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Startup

智键360创始人再创业:推骑行运动APP“野兽骑行”

 

DoNews 3月5日消息(记者 周勤燕)自小米、百度造车等话题后,智能自行车这个概念火了,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开始涉足这个先前并不太引人关注的市场。久邦数码创始人张向东去年离职创业,又让智能自行车火了一把。有不少人预测,今年的智能自行车会像2013年的智能手环一样火爆。

除了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外,也有不少创业公司在进入该领域。负责360智键项目的李刚近日带领团队推出了骑行运动APP“野兽骑行”,与其他公司整车研发的思路不同,“野兽骑行”是从软件入手,通过配件和软件,实现自行车的智能化功能。

在介绍“野兽骑行”APP之前,先来看一下什么是智能自行车。

简单来说,智能自行车由四个部分组成:车架、传动系统、智能化的硬件设备以及零部件。防盗、导航是智能自行车满足的最基本的两项功能,在此之上,还有记录历程轨迹、踏频、心率、汽车教练,以及满足骑行发烧友等各种需求。

由于产品的切入点不同,各公司的产品也不尽相同。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涉足智能自行车领域的公司大致可以分为五类:以小米、百度、联想、乐视、三星和索尼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其次是以捷安特、美利达等传统自行车厂;第三类是一些创业公司;第四类是一些做智能硬件外设的团队;以及一些国外的智能自行车项目,如GiBike和URB-E等。

相比互联网公司、传统自行车厂,创业公司的打法更加垂直和简单粗暴。据李刚介绍,他们的想法很简单,目前市场很多竞争对手更倾向于“智能自行车”整车的研发,李刚则认为APP和智能中控才是智能自行车的核心,通过配件与软件,就可以让任何自行车都被赋予智能化功能。

据李刚介绍,骑行用户一般有两大类。一类是非常喜欢出去游玩的人群;一类是对健身有需求、年纪相对比较大,喜欢活动半径大、对身体伤害小的运动方式。骑行对于他们来说是比较好的一种运动方式。

但通常这两类用户都有一个痛点:即都需要数据。如历程轨迹、速度、GPS定位等各方面的数据。骑行类APP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

李刚介绍,“野兽骑行”目前主要主打五项功能:首先是骑行记录:基于GPS定位技术和算法,精确追踪运动轨迹;实时监测骑行速度、消耗卡路里、海拔及更多骑行数据;历史记录;数据统计;

其次是数据和图片分享:水印相机保证了骑行轨迹和数据随时随地分享到各种社交平台。

再次是排行榜:该项功能可以让用户与全国的骑行爱好者同台竞技。以及骑行路线和游记:野兽骑行收录了全球各大知名骑行线路的精彩游记。

此外还有骑行新手指南:包括自行车基本知识,如何选购合适的自行车,以及一些骑行知识等。

李刚介绍,野兽骑行与其他骑行类APP的区别主要有三点:简约直接的交互设计。骑行APP的根本就是简约好用,围绕用户需求,野兽骑行力图将减法做到底。

其次是以故事为导向的工具性APP。“每一次骑行都是一段故事,野兽骑行就是要用优雅的方式帮助用户进行分析。骑行数据报告,水印相机,排名竞速,骑行游记,每一处都力求带给用户美感。”

还有就是针对硬件设备的开放,对接各种硬件设备。单纯利用手机GPS对骑行数据的监控无法精准的获取骑行全方位数据,野兽骑行搭建了一整套硬件对接平台,目前已于市面上超过5家智能硬件制造商谈妥合作,对接其数据接口。

对于智能自行车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李刚认为骑行将在中国迎来一个比较大的井喷期,他展示了一组数据:全球约有1.5亿辆运动自行车(单价在250美金以上)存量,每年新增2500万辆运动自行车; 中国约有2000万辆,每年500万辆新增。到2020年,智能自行车会占到新增运动自行车的50%。

据介绍,野兽骑行团队目前有20多人,团队在年前获得来自真格徐小平的100万美元投资。(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