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微软为何选择360作为战略合作对象?

   315晚会过去了仅三天,因在晚会中普及wifi安全而大出风头的360又有了新闻,今天微软宣布将与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360达成战略合作,为96.1%的中国用户免费升级Win 10操作系统。据悉,360是微软Win 10的唯一安全合作伙伴。但是,我们也得思考一下,为何微软不选择其他的安全公司呢?

  360的安全技术已处于世界前列

  曾几何时,只要提及“安全”这个关键词,人们就都会想到360,确实,360创造的免费安全模式推动了安全服务在中国的全面快速普及,提升了中国用户的整体安全水平,使原本90%处于裸奔状态的个人电脑得到免费的安全服务。微软公司发布的安全报告显示,中国电脑的恶意软件感染率指标为0.6‰,仅是美国的五分之一、全球平均线的十分之一,也是恶意软件感染率最低的国家。

  在去年底的首届国家安全会议上,360公司总裁齐向东表示,目前,中美网络安全技术差距已经很小,而以360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安全公司,在网络安全技术、思想上已经处于领先地位。360的技术、思想都是领先的,许多国际大公司还停留在IT时代,而360的互联网云查杀技术、人工智能、黑白名单等技术都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例如360引领全球的终端安全技术,就从美国的跟随者变成了领先者。

  Win10免费?免费!

  众所周知,从微软windows系统向市场发售以来,在全球都从未有过免费的市场行为,而这次却破了数十年的例,只要使用360安全卫士的用户,则可以免费升级到Win10,此举获得了大量用户的赞誉。

  对于使用盗版系统的网民们来说,这更加是一个福利,盗版windows系统的危害极大,一些装机商和用户图免费和方便就直接从网上下载经过网友修改的ghost版windows系统。可网上总有居心不良的人,他们会在ghost版系统中做一些例如封装病毒、安插暗扣、开放容易被攻击的端口等各种恶意行为,严重的甚至安装了后门程序,以达到控制用户电脑的目的。但是,现在Win10免费了,这一切担忧也就不存在了。

  360是微软在中国最重要安全战略合作伙伴

  这次微软选择360为唯一的安全合作伙伴,应该是微软看到了360所强大的安全基因。截至目前,360因发现并协助修复微软漏洞已获得了68次微软官方致谢,在全球安全厂商中排名第一。360不仅发现Windows系统漏洞多次受到微软感谢,还替微软写了补丁,让360用户安装。造轮子能力令人叹为观止,第一次见到能写微软补丁的安全公司。

  同时,360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在PC端的活跃安全用户为5.09亿,覆盖率超过了96.1%,主要移动安全产品的智能手机用户总数达到了7.44亿。这也是微软选择360作为Win 10升级唯一安全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从2006年开始,360率先在中国帮助微软打安全补丁,从根本上提升了Windows系统的安全性,让用户轻松打补丁,保证了用户的电脑安全。从微软停止XP更新的时候,也是360第一时间站出来表态:微软不干,我来干,这个举动当时也被网友们津津乐道。

  除此之外,在之前微软发布的2个版本的Win10技术预览版时,360全线产品都第一时间宣布完美兼容等。凭什么能做到这些?那是因为360有强大的技术作为后盾,周鸿祎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360宣布将建设互联网安全中心为依托的360矩阵型创新体系下设多个实验室,包括漏洞研究实验室、网络攻防实验室、网络安全研究院、移动安全研究院等等,将来实验室的数量将增加到20个。

  所以,在这些前提下,微软摒弃其他安全厂商,唯独亲睐360,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互联网玉石品牌“随玉而安”创始人,糖爹中国创始人,河豚面膜高级代理,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