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转型与变革,特斯拉的机会在哪里?

   自从亮相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后,特斯拉“转型与变革”的心思也就不言而喻了。不过,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特斯拉动了这份念头呢?

  作为全国豪华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导者,特斯拉入华一年以来并未受到预期的礼遇。

  在首轮高调交车仪式后,特斯拉开始水土不服,价位高、充电难、交车时间过慢等难题接踵而来,同时在消费者对其新鲜感逐渐消失的情况下,特斯拉陷入了销售低迷。

  早前,特斯拉方面认为,中国市场能够为特斯拉全球贡献30%-35%的销量。然而亚太区去年的销量贡献率仅为15%,远低于预期。中国市场的实际上牌量仅为2499辆,与5000辆的目标差了一半。

  不得不承认,入华的挫败感点燃了特斯拉 “转变与改革”的念头。但是,真正让特斯拉下定决心做出改变的,还是当下存在的诸多发展机会。

  给力的政策支持

  在今年1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曾晓安表示,将尽快发布下一阶段新能源财政支持政策,组织相关专家完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方案。

  目前,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扶持力度也都很大,全国89个示范推广城市中的49个已经出台了实施细则。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政策正从生产端鼓励转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和消费鼓励,包括电动汽车不限行、免高速费、免行车费等,政策预期和销量增加的双向驱动使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持续攀升。

  同样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将协调推进充电设施政策,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领域,加强对新型充电设施和装备技术的研发支持。

  在国家出台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明确指出,2015年建成不少于40万个充电桩、2000个充电换电站。

  消费和使用政策的扶植倾斜,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完善,打破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瓶颈。可以说,给力的政策扶持是特斯拉进行变革的最大机会。

  难得的环保机遇

  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的环境问题更加亟待治理,雾霾已经成为中国天气的主旋律。从某种意义上讲,雾霾治理正在倒逼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普及和消费。

  权威调研报告指出,“当前动力电池完全是供不应求,一是厂家自身的产能不足,二是下游订单需求大,供货紧张的局面或将贯穿2015年全年。”

  动力电池供货的紧缺,从侧面进一步验证了新能源汽车需求的火爆。

  在这样的客观现实下,中国环境治理与特斯拉开始放低姿态、布局中国特色的变革之路,可谓相见恨晚,一拍即合。

  独家IT系统

  和任何一辆奢华汽车相比,特斯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全世界最先进的智能汽车。具体表现为,自主搭建IT系统,将互联网元素和智能理念融入车辆:

  进入Model S车内,最吸引眼球的就是17英寸触摸大屏。通过大屏幕,车主可以享用互联网浏览、空调、导航、媒体播放等各种功能,操作便捷,极易掌握。

  同时,通过软件“空中升级”,特斯拉能够不断为车辆增加新功能。特斯拉在中国新近对Model S进行6.1版本系统升级,未来,特斯拉将不断通过软件升级为Model S配备更多更新的炫酷功能。

  由此可见,相比世界上绝大多数汽车企业,特斯拉拥有更多的发明家气质和极客精神。

  换句话说,并不是谁都能成为特斯拉,这与并不是谁都能成为苹果是一样的道理。

  苹果并没有因为价格高而被市场抛弃,相反却以ios系统高贵的身份象征叱咤市场多年。所以说,特斯拉的价格问题并不会成为其进军中国市场的重要阻碍。

  同理,特斯拉自主搭建的IT系统将会成为抢占中国市场的独门武器。

  大气的事业格局

  对于入华发展的磕磕绊绊,特斯拉中国并不避讳。正是由于这种大气的事业格局,特斯拉在经历营销阵痛后,马上采取措施,及时补救,进行变革。

  针对产品单一、价位高的问题,特斯拉计划在2017年推出Model 3,价格也降至30-40万元。不仅丰富了产品线,而且会引来新的消费群体。

  为了提升用户体验及本土化服务、快速高效响应市场需求,从今年1月份开始,特斯拉在北京、天津、成都、深圳、西安举办了十余场特斯拉服务中心体验日活动。

  同时,相继推出免费家用充电桩安装服务、全新通用移动充电器、车辆置换(七大城市)服务、车载系统免费升级等服务,有效解决了中国顾客可能存在的充电、系统升级等使用顾虑。

  这些变革举动,无形中提升了特斯拉的品牌形象,为其开拓中国市场输了氧,加了油。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是一个必然规律。而特斯拉不仅有机会,更会自己创造机会。如此,哪有变革不成的道理呢?

  【每篇覆盖100万人的科技评论,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微信公众号jrxwzx】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