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之窗-o

太阳系第二大“蓄水池”谷神星 或存在外星生命

   2015年3月,美国宇航局黎明号探测器将揭晓谷神星的神秘面纱,或将证实它是否存在着未知生命形式。美国宇航局“黎明号”探测器将抵达矮行星谷神星轨道,它是火星和木星之间小行星带中最大的天体,谷神星相对温暖潮湿,与可能存在生命体的木卫二和土卫二能够相提并论。

  12月18日,美国行星科学研究所科学家李剑扬说:“我并不认为在天体生物学方面谷神星不如其它潜在宜居性的星球。生命存在需要3个基本条件——液态水、能量来源和某些化学成分(碳、氢、氮、氧、磷和硫磺等),谷神星均占一定优势。”

  谷神星直径大约950公里,被认为含有大量水,其整体密度较低(2.09克/立方厘米)。它很可能是一个分化型星球,具有岩石内核,地幔层包含大量冰水物质,现探测到星球表面有大量载水矿物质。初步推测水占谷神星体积的40%。

  李剑扬强调称,谷神星是除地球之外太阳系内部最大的“蓄水池”,目前并不清楚这里有多少水资源,如果有的话,它们应当是液态形式。谷神星还能通过太阳能获得能量,因为它距离太阳仅2.8个天文单位,相比之下,木卫二和土卫二距离较远,分别是5.2和9个天文单位。

  李剑扬指出,谷神星羽状喷射物或多或少地证实该星球存在内部热量,例如:这些内部热量可能是邻近谷神星表面冰水物质受太阳光加热,其温度足以将冰水物质升华释放至太空,现在我们并不简单地认为谷神星存在气体释放现象。

  “黎明号”探测器明年春季抵达谷神星轨道将有助于更进一步聚焦研究这颗矮行星,该探测器曾详细绘制了谷神星表面结构,向地球传送关于该星球地质和热量状态的大量信息。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