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创业社群为什么这么火?

 7ca017f2f057e0e591709e2d98c89cea.jpg

文/柳华芳

4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我冒着大雨走到北京科技大学的北门,浑身湿漉漉的我等呀等不着出租车,幸亏得一美女学生的半伞之助,才得以活着回到家,否则雨中步行3公里那就铁定一命呜呼了。回到家打开微信一看,创业家的朋友们说他们还在门口徘徊等车,我欣慰了,也许她们会比我聪明,至少想起来去校园便利店买把伞。

这天晚上,创业家i黑马组织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在北科体育馆开启,一群创业者、投资人、企业家聚集在一起,开心玩乐属于创业者们的运动会,与会人员少说也有上千人,辣妹与热舞一样不少,黑马不少,白马也不少。运动会完毕,一位酷似张国立的古铜色面孔、中提琴音色的男士走出来,这人是创业家首席主持人崔葆华,牛文文和盛发强、李国庆等知名企业家共同发布了黑马+云孵化计划,黑马社群也进一步升级到新阶段。

黑马社群是当下流行的社群理念最佳代表,作为国内最大的创业社群,创业家已经耕耘了很多年,也有很多模仿和借鉴黑马社群模式的新生社群,比如我自己搞了微型的西瓜会,只服务自己的粉丝,而黑马社群已经辐射到了全国,黑马+更是引入了很多著名的行业领军型企业,形成了变革产业的创新创业力量。

牛文文的黑马社群为什么能做大做火?

做个小社群很容易,比如西瓜会,就我一个人管理,但是,我也最多一年能服务十几个创业者,而黑马社群确实几千人规模,如果不是创业家设定了相对较高的进入门槛,几万人规模也是很正常的,能够做这么大,首先是内心有梦想。牛文文的团队干了这么多年连接投资人、创业者、创业导师的工作,层层递进,越来越深入,和创业者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通过社群的活动组织和交流沟通,做到了让创业者不孤独。

让创业者不孤独,这句slogan提的真是不错,我自己也是创业者,深有感触,大多数创业者经常遇到困难和无助的情况,如果有一个靠谱的创业社群组织,有一竿子好朋友,那么,创业之路会更顺一些,也会更快一些。黑马社群能做大做火,不是牛文文会忽悠,而是抓住了创业服务领域的痛点,创业者最需要的是两种东西:见识和银子,牛文文能拉来一大波著名企业家来和普通创业者交流,能够解决见识问题,黑马+云孵化则有大行业领导型企业参与,解决了银子问题。

当然,创业社群最难做的就是社群资源的分享机制和学习机制,这些也决定创业社群自身的商业模式,黑马社群定位很清晰,他们面向的并不是小白创业者,而是有一定基础的创业者,这部分创业者有更好的阅读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黑马社群做好连接就成功了一半。当然,连接人与人、人与项目 都不是简单的事儿,这就是黑马社群的专业服务体系的能量,创业家有一整套专业团队在黑马社群的创业者服务,这是和那些只会搞皮毛假路演游戏的创业投资秀有本质区别的地方,黑马社群是牛文文们的一个事业,有热爱,有热情,有温度。

众创时代到来,创业社群也遇到上了风口

在万众创业、万众 创新的大时代下,众创成为热门词汇,创业孵化也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走向新常态的重要力量,没有什么可以比微经济体活跃更有利于经济繁荣了,中央的力挺让创业社群成为新时代的先锋。万众创业不等于创业变得容易,只是创业环境有所改善,创业者最大的障碍依旧来自于:自我认知的瓶颈、短缺的资金、紧缺的人才。

当创业者越来越多的时候,创业社群就会越繁荣,就像创业者搞得黑马社群一样,在新背景下完成了自我的升级,黑马+云孵化给资本出口、给项目资金、给创业者醒脑。创业社群一下子升级为创业生态圈,社群变得更加立体化和流动性,这也是黑马社群能成为最大社群的重要竞争力。

万众创业时代最大的利好是很多已经成功的大企业也意识到了支持创业生态的重要性,更主动地参与到创业社群建设中来,这让创业社群的融资孵化工作变得更容易一些,当实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创新是最好的资本出口。牛文文能把企业家群体和创业者群体很好地连接,让两代创业者碰撞和合作,这是一种很强的组织能力,创业家多年的积累也让他们能够快速抓住风口。

产业垂直孵化,黑马社群给我们的创业启示

在黑马运动会上,我看到黑马+云孵化有电商、文创、硬件、等等诸多垂直产业生态矩阵,每一个垂直产业都有一个相对垂直化的分组,这是黑马社群的又一个特征-产业垂直孵化。放眼望去,哪个行业都有无数的精英,但是,产业深度垂直孵化和跨界的边界突破更容易催生创新和新的商业模式,创业家的创业社群是跨界创业社群,说明了产业垂直领域的创业机会更值得去挖掘。

就像自媒体一样,早期大家都有新鲜感,后来变成人人都是自媒体了,现在,行业突然意识到真正稀缺和需要的是优质的专业深度生产者。创业领域也是这样,当人人都在想创业,人人都想颠覆xx的时候,我们就会意识到其实我们该回归到垂直产业的升级和进化上,黑马+云孵化引入探路者作为旅游基金,类似垂直孵化机制会推动行业创新和互联网化升级,这是互联网+赋予时代的使命。

过去创业者往往喜欢大场面大场景,人人都要像马化腾一样牛逼,但是,回归理性之后,我们才发现创业的机会、创新的源泉全部在产业深度垂直里面,没有那么多大场景让大家人人成为马化腾,连接就是创新。黑马社群给我们创业者阐述了一下比较靠谱的互联网+创业思维,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变革垂直产业,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这才是真正能改变我们生活的创业,小就是大,慢就是快,深就是广,破除商业地产式思维,才能迎接属于自己的创业进行时。

微信公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