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中兴押宝语音平台,语音生态圈离爆发还有多远

 87524bcf81993ef6afe76c2730679f72.jpg

文/柳华芳

中兴通讯成立已经三十周年了,按照人的年龄算,中兴算是80后了,回想我小时候那一穷二白,中兴当时的高科技创业确实很不容易,中兴华为目前的专利数之和占国内企业高科技专利的40%以上,绝对的中国科技顶梁柱。

2014年中兴成立终端事业群独立运营,过去一年中兴终端出货量1亿台,其中智能手机4800万部,据说中兴手机在海外市场很受欢迎,而中兴押宝语音平台则成为其最惹人关注的亮点。中兴的语音战略率先在星星系列手机上应用,并计划扩展到中兴手机的其他产品线,未来还将开放给第三方手机厂商。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多次为星星2号站台并力挺自家的语音平台,可见中兴已经将语音生态当成了全集团层面的重大战略,加上2014年提出的M-ICT万物移动互联战略,语音平台成为中兴连接实体世界的交互界面。虽然中兴手机的业绩是很不错的,但是他们更关注面向下一代智能交互技术构建未来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像同行们那样一味地打手机价格战,这是中兴终端很特别的战略布局。

语音平台是未来交互技术,智能手机的下一站

中兴的朋友跟我讲了一个趣味小故事,巴塞展期间,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曾经三次来到中兴展台,其中两次是体验星星2号的语音功能,一方面,我们需要敬佩老余的敬畏对手、谦虚好学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兴在语音技术产业化应用方面已经形成了行业差异化优势。建议中兴奖励一下自己展台的工作人员,能够清晰地辨识竞争对手头目的形象,也算是为自己市场部门做出了巨大贡献。

智能手机已经发展到了高性能计算和存储的时代,行业里越来越多关注未来的讨论,智能手机下一站在什么地方?大多数手机厂商也都把语音说成智能手机的未来方向,但是总体大多数处于观望状态,中兴是目前唯一一家把语音技术当作战略核心来推动的手机厂商。语音平台最大的特点是符合人类行为习惯的语音对话式交互模式,通过语音指令让手机或智能设备完成主人的要求,未来智能手机的语音助理将会非常强大和人性化。

中兴的语音平台在不断进化,通过星星2号来看实现了打电话、收发短信、打开应用、播放音乐等基础常用功能,并且在语音去噪声等方面越来越好。星星2号的语音平台一直处于激活状态,可以随时语音唤醒,来播放音乐、打电话等操作,所以,中兴在星星2号上重点研发和优化了驾驶模式下的语音控制技术,我自己也体验过一两个月,语音交互水平和代际是国内手机里最领先的,领先不是一点半点的,其他手机厂商的语音技术基本属于娱乐查询阶段。

智能终端是连接器,语音应用全场景化

随着语音识别的发展,不同方言的识别水平也会提高很快,语音平台的交互模式将可以大范围地被广大用户采用并形成习惯,更多的场景、更多的语言、更多的设备,这些都需要一个生态链级的合作参与。中兴的2015年语音平台战略就是“着眼于智能终端产业,打造开放的语音平台”,将语音应用到驾驶、通讯、娱乐、办公、生活等日常行为,需要更多语音厂商合作,同时,也需要中兴将自己的语音平台API开放给应用厂商,更多的语音场景才能做到无障碍语音交互。

中兴的语言平台开放战略是内外两条线,内部将语音应用从星星系列手机扩展到中兴其他终端产品,在智能终端产业重点突破,并培养起用户习惯;在外部,发挥语音联盟的作用,开放自己的语音平台,花精力去打造上下游语音产业链,推动语音应用的创新和产业化。智能终端是中兴万物移动互联的连接器,通过配备语音平台的智能终端来连接人和场景,并将通过开放平台推动语音应用全场景化创新,最终要实现语音交互成为人们工作生活的私人助理。

对语音交互需求最强烈的是驾驶场景,开车接听拨打电话不方便,收发短信也不方便,所以,中兴的语音战略先锋就是星星2号手机,中兴几大高层在不同场合都为星星2号站台。中兴的语音平台是经过声环境模拟测试的,对不同品牌汽车、在不同时速下车内语音操控进行反复的测试,这种测试往往只有奥迪、宝马等著名汽车厂商才会去做,中兴是手机圈唯一做专业声环境模拟测试的,一切都是为了让自己语音平台的驾驶模式场景完美呈现。

语音交互的场景会是多样化的,中兴可以解决像驾驶、娱乐、办公、生活等日常场景,但是,更多特殊场景的语音交互还需要语音生态圈的上下游企业来创新,娱乐化场景、专业化场景的多样化和差异性是语音生态圈集体去创新突破的领地。现在看到的是星星2号手机的语音交互,相信不久会出现智能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机器人等更多语音交互场景呈现和炫酷产品,语音交互的时代正在走进每一个消费者。

中兴模式会主流化吗?生态圈爆发还有多远?

如果单从目前智能手机语音技术代际差别,中兴模式领先行业很多,其他厂商还没有像中兴这么下力气培育语音生态圈的,未来三到五年,可能是语音生态圈真正大爆发的时间点。中兴终端CEO曾学忠的观点更加激进,他认为“2015年语音手机整体或将呈现井喷式发展状态,成为手机领域的现象级技术,甚至可能取代传统触屏手机”,他认为智能手机会从触屏时代逐步进化到以语音交互为主的Smart2.0时代。

中兴目前正在将语音平台适配所有自家的可穿戴产品,并开发独立的VPU单元(即语音处理单元),建立芯片级的优势,中兴也表示这一芯片在未来会向其他厂商开放。语音芯片化的好处很明显,这样就可以在硬件层面融合到更多的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汽车等智能产品中,并且可以完成语音交互模型的标准化,会大大推动语音交互技术的全场景普及。

连接即创新,中兴语音平台模式本质上是在整合语音生态圈,通过自建或合作来完成语音识别、语音控制等基础语音技术,并构建出自己的语音交互平台,然后,输出语音交互平台的技术或接口,让语音全产业链来一起打造语音生态圈。准确地说,中兴语音模式是交互语言的创新,生态圈用中兴的语音交互语言更容易做场景应用开发,以便快速产品化和构建出生产力。

语音交互的未来,马克思会很欣慰

我自己也是星星2号的用户,对中兴语音交互系统有深度体验,这个系统还在快速迭代和不断优化,语音交互是智能手机走向人机合一的重要一步。曾学忠说的语音交互为主的Smart2.0时代应该是一个未来的人机合一的时代,我个人认为语音生态圈大爆发也就是眼下三五年的事儿,但是,真正做到人机合一的境界会是哪一天实现,也许会需要更久一些。

如果语音交互普及开来,交互场景丰富化,最高兴的是我们苦逼的双眼,双眼不离显示屏的生活不是真正的未来科技生活。马克思爷爷说直立行走解放了双手,劳动塑造了人类,也许不久的未来,语音解放了我们的双眼,从此,我们又变成正常人。

微信公号:小芳   母亲节快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