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大神手机一周年:崛起了吗?

 

  一年之前,“大神”品牌在北京诞生,今天,它刚过完一周岁生日。

 

  对于这个新兴的手机品牌,有人认为它是性价比的开拓者,也有人认为它是硬件参数的堆砌者,而更多的人则表示从未听过这个品牌。在大神成长的一周年过程中,其遭受的质疑和白眼,正是每一个新兴的手机品牌曾经经历过的历程,一加和锤子都未能幸免,即便目前风光无限的小米,在创业之初遭受的质疑比任何手机品牌更甚。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种来自客观世界里的并不客观的待遇,是大多国产手机要直面现实的第一步,只不过不同的是,有的手机厂商通过这种方式走向坚强,而有的厂商则在这条道路上走向了没落和灭亡。对于今天的主角大神而言,这一周年的历程也同样要直面一个问题:大神,现在崛起了吗?

 

  大神,崛起了没有?

 

201418日,大神在北京诞生,和这个品牌一起诞生的还有7寸版超大屏的"酷派大神"手机,以及定价仅888元的大神F1手机,这两款手机的直接结果,便是直接引发了大屏幕、高性价比参数手机的行业潮流。此后的小米推出红米note、联想、华为等等厂商的跟进脚步,更是让2014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充满腥风血雨。此后,大神相继推出大神F2系列,并且在2015年一周年之际推出了全新旗舰版大神X7手机。

 

  大神X7手机可以算是大神品牌独立后的手段全新真旗舰,这款手机无论从设计还是造型,以及用料方面,都与其他大神手机产品有着本质的区别。当然,和其他大神手机所不相同的是,这款双面玻璃的超薄机型还设计了全新的手机ROM,特别其在壁纸、UI等方面的重新布局,也让这款年末旗舰焕然一新。

 

  一年时间数款产品面世,并且主推一款真旗舰与主流品牌竞争,从这个层面来说,大神品牌已经具备一流的竞争力。不过,我们也应该客观的看到,和小米、华为等动辄数千万的销售量相比,大神这一年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惊艳,而对比三星、iPhone等国外品牌,大神的差距仍然很是遥远。

 

  这是手机市场,充满严肃和冷清的战场。

 

  大神作为一个初生的新生手机,短短一年的时间超越主流手机品牌注定是不太可能的事,但跻身一线品牌攻城略地,这样的定位或许更符合大神一些。因此,无论是对于大神官方还是大神用户而言,放眼未来的期许或许更值得重视,短短一周年的发展历程之后,大神的最主要任务更应是不断地更强、更大。对于这点,或许我们拭目以待大神的未来表现。

 

  下一步,大神何处去?

 

  近些日子,大神手机官方微博相继发布多款照片,隐隐透露出大神新手机产品将贯彻“大”、“快”等产品特点。除此之外,大神与360联姻的新产品动向,也一度成为大多行业人士关注的对象,因此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大神的产品、策略和产业链等动向,无疑也将决定着大神的未来走向。

 

  与360的联姻对于大神而言,起最大的意义无外乎两点:首先,360数亿美金资本的介入,可以从侧面证明大神的价值正在得到认可,对于新生的手机品牌而言,这个融资是对品牌价值最好的证明。其次,360数亿美金资本的介入,无疑可以使得大神接下来在产业链、渠道链等方面更有优势,这种方式导致的结果无疑将是大神的手机链优于其他品牌。

 

  但对于大神而言,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一年时间的锤炼已经使得这个新生的手机品牌退却了山寨的质疑外衣,继而开始在走全新的产品模式。从大神官方微博目前透露的信息,以及大神X7手机上的ROM、设计等元素来看,大神全新开创新局面的举措正在推进。目前能想像的是,未来的大神可能不会单纯地制造手机,而是像小米一样,打造一条属于自身的全新生态链。

 

  智能手机时代,竞争的焦点不是手机产品本身,而是对用户入口的控制链。

 

  大神通过软硬结合、资本结合方式,实现市场领域里的率先介入,另外还通过既有的用户和品牌优势,完成自身在资本市场的品牌提升。对比一加、锤子等新兴手机,大神的模式更似乎区域扫地僧角色——不争于当前,而放眼未来。

 

  不过,和前面提到的一样,虽然大神的这种策略在目前看起来堪为前卫,但其也同样会面临强烈的市场竞争。在三星、苹果等国际一线厂商的狙击和国内小米、魅族等品牌的围攻下,大神要走向这条辉煌的道路,本身也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沉重的代价。

 

  大神手机:国产制造的梦想缩影

 

  其实到这里不难发现,大神品牌和其他国产品牌一样,有着对本土原创的追求,也有着对产品品质、体验的境界期望,无论和国际大厂还是国内一流厂商相比,大神手机身上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这种特征在小米身上有过,在魅族身上有过,在华为身上同样有过,这些不同的厂商的共同追求,都是如一的梦想+品牌+责任。

 

  然而智能手机市场是完全全新的市场领域,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新生市场,任何厂商光有梦想和激情远远不够,市场需要最后的强者具备资本、口碑(品牌)、渠道链、营销和服务等多重环节,方能在最后的市场中决胜。今天的小米、魅族、华为以及本文的大神主角,都逃脱不过这个桎梏。这个时代给予了它们机会,但也给了它们新的考验。

 

  中国市场拥有基数最大的用户群体,也拥有全球最大的经济消费能力,在这片全新的领土里,无论是大神,还是小米、魅族和华为,它们的征途都必要经过这样的道路。今天的大神,以及另外的友商一加、锤子,它们在这个方向的竞争方式虽然不同,但是它们都代表了国产手机的梦想写照。(作者:朱翊,微信公众帐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