  以下为现场实录

  吴迎秋:非常高兴也很荣幸有这么一个机会在这里跟各位企业家里进行交流,特别是刚才听完李董事长的发言,我的感触非常的深,他谈到了跨国文化的建设,按照主办方的要求,我想提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今年以来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发生了很深刻的变化。从政策的层面,从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层面,从合资股比的讨论,到经销商的关系等等,发生了很多的事情,很多人都在担心未来中国的汽车到底向何处去,方方面面这些现象的出现让人感觉好像中国汽车走在了十字路口。您怎么看?

  李书福:中国汽车这么多年的发展主旋律还是洋品牌,外国军团在中国这片大地上到处作战试验,中国自主品牌这几年的生存发展是非常艰难的。至于现在是不是走到了十字路口,我觉得确实是一个机遇挑战并存的时期,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民的意图来说,都是期望中国自主品牌能够发展起来。但事实上自主品牌汽车工业要想和洋品牌抗衡的话,还需要相当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到底是从今天开始,还是过去已经开始,还是什么时候开始能够有一个很好的转折,能够取得竞争的主动权,还得靠汽车公司自己去努力吧。

  我想我们现在已经开始朝着一个更加令人鼓舞的方向在转变,最终能不能在中国这个市场上取得竞争的成功?这个就关系到一个汽车公司能不能在全球取得成功。所以,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我认为在国内市场取得成功是很重要的。

  吴迎秋:今天论坛的主题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谈到创新,最近有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就是跨界造车,比如小米。

  根据您的思考,一个来自洋品牌的冲击,一个来自互联网的挑战,这样的冲击或者挑战是不是真真切切的存在?

  李书福:我不知道小米是不是进军汽车行业,我没有研究。但是作为汽车行业的人来讲,是欢迎所有的行业都进军汽车行业,这样的话,对于汽车这个行业有启发和借鉴的作用,参与的人越多越好,这个很重要,因为汽车行业的人已经把自己折腾得很厉害了,如果有人参与进来,我想对于推动中国的汽车发展来讲是有帮助的。

  吴迎秋:你怎么来看小米现象?或者他给你做汽车带来什么样的启发?

  李书福:以小博大,小投入大产出。

  吴迎秋:当小米出现的时候,它和苹果、三星之间的距离应该远远大于今天我们一些自主品牌和奔驰、宝马的距离,但是它成功了,是不是给我们很大的启发?所以,我想今天这个问题里面我们留下一个话题,就是中国什么时候出现汽车里的小米。

  好,接下来问第三个问题,既然说这种十字路口的挑战和思考都存在,作为吉利来说,你未来最大的机遇在哪里?

  李书福:最大的机遇就是中国现在洋品牌的竞争力大于自主品牌的竞争力,最大的机遇就是如何让自主品牌的竞争力大于洋品牌的竞争力。这里面就是机遇,有差距就有机遇,有变化就有机遇,这里面变化的机遇很大,空间很大。

  吴迎秋:大家可能还会想问,机遇是来自于产品、来自于市场、来自于技术、来自于价格吗?

  李书福:来自于创新能力,我们现在正在形成创新能力,这就是机遇。

  吴迎秋:说到创新,我们再回到第二个话题,中国什么时候出现汽车界的小米,你是不是想成为汽车界的小米呢?

  李书福:你是不是吃小米粥吃糊涂了?可以吃点别的,黄豆也很好,豆浆也很好。创新方向千万种,有些时候有机遇有挑战,有运气,也有自己的能力。很多东西不能用一个命题来覆盖所有行业,我认为汽车就是汽车,它跟其他行业不一样。

  吴迎秋:回答得很好,李董事长的观点我解读一下,第一,你肯定小米的做法,但是又不服小米的做法,你认为你能做得比小米更好。第二,我想解读一下,如果说下一个汽车的小米是谁,还不如说下一个汽车界的黄豆是吉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