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低廉域名支撑生态电商,乐视底气何来?

  5月5日,乐视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乐视生态”的发布会。

  这个发布会继承了乐视的其他发布会特征——除了一如既往地讲述乐视生态理念之外,这个发布会也透露了其他产品消息,比如超级电视近况和超级手机预约数量等情况。除此之外,乐视还在这个发布会上公布了乐视整体业务的未来打算和下一步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举措在于乐视在这次发布会上,正式对外推出乐视“生态电商”的全新域名lemall.com。

 

  将电商业务从此前的二级域名剥离出来独立运营,这是乐视首次将电商业务作为企业战略提上日程,也是乐视强化电商业务的落地举措,这对于强化乐视电商业务和完善乐视生态链建设工作,也或许将意味着助推力作用。

 

  1、乐视独立电商域名亮相:成本低廉

 

  在目前的互联网领域,除了乐视之外,其他大多互联网巨头的电商业务均几乎使用了独立域名,比如小米、联想等厂商。而乐视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独立域名电商平台,既是环境趋势,也是乐视基于生态电商发展趋势的要求。

 

  只是,让人意外的是乐视此次推出的独立电商域名lemall.com成本非常低廉,从公开的报道资料来看,乐视拿下该域名的代价仅为4600美金(大约2.9万人民币)左右,是目前互联网巨头企业中最廉价的交易域名。

 

  有着改变世界打造千亿市值梦想公司的乐视,启用这个成本不足3万的域名,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不对称的商业行为。相比小米、360等动辄耗费数千万甚至过亿代价购买短域名的行为,乐视这种不在乎域名长短的方式,似乎更透露着乐视的重心并不在域名而是在生态与内容、服务等领域方面。

 

  不过,即便如此,这个成本不足3万人民币的独立域名,真的能撑起乐视的生态电商期望么?

 

  2、布局电商,仅靠2.9万元域名?

 

  3万不到的交易成本对于任何一个互联网企业来说,都不会是任何经济问题,对于乐视来说,这个成本更是微乎其微。

 

  那么排除经济因素之外,乐视上线这个略微中庸的域名就只剩下两种可能了:一种可能是乐视本身对电商业务不够重视,因而草率地选择一个中庸域名,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乐视对电商业务的关注点是在长远角度上,而并非单纯的域名选择上。对于这两个推断,从乐视此次的电商力度来看便可将其推到,那么乐视选择这个域名的真正目的,便是后者选择了。

 

  或许这才是乐视的真正底气——不依靠域名本身,而是依靠乐视惯有的生态链经营方式发展电商业务。

 

  小米花费了2000万代价购买了独立域名,360更是耗费过亿资金才得以取回独立域名……这些公司对于域名的重视是有原因的,因为目标的独立域名不仅可以提供更高大上的形象,而且对于业务的促进也有着积极的意义。而如果不启用这样的域名,对于它们自身的业务影响则是巨大的。

 

  但乐视与这样的公司不同的特征就在于了乐视本身的重点在于生态平台,而非单纯将希望寄托在一个域名身上,因此依靠乐视大生态平台环境为乐视电商带来资源和成长,这是乐视有别于传统企业的主要区别。从这个角度来说,乐视电商已经从起步阶段告别了用短域名带流量的摸索阶段。

 

  更何况,对于互联网业务而言,真正带来流量的终端更应是用户,而并非只是寄托希望的短域名。

 

  3、流量的终端是用户,域名只是辅助

 

  虽然从客观事实上来说,短域名对于引流和导入用户方面确实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对于商业行为而言,这种依靠域名带来的用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核心用户。因为用户的连接是通过域名引入,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用户自发寻找点击,这也就是说,依靠短域名带来的用户质量,远远不如用户自己连接过来的质量。

 

  乐视的优势和想法也正在这个层面。

 

  目前的乐视已经具备影视用户、体育用户、手机终端用户和生态链产品及平台用户,因此这些夯实和庞大的用户基数,通过乐视生态平台而传承和迁延到乐视电商平台上,无论从技术还是在商业策略上而言都一异常便利。这种依靠生态吸引用户的方式,其质量和精准度也自然比短网址带来的用户质量更高、更精准。

 

  所以,在这里已经不难看出乐视电商的真正方式是依靠乐视生态打通电商业务,从而为用户提供一体化、平台化的生态电商服务,和传统模式下只是买卖从西的交易平台相比,乐视的这种生态电商实现了用户的无缝迁移和自然过度。而对于用户而言,这种借助平台带来的迁移,其体验和便利程度也是更具体验感受的。

 

  这种策略,对于乐视在提升超级手机、超级电视等产品线领域也同样适用。

 

  4、乐视的底气:连接用户发生化学应

 

  乐视生态电商的方式并不雷同于一般电商,在乐视生态电商平台上,有内容、产品与社交,以及基于线下LePar体验店与硬件产品零距离的体验服务。用户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可以享受到一切电商的基本服务,还可以感受到来自乐视生态链的闭环服务,分享社交红利。

 

  举几个例子:其一,可实现随看随买,比如用户在观看体育频道时可以购买或者定制相关产品;其二,可实现线上线下的整合,用户在乐视平台上看到某款智能硬件的介绍之后,可以通过线下体验店LePar进行零距离的体验,之后通过线上下单;其三,可分享社交红利,以乐视LePar体验店为例,可通过运营打造社交生活圈,比如在LePar举办某场电影的首映典礼、某个大屏游戏比赛、乐迷聚会等,当然用户也将摆脱以往传统店面的销售员以利益为目的的产品推荐模式,将由用户们之间的自由交流主导消费与体验。

 

  在这个过程中,乐视生态的各个成员与服务形成统一协调的整体,让消费者对产品及服务的了解从认知到熟悉,再到最后的选择。这种模式是让不同体系之间通过生态平台而连接在一起,并且发生化学反应。

 

  对于乐视来说,这种化学反应便是生态电商价值化的最大体现,因为在这种生态体系下,用户可以享受到360°的服务(产品、软件、硬件与互联网等服务)。而对于乐视来说,通过这一系列闭环的生态反应,尤其乐视生态电商和LePar等联合在一起,也完成了可以运营、可以营销、可以随时为用户提供反应的连接平台。这种不仅可以通过一个环节的增强带动其他单元增强,也带来无限想象空间的方式,这正是乐视的底气所在。(朱翊/文,微信:izhuyi;微信公号:zhuyiweixi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