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无社交不运动,跑男火爆启迪可穿戴未来

7b84ac9e9dba782c016b727fca4a3aa3.jpg

文/柳华芳

《奔跑吧兄弟》第二季开播,范冰冰、韩庚、邓超等众星参与圣斗士保卫雅典娜故事片,收视率狂飙并刷新了国内综艺节目首播收视纪录,开播48小时内微博话题#奔跑吧兄弟#单期阅读量过4亿,已经成为2015最炙手可热的电视综艺节目。这个节目模式来自于 韩版《Running Man》,属于大型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国内网友依旧喜欢称之为“跑男”。 


   这个节目最大的特点是高互动性,而其节目互动本身难度并不大,大众极易模仿和参与到线下的实践中,而《奔跑吧兄弟》也将观众参与延续到了微博上,同时,发起了线下的全面健身活动。而在微博网友参与跑男健身活动的时候,微博网友通过微博运动平台和活动接口准确地累计跑步距离,可穿戴设备概念也跟着高光一把。

  在可穿戴智能设备越来越流行的今天,运动健身已经进化到精准监测时代,跑男的跨屏、O2O式整合玩法不经意间让我们看到了运动的力量,更看到了社交的魅力和科技的魔力。可穿戴设备的逐步普及在改变着运动模式,改变着生活方式,改变着社交生活,可穿戴的未来必然不属于硬件自身,而是在于让人们拥有玩享世界的控制力。

不一样的跑男:大众健身是刚需,场景互动是火焰

跑男之所以大受欢迎,不仅是源自于明星的参与,更重要的是通过节目模式和线下线上活动让大众参与到运动健身中,唤醒了人们对运动健身的本能需求。大众健身总体是刚性需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国人的健身习惯并没有养成,跑男电视节目台网互动,在微博上引发超过500万人进行话题讨论,累计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146亿,这极大地推动了国人对运动健身的重视和回归。

相比那些袒胸露乳秀臀的三俗综艺节目,跑男可谓天字第一号的正能量,在跑男第二季,微博、浙江卫视、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阳光跑道公益健行计划”,让运动健身热情从电视荧幕扩散到微博和线下参与,活动启动29小时内,参与人数就高达49万。原计划一周实现的20公里公益运动目标在节目开播后的第39小时,微博网友们就轻松完成了,如果拿出这样的热情来投身足球,中国足球勇夺世界杯一定不是白日梦。

跨屏互动、线上互动、线下互动,多层次的场景互动是跑男整合营销计划成功的关键,场景互动是火焰,大众健身是干柴,一点就着。事实上,近年来体育运动在国内开始强势复苏,大家也已经习惯了线下活动和微博互动结合的玩法,不光是跑男,城市马拉松活动在微博上也一直是比较火的话题。而对于那些电视同行们而言,学习场景互动要真正去落实和参与,不能只摆pose,唤醒观众的需求,才能拉动收视率的狂飙。

台网联动近水楼台,微博运动成为隐身赢家

通过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的成功组织,浙江卫视在台网联动营销方面早已轻车熟路,微博平台也最适合电视节目的户的互动模式,跑男要浙江卫视再一次大伙赞誉。然而,在跑男火爆的同时,刚刚推出不久的微博运动却悄悄地成为隐身赢家,没有过于显性地做宣传就短时间获得了百万活跃用户,并且赶上了跑男和微博合作的大势,实现了自己的一次growth hacking增长。

大多电视节目都会把微博当做节目网络营销的主阵地,明星、草根大号、段子手、意见领袖等都是节目营销的参与者,他们与节目忠实观众一起构建了立体微博营销矩阵。微博官方也乐于有趣、有投放的电视节目跨界营销,并且还是设立了微博电视指数,但是,这一次微博运动成为连接营销场景互动的连接器。

微博作为最早一批内置apple watch的产品,已经能获取完整的healthkit数据,同时,也已经有小米手环等安卓系统可穿戴设备接入,微博运动成为运动数据的统一入口。奔跑吧兄弟,你的运动数据自动同步在微博运动,跑男的全民健身活动变成微博运动的种子用户激活通道,跑男也可以借助微博运动做数据化玩法创新。

路线碰撞:运动社交,还是社交运动?

微博运动是让可穿戴设备的数据汇聚在微博平台上,给用户运动数据一个很好的分享和比拼的场景,让用户运动不孤独,可以称之为社交运动。

像UP等可穿戴设备核心是通过传感器来收集运动数据,数据同步到手机app,然后看到有哪些朋友在用,可以称之为运动社交。

从我自身用了很多智能手环产品的体验来看,硬件厂商基本上做不出合格的社交化产品,更真实的现实是一个人在运动,没几个朋友在周围,也不能真正形成有效交流。微博运动自身内置在微博产品内部,非常容易在微博平台上找到跑友,不孤单,才能跑下去。

现实中,我们去奥森跑步很多时候坚持不了多久,不是体能问题,而是心理的孤独感。跑步看似个体运动,但是跑步过程是孤独的,有人一起跑或有跑友相聊,运动才会变成真正的生活方式。

产品路线的选择觉得用户的活跃度和推广成本,未来可穿戴设备会越来越多,像微博运动这样的统一入口是必然方向,让数据有温度,社交运动更靠谱。

可穿戴未来:融入社交平台,数据资产再发现

从用户体验角度,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形态决定了它们的数据采集核心价值,做好准确数据采集和数据接口往往比华而不实的功能重要,现在很多产品走错路了。

可穿戴设备在不久会大范围普及化,甚至免费化,未来的价值在于数据资产的再发现和深挖掘。微博运动事实上再发现了数据的社交价值,让大家明白数据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让数据带来快乐和认同,也是产品的重要价值。

未来大多数可穿戴设备都会接入到社交平台上,因为人们生活在这里,api变得更重要,基于api的创新和创业也会越来越值钱。可穿戴的未来还是由一个个IO构成,数据驱动未来、社交律动生活,约跑吧,兄弟!

微信公号:小芳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