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丝芙兰因何独爱京东?

   1月份,在中国消失两年之久的摩托罗拉高调回归,选择在京东首发三款新机型;4月份,国际知名服装品牌优衣库不再专情天猫,移情别恋看上京东,心甘情愿在京东落脚安新家;而就在5月13日,全球化妆品零售业翘楚SEPHORA丝芙兰对外宣布,独家入驻京东。截止目前,京东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与丝芙兰合作的电商平台。

  为何传统大企业都如此偏爱京东?我们不妨从SEPHORA丝芙兰说起。

  柔化战略点燃“爱火”

  如果将时间返回到2013年,恐怕丝芙兰很难萌生入驻京东的念头。原因不是京东不够优秀,而是京东在那个时候缺少柔情,男性消费电商属性很浓重。京东最初是以IT、数码类起家,因此吸引的大多数都是男性消费者。“大男子主义”的京东怎会理解“女人美妆”的心思呢。

  不过,现如今的京东早已不是那个缺少柔情的硬汉了。自2014年起,京东便将柔化平台形象,注入时尚理念作为重要发展战略。2014年2月底,距离传统的三八妇女节还有不到十天的光景,京东启动了春季大促“蝴蝶节”,面向女性用户主推美妆产品,并获得女性消费者的热烈反响。促销期间,个护化妆品类销售额同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倍。2015蝴蝶节,京东美妆品类日均销量更是突破5000万,同比增长近4倍,部分品牌增幅达20倍。

  在“柔化”战略的带动下,京东美妆2014年的交易额净增长达100%。2015年,京东美妆业务更是成为战略发展重点。此时SEPHORA丝芙兰进驻京东,简直是天赐良缘,就好比这句箴言--“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是一种幸福。”

  “正品格调”惺惺相惜

  美妆电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假货的“痛点”。曾有网购化妆品假货达8成的传言,也曾有因质量问题大量涌现的投诉。化妆品是高价值产品,有较高的品牌溢价,造假及售假成本低,使得造假及售假泛滥成风。

  面对美妆电商假货的尴尬局面,京东一直坚持正品健康发展之路。在维护美妆正品方面,京东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

  一是,通过加大与品牌商的直供合作,确保产品的品质;

  二是,通过“严审商家资质、严控进货渠道、不定时抽检、自主研发质控系统监督”等加强对卖家的管理力度,同时明确严格的惩罚性措施进行品质把控;

  三是,不断探求维权打假新举措。今年2月,京东宣布联合太平洋保险公司共同推出“美妆正品险”,给予消费者“一赔三,最高赔付2万元”的保障承诺。也就是说,消费者一旦购买到假货,就可以通过美妆正品险进行维权,不会造成任何经济损失。

  经过悉心经营,京东美妆业务从未出现过问题,积累下良好的信誉及口碑。规模化发展之下,也集聚了很多资源,吸引了众多品牌进行渠道合作。

  作为全球秉负盛名的美妆零售商,SEPHORA丝芙兰不仅拥有自有品牌产品,也拥有众多大牌的100%授权。毋庸置疑,正品格调让京东与丝芙兰惺惺相惜。

  “王牌物流”给力消费

  作为LVMH路威酩轩集团首个试水电商平台的美妆零售商,SEPHORA丝芙兰将在其京东旗舰店销售旗下拥有100%品牌授权的70多个国际美妆品牌、超过1,200件美妆产品,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上购买的所有SEPHORA丝芙兰产品都将采用京东物流配送,且支持货到付款。

  一方面,这体现了丝芙兰对京东物流的认可;另一方面,京东物流也确实有实力担此大任。物流服务一直是京东的长板,而近年来京东又将其不断升级并深化下沉,实现“最后一公里”的全面覆盖。根据京东最新财报,京东在全国范围内拥有7大物流中心,在43座城市运营了143个大型仓库,拥有3,539个配送站和自提点,覆盖全国范围内的1,961个区县。此外,京东还通过“县级服务中心”和“京东帮”服务店互为补充,让更多的农村消费者享受到京东“多快好省”的全流程优质购物体验,这也必将促进丝芙兰品牌影响力的进一步覆盖,提高其美妆产品的购买率。

  相信京东“王牌物流”一定能够出色的完成丝芙兰商品的配送任务,与丝芙兰共同升级网购美妆产品的消费体验。

  “互联网+”大势所趋

  “互联网+”大潮已经来临,谁能与时代脉搏同步,谁就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甚至能找到延续发展的重要诀窍。

  截止到2015年,SEPHORA丝芙兰入驻中国市场已有10个年头。目前,在中国60个城市设有174家实体门店。尽管成绩显著,但是丝芙兰已经意识到,在“互联网+”的时代大潮下,线上线下的相辅相成才是发展之道。

  鉴于此,丝芙兰在2015年加速其在美妆网购市场的战略布局。美妆网购战略布局从哪里开始?丝芙兰将目标锁定在京东。首先,SEPHORA丝芙兰的目标消费群体注重产品品质、销售体验、售后服务以及产品创新,这与京东一贯的运营理念相得益彰。其次,京东作为“互联网+”第一批成功实践者,经过11年的深耕细作,积累了丰富的电商运营经验,对“互联网+”运作模式和独有属性已经轻车熟路。京东是“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这一点毋庸置疑。丝芙兰相信,通过京东美妆旗靓店,其“打开美力,传递美力”的美妆理念将会传递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消费者也会通过京东享受到网购丝芙兰产品的高效与便捷。

  实现双方的共赢互惠,是丝芙兰与京东合作的必然结果。当然,这也是众多传统企业偏爱京东的真正原因。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