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四量子位构建成功 IBM量子计算机获关键突破

   IBM研究人员完成了四量子位原型电路,为推出真正量子计算机奠定基础。该电路采用四个超低温超导设备构建。被称为量子比特。这也是量子芯片难以构建的技术瓶颈。量子处理器芯片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虽然今天的计算机芯片仍能以继续堆积晶体管在方式追逐摩尔定律。但传统手段正变的越来越难以将更多的晶体管集成在一起。IBM研究中心主管Supratik Guha表示,“可以肯定摩尔定律将会来在未来十年内结束。”

  所以计算机行业将需要找到一种新的增长方式,来提供芯片性能提升,突破瓶颈。IBM目前把赌注押在量子计算机上,这有可能超越传统计算机,帮助开发新一代的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加密计算方式。去年夏天,IBM公司表示,未来五年将投入30亿美元用于下一代半导体研究,其中包括量子计算。

  依靠量子的多态性,其速度远胜传统电脑。因为量子不像半导体只能记录0与1,可以同时表示多种状态。如果把半导体比喻成单一乐器,量子计算机就像交响乐团,一次运算可以处理多种不同状况,因此,一个40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就能在很短时间内解开1024位电脑花上数十年解决的问题。所以量子计算机就像重量级拳手,传统计算机就像轻量级选手完全不在一个级别。

  IBM的研究人员认为,能计算数百量子位的计算机可能在5到10年内出现。没有人知道要多长时间量子计算机才能取代传统电脑。量子计算机可以用来破解当今最强大的加密方式,或着搜索数量难以想象的数据。

  上个月,谷歌也推出了自己的量子电路。加拿大公司D-Wave宣布已成功开发量子计算机。不过该量子设备是否真的实现了量子计算目前还没有得到学术界广泛认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