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资讯

中国Android市场碎片化 应用推广较国外复杂

   《华尔街日报》发表分析文章称中国Android市场碎片化现象十分普遍,这与国外Google Play几乎一家独霸的局面大不相同,这使国内Android用户的体验不同于世界其他国家,也使希望推广应用的开发商不仅需要面对不同的应用商店运营商,还得应对当地的电信运营商,额外增加了工作量。

  谷歌旗下服务,如Google Play应用商店、搜索引擎、地图,在中国都因遭到屏蔽而无法使用。所以,在中国使用Android手机的体验同世界其他国家大不相同。

  例如,中国用户可以从百度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市场等Android应用商店中进行选择。

  在中国以外的国家,Android手机用户通常从Google Play下载应用,这使谷歌可以得到应用开发商销量的部分份额。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况,如亚马逊的Fire Phone使用了定制版的Android系统,并没有安装Google Play或其他谷歌服务。

  谷歌服务在中国没有立足之地,这促成了一个高度碎片化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中,中国的手机制造商和网络提供商争相在手机核心软件以及应用推广领域展开竞争,希望从中赚取收益。下周,腾讯将开始对名为Tencent OS的手机ROM进行内测。

  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但棘手的市场。在国内,上海手游公司麦博通过三个渠道推广游戏应用——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和腾讯应用宝。除了这些应用商店运营商,麦博还需与当地的电信运营商打交道。

  而在国外,麦博只需与谷歌合作,使Google Play成为其Android游戏应用的分发平台,谷歌自然会负责游戏的相关收益。“中国的情况要复杂得多,”麦博CEO宋玮说,“(在国外)只有Google Play,更省事。”

  一家北京游戏开发商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应对众多Android应用商店运营商产生了许多额外的工作。每个应用商店运营商往往希望开发者可以提供定制游戏,使之与其他应用商店提供的同个游戏有所不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