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剖析海尔,看家电行业三大颠覆式变革!

2459/615514191

文/易北辰(覆盖100万读者的每日商业观察)

年初北辰错过了拉斯维加斯的CES展,正值三月上海的另一大盛事不能错过,那就是备受瞩目的AWE(中国家电博览会)。AWE经过20年的发展,正成为与IFA、CES并驾齐驱的三大展会之一,据北辰从展会主办方拿到的资料显示:2015年展示面积和品牌数量将以15%的速度增长,展馆面及达70,000平米,参展企业550余家,国际品牌占比提升至30%。预计今年,参观观众将达到10万人次,其中海外观众数量占比将突破10%。AWE无疑成为众多品牌厂商新品发布、展示,与众多来自全球的专业媒体、交流的一个绝佳平台。而在众多的参展厂商中,绝对不能忽略的品牌厂商,那就是海尔。

从外场迎宾大道的蓝色气球矩阵、到户外广告,再进入主会展区,6万多平米的主会场海尔独占2000平米,是本届家电博览会展区最大的家电厂商。海尔U+开放平台构建下的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和产品逐一亮相,相比其他家电品牌展台偏居一隅的小打小闹,可谓大手笔、大制作、规模空前。相对于此前家电展,家电圈的行业狂欢,此次AWE最大的不同在于“无界”,家电触摸到了科技与艺术的身影,从此开启了裂变般指数级的发展变革,目标直指触手可及的智慧生活。AWE同时也是洞悉家电行业发展和趋势的最佳场所,而海尔,无疑是这场时代变革中最好的样本。

朝花夕拾,今日北辰带各位读者劈开脑海,剖析海尔的四大颠覆式变革,窥探智能家居时代缓缓拉开的大幕……

颠覆式变革一:从电器到网器

18世纪60年代人类开始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并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100多年后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又有一次重大飞跃,我们今天所使用的电灯照明、电话都是在这次变革中被发明出来的,我们把这次变革叫做“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之后,电力改变了城市和社会的运行方式,于是那个时代赋予了以“电”为之名冠名物件的权利,于是能通话的听筒被称之为“电话”,能存储冷藏食物的柜子被称之为电冰箱,能提供影像内容的盒子被称之为电视。

然而,1994年伊始,在中国大地吹起的信息技术革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声呼啸而来,互联网技术、思维、方法所主导的革命带来了先进的生产、生活方式,让生活在21世纪的民众第一次感觉到未来是那么的触手可及,而当前确实到了足以表彰网络的历史时刻。然后应该只有在业界有泰山之重的企业方敢以时代之名,命名跨时代的颠覆式产品。海尔可能就是这个时代的最优选择。在2015AWE期间,海尔发布了美食、娱乐、洗护、用水、空气、健康、安全七大生态圈和每个生态圈里的多款网器产品,主要有:美食生态圈的博观和星厨系列冰箱、洗护生态圈中荣获iF设计大奖的新水晶滚筒洗衣机、用水生态圈中的尊越燃气热水器、以及2015年空气生态圈的全线空气类产品。网器之间可实现互联互通,是通过智慧生活的基石和入口。而这个变革仅是开始,未来,一股“网器革命”将汹涌而至,划着滑板迎浪而上的勇者或上演美妙的冲浪镜头,而无视“网器革命”的行为都将面临灭顶之灾。

从电器到网器,一字之别,却是两个时代明晰的分隔符。

颠覆式变革二:从客户到用户

用户的定义就是你能长期提供一种服务,能长期让被服务者感知你的存在,能长期跟你保持一种联系。今天做互联网产品,绝不能闭门造车,原因可以归为一个实质,那就是用户决定一切!

很多人的字典里可能只有“客户”,而没有“用户”这个概念。一些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的时候,只是简单地考虑在互联网上卖东西,把原来跟客户打交道的这些方法搬到互联网上,最终发现不会玩儿了。

互联网时代,规则变了。以前你把东西卖出去,客户购买了就达到目的了。而现在,你把东西卖出去,和用户的连接才刚刚开始!

在北辰观察,海尔至少在两方面实现了客户从用户的进化:

1)商业模式的进化

从简单的产品售卖来获取利润必将成为淘汰的商业玩法,而上一段中提到的海尔从电器到网器的颠覆为其商业模式的进化提供了变革的火种,依托于海尔的七大生态圈,各大生态及网器之间互联互通,商业模式从简单的交易转变为实现硬件、软件、服务三驾马车并行的价值生态。而从用户服务的长期价值中,生态企业将获得持续性的价值回报。

2)用户参与

互联网分布式的结构,开放、平等、分享的精神重构了社会化生产的方式,NASA的一个航天科研难题,放在互联网上可以得到全球化的智慧支持,一个几平米几个人的工作组结构,正在被全球化的互联所打破,一个简单的需求可以网络汇集千万人的参与。海尔方面,独辟蹊径地建立了U+平台,并引入全球创客一起碰撞创意与技术,而且海尔也在此之上建立了全新的用户沟通和参与模式,普通用户甚至可以直面海尔位于全球的研发工程师,沟通新奇的想法和需求。在本届家博会开幕前一天,海尔还发布了U+智慧生活APP。海尔将该APP定义为“用户定制智慧生活的入口”,海尔预计到2020年将有100亿用户联入U+智慧生活APP。从大数据的线条来看,依托这种平台之下的沟通的频次和交互的信息量,智能家居的未来会更加亮丽和丰满。

抛砖引玉,更多的商业细微的变革,读者朋友可以多加探索和观察。

颠覆式变革三:从全球白电第一到全球互联网生态企业

不管在AWE,还是海尔战略及产品发布会上,海尔给北辰最大的改变就是公司定位的改变。众所周知,海尔是全球白电第一的企业,在海尔对外形象和物料的展示中,始终沿袭这一统一定位。而此次AWE期间,海尔从产品到品牌到业务线的全面变化,不是蜕变,而是暴变!

依托用户运营、用户参与,实现全球千万人研发、千万人设计、上亿人购买、上亿人口碑的互联网模式。2015年海尔的关键词是U+:U+APP和生态圈,美食、娱乐、洗护、用水、空气、健康、安全七大生态圈落地。从2014年开始,海尔U+平台就开始搭建了设备联通、云服务平台,目前不仅海尔旗下全系列智能产品、还有第三方品牌的安防、健康、医疗等80多种数百万产品都链接到U+平台。2015年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的重点在于大力推广与微软共同开发的U+APP,将销量转化为流量,探索促进商业模式的落地。现U+七大智慧生态圈,以美食为例,可以为用户提供厨房器材、美食课堂、线下体验,社交化分享、食材购买等体验,打通产业链;洗护生态圈则依赖强大的数据支持,选择最适合衣物的洗涤程序和工具。

物联网这个名词是技术领域的概念,北辰更愿意将之称为internetofthings(万物互联),如果说2014年堪称智能手机的元年,2015年无疑智能家居的元年,未来所有的家电都将只有一个名字,那就是智能网器!而这样的变革不是悄然发生而是汹涌而至,对于消费者来说万物互联是解手可及的未来,对于品牌厂商来说则是一场全新的冒险,而对于这个时代,全新的大幕已经降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