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神、360的合作将迎来第一次质变?

 

111111

最近大神的官方微博每天都在为3.19的活动造势,主题是“你受够了吗”,活动微博不仅受到了包括祝芳浩、李旺在内的大神诸高管转发,甚至360副总裁潘志勇也跟着转发参与其中。从诸多细节来看,此次活动可能不是一个简单新品发布那么低规格了。到底什么活动?业内有诸多猜测,有的猜测大神将发布移动电源;有的猜测大神将发布新手机。这些猜测在我看来没有一个靠谱,我认为此次活动最有可能的是360参与研发的手机ROM或将发布,大神、360的合作将迎来第一次质变。

业内规则:预做手机,先发ROM

无论是小米、魅族,还是锤子,在发布手机之前,都是先发布ROM供用户体验,“预做手机,先发ROM”似乎已经成为手机业内的共识。可能很多朋友并不知道,到底什么原因让很多厂商在做手机之前要先发布自己的ROM供用户体验?其实这样做的好处有三。第一,可以收集用户反馈,快速修复系统BUG,进而提升用户体验;第二,可以抓住用户猎奇心理,积累一批忠实ROM用户,为将来的手机打下基础;第三,依靠ROM培养用户操作习惯,为将来移动端生态布局。

我相信360也应该会采取这个套路。本来就扎根于互联网软件行业的360,在手机ROM这方面早有布局,依靠其庞大的技术团队,在短时间内推出一款手机ROM是很有可能的。况且360和以前的小米、魅族、锤子相比更具优势,因为它的ROM可以直接和大神手机适配。这不仅缩小了360手机ROM在适配机型上的技术难度,而且还解决了它的用户积累问题,大神手机的所有用户敞开怀抱任其转化。

COOL UI和360ROM可能会让用户选择

COOL UI尽管在用户体验上确实存在一些瑕疵,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在安卓阵营内也拥有着巨大的粘性用户,所以尽管大神全面和360合作,但也不会一刀切地全面转向360ROM。两者到底会怎么融合,我觉的最大可能是将选择权交给用户,也就是大神官方微博“你受够了吗”话题下某大神高管所言的“双飞”。所谓的“双飞”,我的理解可能是大神手机将会同时适配两个ROM:COOL UI和360ROM,用户根据自己的个人喜好来选择ROM。

在3.14日大神官方微博更是发出如下文字:“#你受够了吗#总有些时候,想fly得自在,任意驰骋;但迎接me的,却是被束缚的单翼,无法翱翔。还有5天,你将不用再忍受。”。这条微博在我看来,可以解读为,大神对魅族Flyme的吐槽,槽点就是“束缚的单翼”,似乎也正预示着,大神这次可能会让用户自主选择不同的ROM。

加快融合,将迎第一次质变

掐指算来,大神和360的合作洋洋洒洒,在媒体们不同的解读下,似乎也快4个月有余了,但两者在合作层面的动作却是云里雾里,让人看不明白。一方面是大神放出来的,大神将汲取360的互联网思维来完善自己;另一方面则是周鸿祎不停地对外表示,360将独立做属于自己品牌的手机,两种不同的合作观点,一时难以形成交集。但正如雷军所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似乎市场并不会留太多的时间给大神和360摸索,两者都需要提速来加快融合。

无疑这次3.19活动对大神和360来说或许是合作以来的第一次质变,不仅两者会借此加速融合,相信也会有新的战略方向提出。手机ROM将会是一个最好的突破点,大神接受360ROM不仅能实现360投资大神的价值,也有助于360在智能家居生态的布局,更主要的是将来独立品牌的手机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360的手机ROM也将帮助大神手机提升用户体验,比如在大神官方微博“你受够了吗”提到的电池续航问题、卡顿问题等。更重要的是,大神和360也将借一个全新的ROM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两者的合作带来一次质变的提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